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5000点振幅加大 封基保本基金打响财富保卫战

  • 发布时间:2015-06-25 08:2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上周上证综指超过13%的下跌,让此前火热的A股市场一下子降至冰点,也让狂热的投资人切身感受到了股票的杀伤力,部分融资融券的投资人甚至血本无归,没有机会参与下面的反弹。目前多数机构分析师都认为牛市的格局将会延续,但是随着指数的步步高升,风险也在逐步累积。如何保存此前的胜利果实,成为投资人无法回避的问题。根据分析,目前市场上的传统封基和保本基金都具有“进可攻退可守”的能力,投资人可重点关注。

  传统封基折价已逼近历史高位

  A股市场经历了水深火热的调整,部分传统封基表现出了天然的优势。上周上证综指暴跌13.38%,同期,基金鸿阳、基金通乾的跌幅分别是6.37%和9.04%,明显强于大盘。

  事实上,在之前A股飙涨中,只剩下6名成员的传统封基已渐遭边缘化,折价率大幅扩大。据同花顺(300033,股吧)数据统计,截至上周末,这6只传统封闭式基金平均折价率高达24.4%,处于历史高位。具体来看,折价率最高的基金久嘉的折价率高达29.4%,折价率最低的基金通乾的折价率也有14.3%。

  不过,随着近日A股市场的大幅调整,传统封闭式基金的高折价“安全垫”又再受到专业投资者的重视。从经验数据来看,传统封基随着到期日的来临,其折价会逐步收窄,直至全部消失。如果目前投资人仍看好市场,则持有封闭式基金可以吃到两块利润,一是本身市场上涨带来的收益,其次则是由于传统封基折价消失带来的收益。举例说明,以基金鸿阳为例,其明年12月9日到期,上周五的收盘价为1.53元,净值为最新折价是17%,如果基金净值上涨10%,也就是涨到2.02元,那么从二级市场购买的投资人则可以获得27%的收益。

  点评:银河证券表示,对于传统封基来说,影响价格的因素有两个方面,一是管理人的能力,能力越强,精致越高;其次是临近到期日越近,折价就会越低,反之则会越高。

  根据基金条款,保本是有条件的:

  一、必须持有到期。如果提前赎回则没有保本权益,且可能要支付极高的赎回费。

  二、多数基金申购不保本,认购才保本。如果不是在募集期认购,而是在开放期申购,那么一般也没有保本权益。因此保本基金的选择是“喜新厌旧”,即最好选择新基金,而不申购老基金,这点和选择偏股型基金正好相反。

  保本基金进可攻退可守

  除了具有安全垫的封闭式基金之外,保本基金也是不错的选择。保本基金是一种低风险基金,是指在基金产品的一个保本周期(一般是三年)内,基金利用利息或是极小比例的资产从事高风险投资,而将大部分的资产从事固定收益投资,使得基金投资的市场不论如何下跌时,绝对不会低于其所担保的价格,而达到所谓的保本作用。这类基金对于风险承受能力比较弱的投资者或是在未来股市走势不确定的情形下,是一个很好的投资品种,既可以保障所投资本金的安全,又可以参与股市上涨的获利,具有其特定的优势。根据天天基金网数据,截至上个交易日,保本基金今年以来的平均收益为24.45%。虽然比不上股票型基金的高收益,但是作为一款低风险基金,它却将货币基金和分级基金A份额远远甩在了后头。

  虽然不能作为冲锋陷阵的主力品种,但是作为资产配置的一种,保本基金也是居家必备之“良品”,不过购买保本基金时,并不是所有情况下都能够保证本金万无一失。

  点评:目前在售的保本基金仅为招商安益保本混合型基金一只,不过本月29日南方避险(202202,基金吧)将打开申购。以招商安益为例,该基金将基金资产划分为安全资产和风险资产两类,其中,债券、货币市场工具等安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不低于60%,股票、权证等风险资产比例不高于40%。与目前多数保本基金30%的最高权益资产比例相比,招商安益保本的潜在进攻能力更强。

  传统封闭式基金折价率为何如此之高?

  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

  一方面,虽然上周A股出现巨幅回调,但总体来看,今年以来A股仍保持了强劲的上涨势头,对应的基金净值大幅增加;

  另一方面,近两年来二级市场上交易工具增加,数量和规模增长迅速,导致传统封基被边缘化。此外,流动性不足和机构化特征也加剧了封闭式基金市场的折价居高不下。由于保险公司等机构投资者逐渐成为国内封闭式基金市场的最大投资人,保险资金的相对长期性质使市场流动性不断下降。而封闭式基金流动性逐渐降低的过程,也是折价率逐步提高的过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