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私募动态 > 正文

字号:  

私募"几家欢乐几家愁":对冲基金大赢家 愁者压抑

  • 发布时间:2015-07-07 09:2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何晓晴  责任编辑:田燕

  近期A股的极端行情却给了对冲基金脱颖而出的机会。据朝阳永续7月6日最新发布的统计数据表明,自6月15日大盘大跌以来,以对冲基金为代表的部分阳光私募丝毫也没有受到波及,其净值反而连创新高。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3日,在朝阳永续纳入统计范围的7256只私募基金产品中,上海明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明汯投资)旗下的明汯对冲1号区间内净值增长率高达125.34%,高居榜首。

  “本轮暴跌行情中,以明汯对冲1号为代表的这部分净值增长居前的私募产品绝大多数为对冲基金产品,而且,部分对冲基金加杠杆也很厉害。据我们了解,最高的量化对冲产品杠杆率高达1:9。目前,华尔街回来的一帮精英回国后都在做量化对冲产品。不过,如今私募行业开发量化对冲的产品数量较之前已大为增加。很多私募都在涉足量化对冲这一领域。”当天,朝阳永续一位研究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据我们了解,明汯对冲1号的净值变动率应该覆盖了劣后端的波动率,而后者是带有杠杆的。”

  前述朝阳永续研究人士表示,“随着市场信息披露制度的日趋完善,我国资本市场迈入半强有效市场已是大势所趋。所谓‘半强有效市场’,就是股票价格不仅反映了所有历史信息,也反映了所有公开信息,此时除了内幕消息之外,就只有量化分析是有效的分析方法。而在监管层控制下,内幕消息和内幕交易的空间必然会越来越小,因此量化分析是必然的选择。”

  可以说,对冲基金和股指的关联度很低,指数大涨或大跌甚至大幅震荡,对冲基金都有机可寻,并能从中获利。

  不过,极端行情下,私募业绩亦表现为冰火两重天。朝阳永续统计数据表明,截至7月3日,英大1号(第8期)在短短三周内以75.50%的净值回撤率位居倒数第一位。若与居首的明汯对冲1号相比,高低落差高达200.84%。

   暴跌幸存者扫描

   值得一提的是,A股本轮暴跌背后,在朝阳永续纳入统计范围的私募产品中,累计共有820个产品在14个交易日内录得正收益,占比超过一成,达11.30%。

  除了涨幅居首的明汯对冲1号以外,另有22个私募产品净值增长率均超过三成以上。其中,彤源3号(中融)、财智通1号第8期(天石金星1号)、理成转子10号财富1期、理成转子10号财富2期等4只产品净值增长率亦高达6成以上,分别为79.51%、71.44%、66.07%、66.07%。

  资料表明,彤源3号(中融)由上海彤源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彤源投资)担任投资顾问,其基金经理为公司投资总监任云鹤。任云鹤原在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任有色金属行业高级分析师,其间成功发掘中金黄金中金岭南南山铝业等股票。2008年加盟彤源投资任投资总监。截至目前,仅任云鹤个人管理的资产规模已达30亿元。

  而财智通1号第8期(天石金星1号)、理成转子10号财富1期、理成转子10号财富2期则分别由财通资管和上海理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理成资产)分别操盘。

  另据上述朝阳永续前述研究人士透露,知名私募重阳投资可谓是这轮暴跌行情的受益者,因祸得福。“之前,重阳投资由于一直坚持在期货市场看空其业绩表现并不好,到现在,经过这轮暴跌之后,重阳旗下私募产品净值一下就起来了。”该人士称。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3日,重阳投资旗下多达78只私募产品在区间内均取得了正收益。其中,包括重阳目标回报1期、重阳6期等在内的52个产品净值增长率均超过两成,余下重阳对冲1号尊享N期等在内的25个私募产品净值增长率介于10%至20%之间,净值增长率最低的重阳对冲2号浦发A期则为7.29%。

  此外,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调查发现,另一知名私募泽熙投资旗下亦有4只私募产品区间内净值亦出现逆势增长。

  不过,泽熙投资此前针对其做空传闻时表示,其净值增长并不是得益于做空而来的收益,而是整体减仓再加上重仓股复牌后强势涨势所致。

  相比之下,作为同门兄弟的泽熙增煦定增2期净值却出现了大幅回撤。自6月15日至7月3日,该基金净值回撤率高达47.84%。

  另一知名私募大佬赵丹阳管理的私募产品中,包括赤子之心成长、赤子之心成长1号在内的10只产品亦录得净值逆势增长,均在3%左右;而林园旗下的林园、林园2期、林园3期等3只保持净值增长的产品中,后两个产品净值增长率分别达15.69%和17.14%。

   暴跌引爆清盘危机

   诚然,大跌之下,泥沙俱下。因此,此前绝大多数对市场抱有乐观预期的私募亦难以独善其身。更不幸的是,已有私募因6月以来的暴跌而被推至清盘边缘。

  针对旗下多只私募产品爆仓的传言,7月6日,清水源常务副总经理蔡秋彬在私募排排网网上路演中澄清,触及止损线的产品在个位数以内。其中,清水源26号、29号已经触及了止损线,如果在规定时间内未能修改合同取消止损线条款,这两只产品将在30个工作日内进行平仓、清算。

  蔡秋彬表示,公司其他产品的回调幅度是一致的,但发行时间比较早的产品,都用前面赚取的净值扛住了前三周的跌幅。其承认,在6月的暴跌行情中,公司并未调整仓位,也未使用对冲工具,公司原有的风控机制在极端市场中失灵。

  据朝阳永续统计数据表明,截至7月3日,清水源旗下多达11只产品在区间内净值出现大幅回撤。其中,净值缩水超过两成的多达10只,跌幅居首的清水源创新子基金2期回撤率超过三成,高达30.05%。

  蔡秋彬认为,极端市场的流动性缺失,是导致清水源旗下产品净值大幅下挫的主要原因。一般而言,私募基金在市场大幅下跌的过程中可以使用股指期货对冲风险来捍卫净值,但蔡秋彬承认,6月公司并未有对冲动作。

  此外,自6月15日以来的交易日内,包括上述清水源产品在内,累计有6436只私募产品净值出现回撤,占比近九成,高达88.70%。

  除了跌幅居首的英大1号(第8期)以外,包括海通私募稳赢3号(第22期)等在内的6只私募产品净值回撤率亦超过六成以上。此外,多达14只私募产品区间内净值回撤率也介于五成以上至六成以下。

  而净值回撤率介于40%至50%的私募产品亦多达39只,分别包括成长2014-26号(第6期)、融金慧66号(第28期)、增强77号(第7期)、融泰稳盈第12期、泽熙增煦定增2期、润石桂商等在内。

  “之前,尽管公司在高位兑现了部分盈利,也预料到了市场会出现调整,但还是没有料到市场会以这种自由落体的调整方式出现,这也是我们之前根本没有预料到的。因此,部分没有进行对冲的基金净值不可避免地出现了回撤。所幸,我们公司产品净值回撤并不严重,但投资人仍不免也会担心,公司亦要进行安抚。”当天,广州一家私募机构投资经理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如是说,“说这段时间心情不受压抑是假的。毕竟公司也管理着好几十亿元的资金。”

  对此,深圳东方港湾投资公司董事长但斌表示,中国的股市承载着优化资源配置,服务创业创新的使命,是本轮经济转型的关键。然而,近期股市的快速下跌,导致数万亿财富瞬间消失,牵动全国亿万家庭的心。

  但斌称,其旗下东方港湾于去年12月初发行的汉景港湾1号私募基金产品,截至6月30日,收益率达100%,净值从高点回撤8.8%,仍相对大盘指数领先38.4%。

  “目前,该基金持仓股票比例约59.79%,主要为低估值的大盘蓝筹股,具有较好的流动性和防御性。” 但斌表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