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投资提示 > 正文

字号:  

市场巨幅波动 投资分级基金B需谨慎

  • 发布时间:2015-07-18 08:32:0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2015年6月下旬至7月上旬,A股出现非常罕见的极端行情,沪深股指连续大跌之后经国家救市又出现强劲反弹。由于分级基金B份额具有杠杆属性,在市场波动性较大时,风险偏好较高的投资者,会选择这个工具博取超额收益,但分级基金B特有的风险特征,并未得到部分投资者的充分认识,盲目操作容易导致短期巨额亏损。例如7月9日有10多只分级B集体下折,包括医疗B、煤炭B、互联网B、高铁B等,但仍有部分投资者在不明产品机制及相应风险情况下,买入这些已触发下折的分级B,意欲通过较高的杠杆博反弹,而在两个交易日后等待他们的是30%-90%不等的巨额损失。

  分级基金设置的下折条款,即当分级B下跌至某一个水平时,分级基金整体会触发下折,大部分股票分级基金在B份额净值小于0.25时进行下折,下折之后由于资产净值保持恒定,投资者账户份额会相应缩减。临近折算阀值时,分级B往往有很高溢价,这也是导致投资者大幅亏损的主要原因,因此有必要搞清楚溢价的原因何在?首先,由于分级B为场内交易份额,与个股一样有跌停板限制,每天最大下跌幅度在10%左右,在母基金大幅下跌时分级B的跌幅并未有效反映净值跌幅;其次,在市场连续下跌时,分级B净值持续缩水,净值杠杆不断放大,从而促使分级B份额净值加速下跌。因而,导致分级B溢价不断抬升,如果这时买入将会承担巨大溢价风险。

  对于目前的分级基金品种,需提示投资风险有(数据截至7月15日):一带B距离下折母基金需跌4.9%,同瑞B、工业4B、转债B级、国企改B、电子B、中小板B、煤炭B基、创业板B等距离下折母基金跌幅均在10%以内,其中工业4B、转债B级、国企改B溢价率较高,均在50%以上,下折后溢价率将回归到初始水平20%上下。建议持有这类品种的投资者,紧密关注下折风险,勿要盲目在跌停板抢入,需密切关注整体溢价率指标。

  在分级基金母份额层面,近期整体折价现象较为普遍,76只产品中49只产品扣费后的整体折价套利空间大于1%,而剔除跌停无法实际操作的品种之后,几乎没有产品存在整体溢价套利空间,可见目前市场做多情绪低迷。由于目前点位距离上次反弹低点较近,短期市场或有一定支撑,可适当关注整体折价套利机会,特别是一些套利空间相对较大的品种。具体来看,按照卖一价计算,扣除赎回费后,信诚中证800有色、申万菱信医药生物、工银瑞信中证传媒、安信中证一带一路等,整体折价套利空间在3%以上,投资者可以密切关注。

  对于稳健型投资者来说,A类份额也存在一定机会,目前由于B类弱势,整体折价蔓延,A类份额总体处于趋势性上涨之中。从配置层面来看,目前可从净价层面入手,即价格减去已计利息,按照不同的约定收益率筛选出净价较低的品种,“一年定存+3”的品种包括军工A、酒A、证券A(深)、银行A级、券商A等,隐含收益率在6%左右,折价率在16%上下,母基金普遍整体折价1%至2%,中短期仍有上涨动力;“一年定存+3.5%”的品种建议关注证保A级、成长A、新能车A、创业板A等,隐含收益率在6.3%至6.4%的水平,折价率在13%上下。短期交易层面,可以选择整体折价率较高的一些A类份额,以及距离下折较近的一些A类份额。一带A、同瑞A、工业4A、转债A级距离下折母基金分别需跌4.9%、6.24%、6.28%、6.55%;A类份额价格将随着下折预期的变强而上涨,对标的指数走势不乐观的投资者,可借助这类品种博弈市场下跌。除此之外,折价率在10%以上且距离下折母基金需下跌不到15%的品种,包括创业板A、券商A级、国企改A、电子A、工业4A等,短期看空市场的投资者可重点关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