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监管层摸底公募流动性 停牌潮致基金净值难产

  • 发布时间:2015-07-12 08:0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编辑巫燕玲  责任编辑:张恒

    经历了4个交易日的联动式护盘,A股终于在7月9日迎来反攻,上证指数上涨达5.76%,沪深两市当日涨停个股多达1278只。

  值得一提的是,股指的单日回调虽然让A股的市场风险得以缓解,但在市场停牌股占比较高的情况下,并不意味着基金产品的流动性得到根本扭转。截至7月9日收盘,沪深两市停牌股数量已达1444只,占上市公司总数比例已达52%。

  事实上,一旦持有较多停牌股的基金产品出现大额赎回,将会对其基金资产的流动性带来考验,而对此,监管层或已在采取应对措施。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获悉,7月8日下午,基金业协会召集各基金公司后台运营条线负责人召开会议,对各公司基金产品资产及流动性情况进行了解,并向参会人员继续征求稳定市场意见。

  与此同时,A股停牌潮所带来的另一项影响,则是持有停牌股较多的基金公司在产品净值计算压力上的骤升。

  记者了解到,在7月8日深夜至9日凌晨期间,多家基金运营部门和托管银行的工作人员仍在忙碌于产品净值的计算。

  监管层会谈基金资产状况

  随着指数的回升,市场风险已有平抑迹象,但和公募基金产品有关的流动性风险则依旧考验着监管者与机构的智慧。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日前从接近监管层人士获悉,7月8日下午,基金业协会曾召集各基金公司后台运营条线负责人召开会议,对参会公司的产品资产情况及流动性风险进行了解;在该会议的后半段,亦有证监会[微博]有关负责人到场向在场人士传递信息,同时征求稳定市场意见。

  事实上,监管层对基金公司产品流动性的重视,与此次A股急跌过程中,大面积的股票出现跌停或停牌潮所引发的潜在流动性风险有关。

  “9号市场回升还好些,8号之前的情况是,许多接近满仓基金有4成仓位停牌了,4成仓位跌停卖不出去,流动性比例也就1成多。”7月9日,广东一家基金公司运营部经理唐倩(化名)坦言,“如果基金遭到赎回,则将面临较大的压力。”

  事实上,短期内A股的停牌公司数量占比已创出历史记录。截至7月9日收盘,沪深两市停牌股数量已达1444只,占上市公司总数比例已达52%。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之所以出现大规模的公司停牌,是因为部分上市公司股东在股价较高时开展的质押融资,已因先前市场杀跌出现担保品不足的现象。

  而在公募基金人士看来,正是多数上市公司罕见的的停牌潮,才导致市场的流动性风险向基金产品扩散。

  “上市公司其实是把流动性的包袱甩给了基金公司,遇到赎回时,停牌股无法变现,只能卖非停牌股,这又造成非停牌股的抛压。”北京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研究员表示,“我们现在买股票都是十分谨慎的,一些小基金可能就不会管这么多了。”

  对此,已有部分基金公司寻求主动与监管层沟通,希望交易所对上市公司的停牌潮现象予以协调。

  “听说有好几家基金公司都在通过监管部门找交易所沟通,说出现这么多停牌股,压力比较大。”唐倩表示,“同时许多基金也在做相应准备和测试,应对赎回可能带来的压力。”

  值得一提的是,交易所针对上市公司的停牌潮现象已进行表态。“深交所[微博]对公司这边的口径是,如果不是重大事项,尽量不要停牌。”一家上市公司证券办人士表示,“如果调查发现前期停牌存在刻意或信息披露问题,还会对公司进行问责和处罚。”

  而在确保基金资产的流动性资金来源层面,证监会亦于7月9日上午表态称,证金公司已出资2000亿申购公募基金份额,提供流动性。

  后台经理赶工算净值

  若从净值变化来看,部分基金公司在短期流动性压力下可能仍然遭遇了较大规模的赎回。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发行,7月8日夜间至9日凌晨期间共有30只基金的净值单日跌幅超过了10.04%,其中长盛国企改革主题、金鹰科技创新等5只基金的单日跌幅超过18%。

  而另一方面,在停牌的上市公司将流动性压力甩给基金公司后,其产品净值的计算工作也变得异常繁重。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就在前述会议召开的7月8日当天,部分基金公司后台负责人由于当晚净值难产工作压力较大并未到亲自到会,而选择派代表前去参会。

  “本来是叫负责人去,但是许多基金公司后台负责人为了看今晚的净值,所以都是派部门代表去的,回头再将协会和证监会的事做汇报。”接近前述会议人士坦言,“因为这几天停牌股太多了,后台的运营压力很大。”

  而据唐倩透露,7月8日当晚,包括其所在的公司在内,有多家基金公司后台和商业银行的资产托管部均处于加班忙碌状态。

  “我们最后是晚上3点多从单位离开的,工行(托管行)的人也很晚。” 唐倩7月9日上午告诉记者,“早晨起来发行最新的净值在网站上还没刷出来,照往常在1-2点钟就出来了。”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停牌股的增多,造成基金后台净值计算压力增大的主要原因在于,基金公司究竟要选择哪种方法来对停牌股进行核算。

  “一种方法是用停牌时的股价核算,另一种则是用指数权益法,简单说就是将个股股价乘以停牌以来其所在行业的涨跌幅。”唐倩称,“但现在停牌股太多,究竟采取哪种方法需要研判。”

  据唐倩介绍,是否采取指数权益法估值,在于两种方法计算的净值偏离度是否会达到0.25% ,若达到则将采取指数权益法计算。

  “有时候采取哪种方法也要由领导定夺。”唐倩坦言:“像我们领导最后就决定,将100多只股票全部改用指数权益法,但这也让我们的工作量变得很大。”

  事实上,唐倩所在的基金公司只是当晚公募行业在运营环节应对停牌潮的一个缩影。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发现,在7月8日至9日期间,整个基金行业共发布了多达5699份涉及旗下持有停牌股票估值方法变更的公告,而在停牌潮早期的6-7日期间,该类公告的数量仅为2926份。(编辑 巫燕玲)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