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猜中了开头猜不中结局 公募吞下高仓位苦果

  • 发布时间:2015-07-03 08:5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宋娅 苏长春  责任编辑:田燕

  剧情突变。在走过了如火如荼的5月和6月前半月后,近两周来的剧烈回调,让股指失去了千余点的领地,也让基金公司等机构尝到了甘尽苦来的滋味。6月中旬还有300多只基金业绩翻番,眼下却屈指可数。

  然而,北京商报记者查阅一季度报告,回望基金公司对二季度行情的预判发现,多数基金经理提及了对二季度震荡行情的警惕,也就是说基本判断正确,那么为何基金经理猜中了开头,结局却遭遇如此重挫?

  风险有预判

  每到季度、半年的节点,基金投资者最为关注的莫过于基金经理对下一季度行情的预判,这也将成为基民们投资参考的重要指标。二季度上证指数从最初的3810点一路飙涨到最高5178点,紧接着又急速暴跌至4053点,对于这场过山车行情,基金经理已经有所准备。

  北京商报记者在抽样调查的94家基金公司一季报中发现,超七成基金经理在预判后市时大多报以乐观的态度,认为牛市行情还将持续,但同时也都会提及,到二季度恐会发生震荡回调的风险,并表示会加以警惕。大型基金公司中,工银瑞信[微博]基金经理刘天任、王烁杰就在一季度报告中指出,二季度市场会出现波动或调整。

  国泰基金[微博]旗下绩优股基经理周伟锋也在一季报中提及,二季度对于短期纯热点概念股,疯狂的时候我们理应保持适度理性,同时对结构性泡沫与普遍性泡沫保持适度警惕与关注。同样,华夏基金[微博]经理王怡欢、董阳阳也预测,二季度市场将存在反复,以创业板为代表的中小盘股、题材股的风险已显著累积,市场分歧加剧,有可能在阶段性高位展开震荡调整并酝酿结构变化。

  小型基金公司中,前海开源更是典型的谨慎看空派,新经济混合基金经理丁骏曾指出,在经历了前期的快速上涨后,二季度市场宽幅震荡的概率增加,认为中小盘估值已处于较高水平,未来震荡将加剧。其次是今年融资余额大幅增加,杠杆加大对股市是一把双刃剑,震荡行情中也会加大市场波动。

  即便是今年以来业绩不理想的海富通基金公司,旗下基金经理顾晓飞也没有过分忽视风险,其在一季报中指出,预计二季度市场将面临调整和震荡的压力。

  回撤超预期

  尽管基金公司大多预判到了二季度的震荡风险,但在实际投研操作过程中真正能够守住阵地者少之又少。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可统计的862只股票型基金(A、B、C份额分开计算)中,截止到6月31日,股票型基金今年平均收益回撤率高达20.32%,多达488只基金回撤率超过20%,国富健康优质生活、国富研究精选、添富移动互联股基、信达澳银消费优选股基等最大回撤均超过35%,而一季度股基平均回撤率却仅有0.79%。

  另外,在可统计的568只偏股混合型基金中,截止到6月31日,今年整体回撤率也达到11.74%,其中有188只基金最大回撤率超过20%,富安达策略精选混基、东吴进取策略混基、东吴嘉禾优势精选混基等收益回撤率在30%以上。

  事实上,从业绩翻番基金数量大幅锐减的程度上也不难看出,二季度末这波巨震,让公募基金伤亡惨重。数据显示,截止到6月12日,大盘指数飙升至5166.35点之际,在可统计的1273只权益类基金中,有多达371只基金今年收益超过100%、22只基金收益超过200%。然而,仅过半月,公募基金业绩翻番数量仅剩17只。

  值得一提的是,部分绩优股基也因为6月出现较大的收益回撤,收益排名下滑,如汇添富移动互联股基原本是上半年股基业绩榜单冠军的有力竞争者,但却因为6月高达28%的收益跌幅,业绩排名由5月底的第一名下滑至第五名。而国联安优选股基,其5月底收益还高达171.31%,6月则出现25.8%的大幅收益回撤。

  “虽然公募基金整体预见到A股上涨过快会出现一定程度震荡回调,但是近两周股市回调的节奏和幅度都超出了多数基金公司的预期,所以实际操作中没有将损失降到更低。”沪上某基金公司权益类投资总监对北京商报记者坦言。

  成败高仓位

  以分散投资优势著称的公募基金在此轮过山车行情中摔了个大跟头,基金经理在实际操盘的过程中没有较高的“安全垫”保障,在股市洗盘过程中依然维持较高的仓位,加大了净值暴跌的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即便是近期股市大幅震荡,偏股型基金整体仓位仍然较高。据天相投顾统计,475只主动股票基金上周五平均跌幅为7.65%,相当于创业板指数跌幅的85.86%和上证综指的103.38%,显示股基当天平均仓位应在90%左右,整体处于极高水平。

  “虽然不排除部分基金是因为市场大跌部分持有人赎回导致的基金仓位被动上升。”某知名基金分析师表示,但根据单日仓位极高的数据来看,仍有大部分基金经理是抱着抄底的打算而主动加仓。

  事实上,重新修订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规定,股基最低仓位由原来的60%提高到80%,今年8月8日则是仓位调整大限。受此影响,部分股基二季度开始陆续加仓。不过上述分析师表示:“这并非基金仓位提升的主因,毕竟现在很多股基的仓位是远高于80%的”。

  北京商报记者也注意到,无论主动还是被动,毫无疑问,在最近几次市场大跌之前,公募基金大部分没能有效地规避风险实现减仓,即便是做出调整,幅度也非常小。据统计数据显示,上周股指暴跌之际,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上升了0.17个百分点至87.01%、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下降0.38个百分点至64.65%,主动型偏股基金仓位出现小幅回落。

  相比公募整体高仓位运作,私募基金显得更加保守稳健,其仓位已经降低到历史低位。据了解,最近大部分主流私募基金的仓位已经大幅降低到三成左右,部分新成立私募基金出于安全垫考虑,已经接近零仓位,南方某私募基金经理表示,在当前的震荡行情中,如果没有一定的安全垫,仓位必须降到足够低,否则很容易爆仓。

  Wind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证券类私募基金平均最大回撤仅有10.94%,大幅跑赢公募股票型基金20.32%的回撤率。

  “如今公募基金操盘手大多是‘80后’,即便在一季度意识到了风险,但在扩张规模、博高收益的促动下,很快就会忘掉市场风险,而市场一旦出现剧烈波动,他们又很容易迷失方向。”北京一家私募基金公司研究员指出。

  此外,公募基金扎堆持股创业板的现象也让其一损俱损。一季度报告数据显示,公募基金重仓持有的279家创业板公司的流通股持有中,重仓持股合计比例超过15%的就有31只、超过20%的有11只,其中不乏单个基金公司旗下多只产品抱团取暖,创业板股票出现大幅下跌,风险波及面也会更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