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285只新基金跌穿净值 富国中证工业4.0跌超30%

  • 发布时间:2015-07-18 07:09:5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今年以来有558只基金成立,其中285只基金已经跌破净值。截至7月14日,更有66只新基金收益率在-20%以下。

  高位建仓,深度套牢。

  6月15至7月8日股市大跌,使得2015年成立在高位建仓的新基金们叫苦不迭,不少新基金已经处于深度套牢状态,多只新基金单位净值更跌破0.8元,最高被套幅度超过40%。

  据《投资时报》记者统计,截至7月14日,今年成立的新基金(不含固收类产品)多达558只。其中,有285只新基金在7月14日已经跌破净值,即51%的新基金已经高位被套。而事实上,跌破净值的新基金占比可能更大,因为有不少7月才成立的新基金,并没有建仓完毕,其收益率数据亦没有公布。

  由于市场持续回调,今年以来成立的偏股型基金纷纷跌破净值。7月14日,上证指数下探到4月13日左右的位置,创业板指数回调至4月底的位置。继6月、5月、4月成立的新基金被逐个“击破”后,目前新基金的“破净潮”已经蔓延至3月份成立的新基金。但不少市场专业人士表示,暴涨暴跌的阶段已经过去,调整仍将持续。

  “凄风冷雨中多少繁花如梦,曾经万紫千红随风吹落”,谭咏麟一曲《水中花》正回响在中国基金经理的耳畔。

  

  

285只新基上演“破净潮”

  在巨大赚钱效应的吸引下,公募基金发新基金的速度在3月、4月开始爆发,5月份达到一个“小高潮”。《投资时报》记者统计,在5月有138只新基金成立,6月更是达到“顶峰”,共有170只新基金成立。而这段时间也正是这轮牛市上涨速度最快的一个时期,但大部分普通投资者刚刚认购了基金,刚刚将资金注入市场。

  事与愿违,由于市场在6月15日之后持续大跌,让不少今年新成立的基金“折戟”。以6月成立的170只新基金为例,其中有119只已经在7月14日跌破净值。重仓创业板的主动类和被动类的股票型基金“无一幸免”,长盛国企改革主题、中融国证钢铁等更是在不到一个月时间里下跌了20%以上。

  在所有跌破净值的285只新基金中,不到半年跌幅超过30%的基金有15只,分别是富国中证工业4.0、工银瑞信互联网加、长盛国企改革主题、中融一带一路、鹏华中证一带一路、长盛中证申万一带一路、鹏华中证高铁产业、安信中证一带一路、华宝兴业中证医疗、工银瑞信中证传媒、易方达并购重组、申万菱信传媒行业、鹏华中证新能源、鹏华医药科技和华宝兴业中证1000

  上述基金全部在5月或6月成立,并且以被动指数型基金居多。主要原因是,指数型基金建仓迅速且满仓,但建仓不久便遭遇到了不好的市场环境。

  但并不是所有新基金都没能避免这场股灾,不少灵活配置型基金及时调整仓位,没有跌破净值。比如,易方达瑞享、嘉实逆向策略、前海开源大安全核心等基金就没有加入“破净潮”。

  北京一位基金经理对《投资时报》记者表示,“历史上从未出现过的急速回调,显示出带有杠杆的投资特征将市场的波动性急剧放大,5月份的急涨和6月的急跌,导致股市表现和基本面之间的关系迅速弱化,现阶段情绪和杠杆尚未释放结束,下一阶段待市场稳定后重新选择方向。创新仍是主线,但是将出现分化行情,普涨普跌的阶段过去了,精挑细选才是正道。”

  对于后市,前海开源相关人士对《投资时报》记者表示,从近期市场表现来看,监管层“救市”方向并未转变,但更多的是在“托底”而非拉升市场,因此经过连续7月9日以来几个交易日的报复性反弹后,“救市”力度将有所减弱,叠加本次反弹的获利抛压,短期市场供需将趋于均衡,超跌反弹行情基本结束。

  受“破净潮”影响新基金发行遇冷

  尽管专业人士普遍长期看好后市,但5月和6月成立的新基金深深地“伤害”了投资者。投资者不“感冒”,不少新基金发行遇冷,不如上半年火爆。

  公开数据显示,自6月15日开始募集的基金中,已有17只基金延长募集,且全部为偏股型产品,其中共有13只在7月8日以来宣布延长募集。

  7月14日,中加改革、信达澳银新能源、九泰锐智、嘉实中证金融地产ETF联接宣布延长募集,4只基金将最后募集期限延长至7月底或8月初。在此之前,富国新动力、鹏华钢铁分级、鹏华新丝路分级、华富健康、万家瑞兴、平安大华鑫享、方正富邦中证保险分级、长盛上证50分级等都宣布延长募集期。

  市场出现大转折,由疯涨转为暴跌,受此影响公募基金的新品发行也遭遇了急转弯,热度迅速下降。不仅募集时间频频延长,基金首募规模也迅速下滑。

  7月以来成立的新基金中,除华夏新经济和嘉实新机遇这两只较为特殊的基金外,其余基金规模均不超过50亿元,甚至有大量新基金首募规模不足10亿元。其中,华夏新经济和嘉实新机遇主要是各有“国家队”证金公司400亿元资金的注入。

  Wind数据显示,兴全新视野首募规模为48.18亿元,紧随其后的是添富国企创新增长和鹏华前海万科REITs,规模分别是31.04亿元和30亿元。这与前期百亿元的首募规模相比,不可同日而语。更有不少新基金募集规模不足亿元,比如广发中证全指能源ETF联接基金、天弘创业板基金等。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副总经理王群航提醒投资者,近期延期的新发基金在发行延期公告里,有不少将发行截止日期推迟到8月;还有将发行期延至9月下旬;更有甚者仅写发行起始日期。他还建议投资者关注完成建仓、至少有半年以上时间的运作业绩可查、绩效排名居前的基金,并回避新基金。

  他表示,回避新基金的理由是,“其一,从场外渠道投资方式来看,从发行,到成立,到运作,再到可以赎回,至少需要一个月的时间。如果大家认购新基金的目的在于抢反弹,则完全有可能会错过;其二,从场内渠道的投资方式来看,近期新基金《上市公告书》中所披露的股票投资仓位常常为零,可见他们暂时不打算参与抢反弹;其三,有些新基金并未明确何时结束发行,把资金交给他们,就是在浪费自己的潜在投资机会。”

  “这纷纷飞花花已坠落,往日深情早已成空”,对2015年的新基金而言,有时形势确实比人强。

工业4.0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蓝英装备 10.95 10.05%
2 必创科技 62.79 10.00%
3 昊志机电 14.74 10.00%
4 华自科技 16.19 9.99%
5 杰克股份 57.03 9.84%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华昌达 10.89 -6.76%
2 先导智能 74.10 -3.29%
3 光环新网 18.24 -2.72%
4 盾安环境 7.21 -2.44%
5 三垒股份 13.83 -2.3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