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股基中考放榜 富国易方达夺冠

  • 发布时间:2015-07-02 08:4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富国低碳环保上半年收益160.31%,易方达新兴成长收益率145.38%

  6月最后一个交易日,沪指报复性反弹5%,基金中期业绩也一一出炉。经历了一轮暴跌之后,基金排名大变脸。富国低碳环保最终以160.31%的收益率夺得上半年股票基金的冠军,易方达则夺得混合型和指数型基金的冠军。而新基金中,鹏华高铁产业指数则成为所有权益类品种中亏损最严重的。

  股票型:富国基金优势明显夺冠

  受6月后半程A股连续暴跌千点影响,基金上半年累计盈利大幅缩水。WIND数据显示,剔除2014年新成立的基金后,417只股票基金在今年上半年净值算术平均涨幅为55.96%。而在暴跌之前,截止6月12日,这一均值高达104.08%,这意味着这些老基金经这场暴跌中,基金收益大幅缩水,不少基金因为跌幅巨大而在年中的排名战中失利。

  富国低碳环保最终以160.31%的收益率夺得上半年股票基金的冠军之位,领先第二名约27个百分点,优势明显。事实上,从一季度末的数据来看,富国低碳环保对创业板重仓配置,而在6月15日至6月29日的暴跌中,该基金仅下跌17.21%,远低于同类基金26.24%的平均水平。这使得该基金最终反超其它基金,夺得第一。

  添富民营、华宝兴业服务、华商价值、添富移动互联分别以123.56%、121.75%、111.45%、110.94%的收益率排在第2至第5名。

  遗憾的是,华宝兴业服务优选和汇添富移动互联,截止6月12日的净值涨幅高 达 207.12%和205.86%,领先同类基金分别排在第一和第二,但经过这一轮暴跌后,两只基金的年内累计收益可谓减半,分别掉至第3和第5名。

  海富通风格优势(519013)、长城中小盘成长、海富通国策导向、泰达宏利转型机遇、金元惠理消费5只基金垫底,上半年累计收益不足10%,分别为-2.71%、3.57%、3.72%、5.38%、9.85%。其中海富通国策导向为2014年股票基金亚军。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部分成立较晚的新基金赶上了本轮下跌,因此,不少新基金在上半年的亏损幅度更大。工银瑞信养老产业、华泰柏瑞积极优势选上半年成立以来分别下跌12.5%、11.3%,领跌同类基金。

  混合型:易方达新兴成长领跑

  混合型基金的表现同样让人感叹。剔除年内新立的基金,混合型基金年内平均收益率为45.37%。

  单只基金来看,宝盈新价值和易方达新兴成长在6月12日的年内累计净值涨幅为 228.89%和227.15%,不仅领跑混合型基金,还超过股票型基金,领跑整个权益类产品,但这两只基金同样重仓中小创。在刚刚结束的暴跌中,两只基金受伤不浅,以至于上半年的累计收益分别大蒸发。最终,易方达新兴成长和宝盈新价值上半年的收益率分别定格在145.38%和130.52%,分别夺得混合型基金的冠军和亚军。

  新华鑫益、华商创新成长、中银新经济分别以112.02%、105.86%、98.87%的收益率排在第3和第4名。

  广发竞争优势在暴跌之前尚以167.24%的收益率排在第5名,不过该基金在自6月15日至6月29日的下跌中累计净值跌幅达到36%左右,领跌同类基金。因此,截止上半年末该基金年内收益率缩水至77.14%,跌至同类基金第22名。

  排名靠后的基金则包括融通通泽、天治研究驱动、前海开源事件驱动、中海积极、天弘通利,收益率为-2.71%、0.17%、4.62%、4.87%、5.39%。

  与股票基金类似的是,建仓速度的新基金没赶上牛市上涨,却赶上了暴跌,亏损严重。天弘互联网、大成睿景跌幅超过20%,长城改革红利、长盛国企改革红利、上投摩根动态多因子跌幅分别为19.8%、18.7%和16.7%。

  指数型:

  创业板指基再成赢家

  指数基金同样如此,鹏华中证高铁产业作为5月末新成立的基金,恰好赶上暴跌行情,上半年累计跌幅达到33.7%,上半年累计跌幅达到33.7%,成为上半年新基金甚至所有权益类基金中跌幅最大的产品。申万菱信传媒行业、工银瑞信中证传媒、华宝兴业中证医疗三只基金跌幅超过24%。在所有指数基金中,跌幅超过10%的32基金中,有32只是2015年5月以来成立的新基金。

  剔除新基金,274只指数型产品上半年算术平均收益率为38.36%,跟踪金融的产品表现较差,招商中证证券公司、申万菱信中证申万证券、鹏华中证800证券保险、易方达沪深300非银ETF、信诚中证800金融上半年的累计回报为-10.40%、-8.12%、-4.98%、-3.56%、1.29%。

  跟踪创业板的指数基金则再次成为赢家。创业板ETF、富国创业板指数分级、嘉实中创400ETF、南方中证500医药卫生ETF、景顺长城 中 证 TMT150ETF分 别 上 涨88.38%、87.63%、85.64%、81.33%、81.01%,领跑指数型基金。与主动管理的产品不同的是,截止上半年末,指数型基金中并没有一只产品收益率实现翻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