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基金 > 投资提示 > 正文

字号:  

布局纯债基金 关注绝对收益组合

  • 发布时间:2016-05-16 07:52: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金牛理财网 何法杰

  在货币宽松和杠杆资金推动下,股票、债券、房地产以及商品市场先后走出一波牛市,但持续的时间不断缩短,暴涨之后又渐次归于沉寂。受投资者避险情绪大幅提升的影响,作为“避风港”的固定收益类产品的投资价值再次凸显。

  短期债券市场虽然同样有所震荡,但中长期收益率下行的趋势仍在延续。风险承受能力相对较低的投资者,建议当下以货币基金、纯债基金为核心配置,小比例投资基金经理资产配置能力强、善于优选个股的偏债基金,适当参与保本基金,但宜“买新不买旧”。如果投资者希望可以省时、省力、省心地投资的话,也可关注由中证金牛金融研究中心倾力打造的绝对收益组合。

  流动性理财以货基为佳

  货币基金主要投资于银行协议存款、短期高评级债券等,具有风险低、流动性高、收益适中的特点。同时,在互联网宝类产品风行之后,货币基金T+0快速申赎、消费支付等附加功能不断完善,叠加A类份额低至1元的投资门槛,共同造就了货币基金闲散资金流动理财的主导地位,成为了银行存款、理财产品的重要替代产品。具体基金的选择则建议重点关注规模较大、收益率稳定的南方现金增利、易方达天天理财货币、嘉实货币等。

  侧重纯债基金的布局

  纯债基金专注债券市场,多数重配企业债、城投债、短融、中票等信用品种,利率品种相对处于辅助地位。其风险水平相对较低,收益率的高低则取决于债券市场表现和基金经理的投研能力。近期债券市场受货币政策趋向稳健、信用风险频发的影响出现调整,部分纯债基金的净值也受到波及。不过,整体来看,信用风险的暴露有利于实现市场的充分定价,而在政府的强力支撑下爆发系统性风险的可能性相对较小,中长期经济L型走势的判断以及利率不断下行的趋势则将支持债券市场持续走强。投资者当下可偏重纯债基金的布局,关注下行回撤较小、净值平稳上行、基金经理经验丰富的产品,如富国产业债、新华纯债添利、易方达信用债债券、华安信用四季红等。

  偏债基金可小比例配置

  偏债基金与保守配置混合型基金相类似,均会保有一定水平的股票等权益类资产,不过前者的权益资产上限在20%,后者则上升至30%-40%。两类基金受股票市场的影响相对较大,牛市时可以大幅放大收益,但熊市中的亏损也不容小觑,基金经理对权益市场的把握能力和优选股票获取超额收益的能力成为业绩分化的关键。而经过2015年下半年以来的几轮股灾先后洗礼之后,当下的股票市场处于上下两难的境地,趋势性机会不明,以结构性行情占据主导。此两类基金则适合风险承受能力相对较高的投资者做小比例的配置,以选股能力较强的华商双债丰利、工银双利债券、易方达稳健收益债券、华商双翼平衡等基金为主。

  保本基金宜“买新不买旧”

  而受益于股票市场的大幅下挫以及独具优势的保本策略,保本基金成为今年以来基金发行市场的大赢家。保本基金通过运作初期投资于债券等固定收益类资产积累安全垫,后期在此基础上适度放大权益类仓位,来获取超额收益。其对基金管理人在债券投资、股票投资以及安全垫的控制上要求相对较高,具体产品之间的业绩分化也颇为严重。另外,保本基金的保本仅针对认购参与并持有至保本期结束的投资者;其在运作周期的不同阶段资产配置一般会有明显的差异。因而,保本基金的投资也有“买新不买旧”的常识,目前正在发行中的万家颐达保本混合、建信安心保本七号、招商安博保本等均由金牛基金经理挂帅,建议予以重点关注。

  整体来看,有别于银行理财、类信托产品等预期收益型的固定收益产品,公募固定收益类基金为净值型产品,受股票、债券基础市场波动和基金经理操作水平的影响相对较大。鉴于其极低的投资门槛、透明的运作规范、牛市时极为可观的收益水平,仍不失为资产配置的有效方式。但在具体产品的选择时,则需投资者从自身流动性及风险收益预期出发,结合当下基础市场所处的阶段,建议以我们的上述操作策略为指导进行资金分配。如想省时省力的话,也可关注由中证金牛金融研究中心倾力打造的绝对收益组合,通过对公募固收基金的组合投资、灵活配置实现稳定的绝对收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