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投资提示 > 正文

字号:  

震荡市,债基又成“避风港”

  • 发布时间:2015-07-17 08:34:20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除了银行理财产品,债券基金近段时间也颇受一些投资者尤其是稳健型投资者的关注。

  据了解,债券基金包括纯债基金、一级债基、二级债基、可转债基金,尤其值得关注的是纯债基金,它专注于投资一系列债券,不持仓股票,不参与打新股,也不投资可转债。

  历史数据显示,纯债基金是一个很稳健的投资品种,在2004年至2014年的11年时间里,它每年始终保持正收益。今年以来债券基金表现不俗,中国银河证券基金评价中心最新数据显示,截至7月6日,标准债券型基金今年以来平均净值增长率为5.39%,高于货币基金的2.14%。业内人士预计,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债券基金或许将有不错的表现。

  近日中国银行发布报告认为,随着资金面维持宽松、股市波动、地方政府债券风险明显降低、允许境外机构参与债券回购交易等一系列利好因素,三季度债券市场将延续上行行情。

  目前新股发行暂缓,这也将给债券市场带来机会。截至6月30日,打新基金净值规模步入百亿级别的已经超过60只,更有4只基金规模突破150亿元大关,新股发行暂缓将让一些打新基金将投资方向转向债券市场,更多资金流入债券市场将推高债券基金的收益率。

  理财师建议,稳健投资者可重点关注纯债基,如果是选择其他类型的债券基金,可根据自身的理财需求,买入相应的产品。和购买其他基金一样,投资者同样也需要关注基金经理的投资能力。

  建议

  根据市场变化适时调整资产配置

  “投资理财犹如炒菜,投资者想有稳健的收益率,就需要合理配置资产。可根据资金通途以及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按照相应的比例配置不同风险的产品。”工行省分行客户经理陈经理说,理财做好资产配置,不但可以获得稳定的回报,让资产起到保值增值的作用,也能让自己不会因为理财亏损而影响正常生活。

  需要注意的是,理财做资产配置时,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应该根据市场的变化做好相应的调整。

  以购买基金为例,陈经理认为,一个投资者在买基金时可以将资金分成3份,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分别买入债券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和成长型基金,当市场出现新的变化时,可适时对资产配置重新调整。假如按4∶3∶3配置以上相应基金,近期股市深度回调,成长基金损失较大,而债券基金没怎么损失,甚至还保持正收益,便可卖出一部分债券基金,加大对混合型基金和成长型基金的配置。

  为了便于调整配置,投资者可在最早买入基金时,选同一家基金公司的产品,这样在调整时就非常便捷,卖出的基金可实现T+1到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