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基金投资莫当甩手掌柜

  • 发布时间:2015-06-26 05:36:56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伴随着牛市的到来,银行及身边朋友推荐基金的情况变得普遍。不少居民借基入市,怀揣着分享牛市盈利的美好愿景,将原本买理财、存货基的资金投资于偏股型基金。

  然而,由于不少基民缺乏相关投资经验,不太主动关注基金投资动态,大多希望做个安静的“甩手掌柜”,坐享几个月里盈利翻红的喜悦,甚至于一些基金的重仓股突遇“黑天鹅”事件,诸如重组失败、违规交易甚至遭遇证监会立案调查等重大负面事件,基民还“蒙在鼓里”,不知道为何自己的基金成为“万红丛中一点绿”。

  吐槽

  依葫芦画瓢买基金,别人赚钱我却亏

  近两日股指翻红,长沙基民陈可(化名)却很是郁闷,因为他照着别人的样买基金,却只能看着别人赚钱,而自己亏本。

  5月22日,陈可看到朋友圈里银行人士晒出了自己的基金持仓及盈利,怦然心动,将5万元闲钱从货基中转出来,在别人晒出的基金持仓单的几只基金中选了一只医疗类基金(招商医药健康基金),依葫芦画瓢地投资了5万元。该基金买入当日的净值为1.727元,6月12日最高涨到了1.8940元,在不到一个月里,陈可除掉手续费的盈利近5000元。

  没想到,该基金在6月15日起至23日的6个交易日里净值连连下挫,到6月23日晚间,其净值已跌至1.6140元,陈可此前的盈利成为了浮云,本金还出现了3000多元的亏损。值得一提的是,连续6个交易日里,市场迎来民营医院放开、MERS诊疗方案公布等行业利好消息,而该基金依旧收跌。

  探因

  重仓股遭遇黑天鹅基民仍蒙在鼓里

  就像吃了一记闷棍,陈可并不清楚为何同类基金都在涨,自己的基金却跌跌不休。与他类似的基民不少。在天天基金网的一些基金吧里,类似质疑不绝——“别的同类基金是红的,我的为什么是绿的?”“为什么系统显示当天的净值估算是涨1.5%,到了晚上公布的净值涨幅却是跌0.5%?”“4天跌掉了2个月的盈利,几个意思?”“大盘跌,你跌得更厉害,大盘涨你还在跌,基金经理能出来解释下吗?”显然,这些投资者并不知道下跌的原因何在。

  事实上,记者查阅该基金的持仓明细发现,其第一重仓股金亚科技(300028)涉嫌证券违法违规,遭遇证监会立案调查,是典型的“黑天鹅”降临。该股从6月4日收盘涨停至61.66元,到6月5日一字板跌停,再到6月9日下午临时紧急停牌至今,到昨日交易系统显示其股价估算已回落至34.51元,较6月4日的收盘价重挫逾44%,几近腰斩。公告还显示,该股票存在被暂停上市的风险。截至3月底,作为招商医药健康基金的第一大重仓股,金亚科技占基金净值比约为6.45%,如果维持3月底该基金持仓比例权重不变,金亚科技这一“黑天鹅”事件显然是拖累该基金净值的“祸首”。

  提示

  牛市投基比耐心,养基别当甩手掌柜

  被重仓股的黑天鹅事件拖累,陈可的招商医药健康基金并不是个案。无独有偶,创业板高价股京天利的境遇类似,由于关联关系及相关事项未披露,证监会对其立案调查,导致京天利6月23日起复牌即一字板跌停,到昨日收盘连续3个交易日里跌幅达27.12%。同样的,重仓该个股的华商盛世成长、华商价值精选等华商系多只基金未能幸免。

  对此,兴业银行长沙分行金牌理财师王灿表示,基金属于中长期投资,牛市里最好持有3至5个月甚至半年以上,基民不用过于在意短期内净值的涨跌。并且,由于不同基金对踩雷个股如金亚科技、京天利的持仓比例有不同,持仓信息公布往往略滞后,连续跌停个股对单只基金净值的影响则有大有小。

  “当前市场的预期并未有实质变化,不如更侧重于基金的风格、策略和板块。若遇上基金重仓个股踩雷,由于消息的滞后以及基金赎回资金到账的滞后,投资者不如将调仓的主动权交给基金公司。此前,由于双汇的瘦肉精事件,也出现过重仓基金遭踩踏赎回的事件,但长期看,彼时的负面影响早已被行情消化。”不过,王灿表示,投基金也不可完全当甩手掌柜,如果遇到基金经理更换,或者投资的主题产生变化等,就需要结合市场热点考虑是否进行调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