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投资提示 > 正文

字号:  

波段操作基金 收益大过炒股

  • 发布时间:2015-12-14 08:5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与其说朱先生是个股民倒不如说他是个职业基民,今年朱先生靠投资基金取得了不小的收益。对于为什么选择炒基而不是炒股,朱先生解释称,每家基金公司都有上百名基金经理和研究员,从选股水平上讲,肯定好于一般散户,散户需要做的就是择时,在合适的时机买入合适的基金即可。

  炒股受挫割肉出局

  朱先生在一家公司从事数据分析工作,他平时爱做点投资,最初选择的是炒股,“我炒股已经十多年了,算得上是老股民了,但是从之前的炒股经历来看,都逃不过中国散户亏多赚少的铁律。特别是上一波大牛市,指数从底部翻了6倍,在最后的冲顶阶段,大蓝筹基本是所向披靡,当时我被所谓的价值投资冲昏了头脑,重仓持有中国平安(601318,股吧),持有成本超过100元。不过在那个时候,中国平安确实是大牛股之一,最高时曾经达到过140元,但我当时想的不是获利了结,而是懊恼自己为什么没有全仓买入。后来2008年来了,指数断崖式下跌,中国平安也不能幸免出现高台跳水,我觉得价值低估了,甚至借钱补仓,结果越陷越深,最后从140元跌到16元,最高峰时,我浮亏超过60万元,那可是我几年的工资,现在想想都心惊肉跳。后来到了2010年,我看解套无望,于是趁着年底反弹,割肉出局。从那一役之后,再也不想炒股了”。

  选择基金理财方式

  随着利率一步一步走低,把钱存进银行显然不是个理想的处理办法,“银行的利息太低,P2P不靠谱,对股市的理解又不够透彻,那么通过什么来理财呢?最好的办法就是借助对股市了解的人之手”朱先生想到了基金公司,“现在基金公司有100多家,养了上千号人,说白了他们不就是帮人炒股吗?那把钱委托给他们,应该比自己做投资靠谱吧”。

  不过因为有关基金公司亏钱的新闻屡屡见诸报端,朱先生在选择基金公司上也分外小心。他对信息时报记者表示,自己在这个市场毕竟浸淫过多年,明白如果是熊市,个股泥沙俱下,基金经理也无能为力,既然这样,不如自己择时,让基金经理择股。

  对比风格选择公司

  “于是我认真分析了各家公司的风格,认为有几家公司的风格比较鲜明,如中邮基金易方达基金全都是牛市型选手,一旦市场出现连续性上涨,这两公司的基金都会比别人跑得快,那么牛市中我就选择这两家公司的产品好了;而富国基金(博客,微博)和东吴基金则防守做得比较出色,市场如果处于振荡行情,那么这两家公司有可能给投资者惊喜。既然选好了风格,那么现在我需要做的就是择时。去年下半年,市场虽然出现了牛市的苗头,但是毕竟经历了那么长的熊市,我不敢相信牛市真的就这么悄悄而至,于是选择了富国医疗保健行业,结果这只基金压中了不少停牌股,今年上半年走势可谓势如破竹,上半年在所有医药基金中排名第一。今年年初我感觉市场的行情较为确定了,于是加大力度购买了中邮的产品,也赶上了这波大牛市,中邮基金的风格十分彪悍,我在上半年的收益也实现了翻番。”朱先生得意地表示。

  朱先生认为基金最大的好处在于流动性。今年三季度市场发生了系统性风险,指数杀跌的过程十分恐怖,不少个股出现连续跌停的惨剧,“我在7月的时候也发现形式不对,于是赎回了我持有的基金,虽然利润有所回吐,但是庆幸的是保住了大部分收益,但我的朋友却没有那么幸运,由于他买了不少创业板和ST个股,根本没法走,每天晚上一过12点便填跌停单,但仍无法脱身”。

  分析

  财经猎人的CEO李小姐分析称,朱先生是个聪明人,他这种方式就是将资源匹配给最合适的人,每个基金公司都有上百名员工,包括基金经理和研究员,全身心地干炒股一件事,从这点来说,选择股票的能力要强于一般散户。但由于一些制度问题,基金经理很难去择时,因此散户选择在什么时候把钱交给基金经理,什么时候拿回也十分重要。基金公司目前已经超过百家,研究水平确实良莠不齐,风格也大相径庭,朱先生仔细研究之后,选择最适合自己理念的基金公司确实十分明智,不过由于基金公司的人员波动较大,建议朱先生在研究完公司的风格之后,还可以研究一下个人的风格。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