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投资提示 > 正文

字号:  

分级基金还能追吗?

  • 发布时间:2015-06-16 08:29:3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近日,56岁的吴琳(化名)告诉记者前段时间他买了一只基金,最近该基金收益已经接近300%。记者发现,吴琳曾经购买的是一只分级基金B,而这类基金早已站在牛市风口上。

  不过,分级基金给吴琳带来了收益却也带来了困惑,“现在,家里人也想买分级基金B,但已经涨了那么多了,到底还能买吗?”其实,这并不是吴琳一家的烦恼,而是之前未能通过分级基金搭上牛市顺风车的投资者普遍的烦恼。如果现在购买分级基金,是否还来得及呢?

  表现惊人

  数据显示,截至6月8日收盘,不算今年新发售的,只算60只去年底之前发行的股票型基金B类产品,其中已经有42只基金的收益100%,即有超过70%的基金实现收益翻番。其中,富国创业板B、鹏华中证传媒B、信诚中证TMT产业B总共3只基金今年以来的收益更是超过300%,而收益超过200%的分级B也达到了11只,而全部60只分级B的收益率也达到146.25%。再看今年前3个月新成立的8只分级基金B,上市以来平均涨幅达40%,其中4只分级B上市以后涨幅超过60%。

  创出如此高收益的分级基金究竟是一种怎样的产品?华宝中证医疗指数分级基金经理胡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分级基金最大的特点是其独有的结构化特征,即每款分级基金都对应母基金份额、A份额和B份额三类份额。”

  也有业内人士指出,股票分级基金母基金份额和一般的股票基金并没有太大的区别,不过可以按比例转换为A份额和B份额。A份额一般净值收益率是确定的,比如一年定期存款利率+3.5%。站在B份额投资者的角度看,实际上就是向优先类份额借入资金,再去购买股票,支付的代价是要向A份额支付一定的利率。股票分级基金B份额的价格波动,和股市存在非常紧密的关系,而且是倍数放大。比如股市上升1%,B份额净值可能上升2%,同样,股市下跌1%,B份额净值也会下跌2%,体现了B份额涨得更快,跌得也更快的特征。

  对号入座

  胡洁指出:“典型的股票分级结构中,A份额是稳健型品种,长期持有可以获得年化5%~7%的回报,适合低风险投资者进行投资。”富国首席策略师张昂也指出,分级A类适合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A类份额每年获取固定的约定收益,其超额收益源于分级A被市场错杀而产生的黄金坑。另外,参与A的投资者也可以参与折价套利。“与A相对,B份额是激进型品种,为投资者提供了投资的杠杆,使投资者可以以小博大,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胡洁说。

  张昂指出,分级B类适合风险偏好较高的投资者,B类份额的重要优势体现在以大概率获得高收益。一方面,B类份额对应的母基金多为大盘与行业指数。在牛市中,押准大盘、行业的概率一定大于押准个股的概率,因此分级B盈利的概率比投资个股大;另一方面,分级B带有杠杆,可以放大指数的波动。以银行B为例,自5月13日银行B上市至6月初,银行B涨幅是同期表现最好的南京银行(601009)的1.67倍。因此,分级B可以大的概率获得高的收益。另外,因为母基金可以按比例拆分为A、B份额,并分别上市交易。因此,净值与价格可能产生差异,投资者可以通过套利来赚钱。

  不过,市场人士提醒,在高收益吸引下,投资者对分级B更为青睐,但需警惕在收益被放大的同时,投资者所承担的风险也相应放大了。

  仍有机会

  那么现在,投资者是否还能追逐分级基金呢?胡洁在记者采访时表示:“分级基金是一种工具性产品,投资者既可以将分级基金作为指数化产品用于长期配置,也可以作为行业或者板块的代表来把握行业间的风格切换;即使在市场不好的时候,高弹性高杠杆的B份额依然可以成为投资者博反弹时的利器。”

  她进一步指出,投资者不要忽略分级A的投资机会。A份额作为固定收益品种,其价格在一个相对较固定的区间内波动。目前市场上A份额隐含收益率整体处于历史高位,即价格处于相对的低位,对于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来说可以选择流动性较好、隐含收益率较高的A份额进行投资,如中航军A、医疗A、一带A。

  张昂认为,当前分级市场上有超过一半的分级基金标的指数为行业与主题,因此,即使大盘停滞不前,市场上仍有众多分级可以投资。

  分析

  如何选择

  面对越来越同质化的股票型分级基金,投资者应该如何选择呢?华宝中证医疗指数分级基金经理胡洁指出:“目前市场上的分级基金大多为行业或者主题分级基金,在选择分级基金时,应同时注重其行业特征和指数特征。”

  所谓行业特征,包括其行业是否具备高成长性,是否为国家重点鼓励和发展的方向,是否为当前市场关注的热点主题板块等;而指数特征包括指数的纯度—即成份股是否属于细分行业,越细分的行业通常具备高共性,指数的弹性—即反弹时是否能比别的指数反弹的更多等。

  “投资者可以根据自己的投资需求和风险收益偏好选择不同的品种进行投资。”胡洁进一步指出。

  如果投资者希望把握某个细分行业的阶段性趋势,可以选择高弹性的分级基金B份额,这里的弹性不仅包括基金跟踪的指数的弹性,更重要的是B份额的杠杆率。如果投资者是长期看好某个行业和主题板块,可以申购相应的母基金。如果投资者不想承担过多的风险,并希望可以获得高于银行一般理财产品的收益,那么可以选择隐含收益率较高的A份额。

  在选择B份额的时候,投资者除了区分分级基金跟踪指数的行业属性和特征以外,胡洁认为还应关注B份额的杠杆率以及母基金的折溢价变化情况。一般来说,B份额价格越低,杠杆越高,B份额的价格弹性越大。影响B份额杠杆的主要因素是标的指数的涨跌幅,除此之外,A份额的约定收益率对B份额的杠杆率也会产生一定影响,通常来说,份额约A定收益率越高,B份额二级市场的杠杆越高;另外,如果B份额的溢价水平突然大幅上升,同时母基金出现较高的溢价,则表明该B份额短期的资金流入程度较大,投资者应重点关注。

  富国首席策略师张昂指出,在挑选分级B时,主要考虑以下因素:标的指数、价格杠杆、基金规模与流动性。

  标的指数是挑选分级B最重要的因素。标的指数的不同直接决定分级B的涨跌差异。例如:创业板B与互联网B在2015年分别上折了2次,但市场上很多分级一次也没有上折。

  价格杠杆也是选择B时必须考虑的因素。分级B最大吸引力在于它可以放大标的指数的涨幅。牛市中,指数大概率上涨,因此放大的倍数越高越好。一般来说,现在A的约定收益率在5.5%至6.5%区间,A普遍折价交易,B普遍溢价交易,因此分级B上市以后价格杠杆多在1.5至2倍区间。但是,正在发行的富国煤炭分级,A端收益为7.25%,A上市以后大概率溢价决定了B的价格杠杆会高于其他分级B。

  张昂强调,基金规模与流动性也是重要的投资参考指标。参与分级A的投资者大部分是机构投资者,资金规模较大,因此,对流动性要求较高。另外,现在市场上高溢价分级基金比比皆是,套利资金必须成功抛出A、B份额才能获利。若基金规模、流动性较小,则套利风险显著增加。

  不过,他也提醒投资者在投资时有三方面需要注意:首先,不要在整体溢价过高时买入B。现在市场上所有指数分级产品可以配对转换,因此所有品种可以折溢价套利。当整体溢价过高时,高成本买入B,可能会遭遇逃离盘打压;其次,短期若市场情绪转变,则分级B有可能遭遇戴维斯双杀。一方面源于B的溢价降低;另一方面源于母基金净值下跌,B在价格杠杆下,跌幅更深;最后,长期持有的B对应指数不涨,则价格会下跌。主要是因为B份额持有人每年需要向A份额持有人支付融资费率,同时承担所有的管理费与托管费。因此,若母基金净值不涨,B的净值会不断降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