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A股持续下跌 银华纯债基金成投资者避风港

  • 发布时间:2016-03-01 07:0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北京 3月1日讯 新年过后,A股市场再次显示出强大的“绞肉”效应,截至昨日收盘,沪指报2687.98点,跌79.23点,跌幅2.86%,深成指报9097.36点,跌476.34点,跌幅4.98%,创业板指报1880.15点,跌134.77点,跌幅6.69%。分级基金更是有七成下跌,其中成长B级、带路B和国防B全周分别下跌24.3%、23.42%和22.36%。受此影响,投资者避险情绪也是不断升温,黄金、债券基金等传统避险工具成为市场投资者追逐的“香饽饽”。尤其是在债券基金的细分种类中,以纯债基金的表现最为出色。东方财富Choice金融数据显示,截至2月25日,今年以来共有340只纯债基金取得正收益,在全部436只长期纯债基基金中占比近八成。

  以银华纯债为例,该基金以具有良好流动性的固定收益类金融工具为投资标的,既不参与一级市场新股申购、增发,也不直接从二级市场购买股票、权证等权益类资产,同时也不参与具备一定权益属性的可转债,在不利的市场环境中能够有效分散A股市场的波动风险,为投资者保证本金安全。截至2016年2月25日,银华纯债近三年、两年和一年净值涨幅分别达到26.39%、25.93%和10.53%,均大幅跑赢同类基金平均水平。

  事实上,作为资产配置型品种,投资者在衡量纯债基金的投资价值时,不仅需要考虑收益率,还要重点关注其回撤控制能力。历史数据显示,在市场上涨时排名前1/2,且下跌时能有效控制回撤的基金,长期业绩将大概率靠前。而“夏普比率”指标也直接反映了一只基金的风险控制能力,该指标越高代表单位风险所获得的回报越高。以银华纯债为例,晨星风险评估数据显示,该基金三年期夏普比率为1.61,在同类基金中属于偏高水平。

  最后,由于债券是一种大宗交易品,主要在银行间市场进行交易,每次交易量在几千万甚至十几个亿的级别,这样特殊的交易方式决定了债券投资团队的整体力量更重要,建议投资者关注固收团队稳定并且实力较强的大型基金公司。

  从下一阶段的投资策略来看,银华纯债的基金经理邹维娜指出,今年一季度,基本面可能难以逆转,未来政策在适度扩大有效需求的同时可能加强对供给侧改革的部署,在新的增长动力出现之前,融资需求仍然将保持在较弱的水平;而去产能过程叠加外汇占款流出,货币政策有望保持适度宽松,且利率走廊的建设有利于资金面预期稳定。总体看,宏观环境仍有利于债市,但需要密切关注稳增长与供给侧改革的力度与进程。然而供给侧改革将使得信用风险爆发概率上升,基金将严格规避高信用风险品种,密切关注行业及个券信用状况。基于以上对基本面状况的分析,邹维娜认为未来一季度债券市场走势可能呈现震荡格局。因此,她将维持适度杠杆水平,采取中性久期,在严格控制信用风险的前提下,对组合配置进行优化调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