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指数基金差别大该如何配置 跟踪对象泄天机

  • 发布时间:2015-07-07 09:3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提起指数基金,大家都知道是跟踪、复制指数形成的。指数基金之间还有较大的差别,怎么选择、配置指数基金的投资组合呢?她理财认为你需要先分清指数基金的分类,再了解如下几个投资原则。

  指数基金的核心是所跟踪的指数,只有彻底了解指数,才能更透彻地认识相应的指数基金。按照所跟踪指数的特点,指数基金大致可分为以下三种类别:

  1. 综合型指数基金

  (1)特点:这类基金最为常见,是最典型的指数基金。它的跟踪指数基本反映了整个市场的涨跌情况,具有非常强的市场代表性,持有个股非常分散。

  (2)代表指数:沪深300、中证500、中证100、创业板指数、上证50等等。

  2. 行业型指数基金

  (1)特点:顾名思义,这种基金的跟踪指数是某一个行业指数,仅反映该行业的涨跌情况。由于行业分类标准不完全相同,比如有证监会行业分类、申万行业分类、GICS分类等等,且编制指数方法也各不相同,因此即使跟踪同一个行业,基金业绩也会有区别。

  (2)代表指数:指数名称里包含但不限于金融地产、医药卫生、食品饮料有色金属、能源、信息技术等等。

  3. 概念型指数基金

  (1)特点:这类基金一般是根据某些热点主题或某项政策预期应运而生的,跟踪的不是确定的某个行业, 而是涉及到几个行业,彼此之间区别就更大。

  (2)代表指数:指数名称里包含但不限于军工、环保、新兴产业、一带一路国企改革、健康、低碳经济等。

  那么,如何挑选和组合不同的指数基金呢?她理财为大家提供几条核心建议:

  (1)综合型指数虽代表整体市场,但各自的代表意义不同。比如沪深300、中证100、上证50中权重蓝筹股的影响过大,因此被冠以价值指数;而中证500、创业板指数等则被冠以偏重小盘股、成长股的成长指数。对于大部分长期看好市场走势,想通过指数基金分享经济发展成果的投资者而言,她理财建议可以选择一个代表性强的主流指数,如沪深300和中证500。

  (2)记住你投资行业基金或概念基金的理由。行业基金或概念基金的挑选一定是建立在对某行业的深入研究上的。她理财认为,谁也不能信誓旦旦的保证未来哪个行业一定走势好,而且其走势一定程度上取决于某一个经济领域的发展或政策改革。当你投资该基金的理由不复存在时,譬如优秀的基金经理离职或者行业长期趋势发生改变,她理财建议你考虑适时赎回。

  (3)选择该领域的专家。这是选择行业基金或概念基金的核心价值之一。她理财建议投资者应该选择那些在该行业有资深投研经验的基金经理所管理的基金,比如该基金经理科班出身、做了很久的相关行业研究员工作等。

  (4)不要让行业基金或概念基金成为组合中的核心基金。行业基金或概念基金能够完善我们的组合,但也带有投机的成份。如果行业基金占组合的比重过高,你很可能为此承担过高的风险,回报却不会同步的增加。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