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投资提示 > 正文

字号:  

多重政策利好环保板块 主题基金迎来投资良机

  • 发布时间:2015-09-17 08:3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历经整整三个月的调整后,A股市场迎来了一根长阳线。9月16日,上证指数和沪深300分别上涨4.89%和4.98%。代表成长风格的指数弹性更大,创业板指单日上涨7.17%,热门主题指数中证环保的涨幅亦达到7.03%。

  据了解,中证环保指数的强劲反弹与近期环保行业的重磅利好政策密切相关。日前中央政治局通过《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在政策利好的背景下,环保主题基金迎来投资良机。资料显示,中证环保指数上半年涨幅为58.29%。广发中证环保产业指数的业绩比较基准为中证环保产业指数,主要投资中证环保产业指数的成分股和备选成分股。

  环保主题存在投资潜力

  “最高层通过生态文明建设顶层方案,环保政策确定性史上最强。”国泰君安环保行业分析师王威指出,2015年是“十二五”规划收官之年+环保政策大年,环保产业将在国家政策推动下获得持续发展。

  公开资料显示,9月以来环保利好政策陆续发布。9月9日,环保部提出建设环保八大工程体系,明确环保重要产业地位。近期,财政部《水污染防治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与住建部《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指南》双双出台。

  “2015年政策力度较2014年大幅改善,生态文明建设囊括的三大行动计划以及PPP模式有望持续推进,水、PPP、监测等标的受益最为明显。”王威表示,政策利好频频发布,环保整体受益。

  第三方理财机构好买财富研究显示,每当利好政策出台,环保主题板块就会有一波雄起。2014年年中以来,受密集政策出台刺激,环保主题一路高歌猛进。近期,环保相关利好的政策发布,2015年乃至“十三五”规划期间,环保主题存在投资潜力。

  数据显示,9月以来,当市场处于震荡或者上行阶段,中证环保指数的弹性强于大盘。例如,9月2日至8日,沪深300指数下跌0.83%,环保工程及服务指数、水务指数、环保设备指数则分别上涨5.11%、2.59%和1.17%。

  从历史数据看,中证环保指数是高弹性的成长型指数。6月15日至7月8日,中证环保指数的跌幅达到44.13%,同期沪深300指数下跌31.27%。7月8日至7月23日,中证环保反弹33.04%,同期沪深300反弹16.43%,中证环保指数跑赢沪深300指数16.61个百分点。

  高成长应享受估值溢价

  政策利好是催生主题投资机会的要素之一。在机构看来,环保行业的高成长性是支撑股价持续上涨的核心理由。

  据王威统计,上半年环保板块净利润增速同比增长22%,与2014年净利润增速24%基本持平。细分领域中,固废、监测和水务工程设备及水务运营的增速较高,净利润增速分别达到25%、37%、41%和34%。

  王威根据数据统计,截至8月末,公用事业板块市盈率37倍(电力24倍、水务33倍、燃气44倍),高于沪深300,仅处于申万行业类倒数第9位。从纵向对比看,2015年后环保板块PE/创业板PE从70%以上再次下滑到55%左右,充分反应市场对环保板块的悲观预期。

  “环保应归属战略新兴产业,未来有望成为国家新的经济增长点,理应受到重点培育,适用成长股估值。”王威表示,成长性行业是国家新经济增长点,会不断有技术突破和增量投资需求,成长潜力大。在该趋势无疑的背景下,环保估值理应享受成长性板块估值水平。

  综合考虑政策利好、基本面、估值因素等因素,机构判断目前环保行业具有较好的投资机会。

  东吴证券(601555,股吧)分析师袁理在最新的研究报告中表示,环保企业的订单充足业绩释放,上市公司中报半数增长超30%,12家业绩翻番。下半年估值切换,2016年环保行业的估值为28倍PE。

  看好环保主题机会的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环保主题基金。据了解,广发中证环保产业指数主要投资中证环保产业指数的成分股和备选成分股,业绩比较基准为中证环保产业指数。在复制环保指数成分股的基础上,力争基金净值增长率与业绩比较基准之间的日军跟踪偏离度的绝对值控制在0.35%以内,年化跟踪误差不超过4%。

  广发中证环保产业指数基金经理季峰在半年报中表示,中证环保指数上半年涨幅58.29%。展望中短期内,整体市场依然处于反弹恢复或震荡阶段,环保行业作为新兴战略行业,或将存在较好的投资机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