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新兴市场ETF上周再现资金大幅净流出

  • 发布时间:2016-01-13 08:5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全球股市开年首周创2000年来的最差表现,其中,受伤最重的要属新兴市场。因大宗商品暴跌以及担心经济增长前景恶化,投资者从高风险资产中撤资,新兴市场股市大跌。今年以来,MSCI新兴市场指数下跌了9%,创下亚洲金融危机以来最差开局,跌幅超过欧美股市主要股指。

  由于油价继续下挫,以美元计价的俄罗斯RTS指数今年以来大跌近8%,仅在11日就下跌了5.1%。巴西深陷经济泥潭,股市表现也十分糟糕。今年,巴西Bovespa股指也下跌近5%。尽管巴西经济衰退,但2015年消费者物价指数(CPI)仍快速上涨并创2013年新高,“高通胀,负增长”是这个拉丁美洲最大的经济体所面临的主要挑战之一。

  此外,印度股市的累计跌幅也接近6%,菲律宾股市也迈入熊市。今年以来,菲律宾PSE综合指数下跌了近8%,从去年4月的高点下跌了至少20%。

  除了股市,新兴市场汇市也剧烈动荡。近日,南非兰特兑美元汇率一度跌破17大关,单日跌幅一度超过10%,创下历史新低。截至目前,有20个新兴市场国家货币的汇率跌至历史低位。更有交易员认为,南非兰特“闪贬”这个现象可能成为全球日成交额5.3万亿美元外汇市场的新常态。

  因新兴市场股市的表现糟糕,新兴市场ETF上周遭遇自11月中旬以来最大规模的资金净流出,其中印度资金外流最多。据彭博社的数据,截至1月8日当周,新兴市场ETF赎回资金总共约5.7亿美元,高于此前一周的4.3亿美元。上一次投资者大规模撤资是在去年11月13日当周,流出资金高达10.6亿美元。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此前发布的研究论文表示,历史数据显示,新兴市场资金外流在美联储加息前一个季度达到最大。上月美联储开启十年来首次加息,新兴市场经济体最糟糕的日子或许已经过去。高盛等机构也认为,新兴市场将在2016年迎来拐点。不过,瑞银和花旗集团的分析师仍然表示,由于新兴市场的跌幅尚不足以反映全球经济增速的放缓,新兴市场股市还会遭遇更多痛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