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基金 > 私募动态 > 正文

字号:  

私募进军公募再添一例 歌斐基金申请设立

  • 发布时间:2015-12-14 08:4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从诺亚财富官网上可查到,谭文清和殷哲同处一个屋檐下,各自掌管歌斐资产和以诺教育。谭文清是同殷哲一起创立诺亚、现任诺亚掌门人汪静波的丈夫。3人在诺亚创立之前皆效力于湘财证券。

  据证监会网站上周五发布的信息,提交设立基金公司申请的队伍里又多了一个新面孔——歌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两位拟任股东皆是自然人,谭文清和殷哲分别持股51%和49%。

  比起很多事业合伙人,谭文清和殷哲更显得“一家亲”。从诺亚财富官网上可查到,两人同处一个屋檐下,各自掌管歌斐资产和以诺教育。谭文清是同殷哲一起创立诺亚、现任诺亚掌门人汪静波的丈夫。3人在诺亚创立之前皆效力于湘财证券,而后在汪静波和殷哲铸造诺亚大厦之际,谭文清先后担任国宾医疗董事长、东方富海合伙人(至今持有1.12%股份),直到两年前二次创业归入诺亚怀抱。

  东方富海号称私募股权投资“第五巨头”,最近拟挂牌新三板,涉足公募业务猜想空间不大。而歌斐的业务囊括私募股权投资、地产基金、公开资本市场投资和家族及全委投资四大板块,以“母基金”为产品主线,号称打造“中国版母基金航母”,并在不久前把产品线拓宽至公募母基金。

  目前,私募进军公募的路线有两条,一是私募出资参股公募基金,如年初上海景林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出资7000万元成为长安基金股东;二是私募自己发起成立公募基金,在歌斐之前,鹏扬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凯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分别于今年4月和9月提出申请,其中,凯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由陈继武持股96%、李琛持股4%,鹏扬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则由杨爱斌持股55%、上海华石投资有限公司持股45%。

  “很多私募发展壮大后会想要拥有公募牌照,一来私募产品发行受到第三方平台的瓶颈制约,二来社会大众对公募的认可程度也更高。此外,私募想把规模做大,拿到公募牌照是很有帮助的。”上海理成资产合伙人刘文财表示。

  上海交通大学金融学教授、私募证券投资研究中心主任严弘认为:“公募拥有庞大的渠道资源,正是私募所欠缺的。若参股公募,私募可以利用现成的团队和渠道,上手会比较快。而相比目前基本是国有或合资的公募基金,私募灵活的股权激励模式优势突出,这一优势最能延续的还是自然人直接控股基金公司。”

  从最近这几家介入公募业务的私募来看,第二种模式似乎更受看好公募前景又希望获取更大灵活性和自由度的行业人士所青睐。不过,严弘也表示,由于公募业务涉及更广泛的投资者,受到监管等各方面的要求更为严苛,并不是所有的私募都有能力企及,而是需要一定的规模以及公募经验。从先例来看,陈继武曾担任富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投资总监,而杨爱斌也曾担任华夏基金固定收益总监一职,随后离开华夏基金后成立了私募基金北京鹏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并担任总经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