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基金 > 私募动态 > 正文

字号:  

王亚伟看走眼一汽轿车 等半年公司销量业绩双下滑

  • 发布时间:2015-06-19 07:3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郭伟莹

  作为“共和国长子”,一汽轿车与一直备受关注,股东大会召开在即,一汽集团整体上市也站在了“国企改革”的风口上。

  然而,王亚伟去年下半年悄悄布局“一汽系”,重仓一汽轿车、*ST夏利一汽富维启明信息等多股,押宝“国企改革”。半年之后,等来的却是销量业绩双双下滑的局面。

  同时,今年以来,随着前董事长徐建一被查,一汽集团深陷反腐泥潭。在业内人士看来,虽然新掌门人徐平带来改革的曙光,但一汽集团整体上市还尚需时日。

  专家指出,股票市场切忌投机,对一只股票的未来前景的预判除了“概念”以外,更应该回归到公司本身上来。

  王亚伟看走眼?

  今年6月8日、9日,*ST夏利与一汽轿车相继发布5月份产销量公告,数据显示:

  5月份,*ST夏利旗下三个品牌销售汽车5377万辆,1月-5月,公司累计销量为3.35万辆,这与其全资子公司天津一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田聪明之前承诺年销13万辆的红线相去甚远,“保壳战”出师未捷。

  与此同时,今年1月-5月以来,一汽轿车累计销售汽车10.46万辆,同比下降9.5%;其中,5月份公司销量为1.99万辆,同比下降9.74%。

  “客观地说,骏派很难在段时间内打开高端SUV的市场,夏利销量下滑几乎已成定数。”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过去,夏利并没有适应激烈的竞争,产品更新速度较慢,品牌也逐渐边缘化,地位颇为尴尬。

  此外,从一季报来看,一汽轿车与*ST夏利的表现也不尽如人意。2015年第一季度,一汽轿车营业收入为71.89亿元,同比下降10.01%;净利润1.38亿元,同比下滑48.14%;*ST夏利营业收入为11.7亿元,同比增长29.75%,净利润亏损2.57亿元,同比下降27.36%。

  然而,在上述两家公司业绩销量并不如意的同时,王亚伟偏偏“任性”的选择重仓买入。

  据公开资料显示,王亚伟管理的昀沣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千石资本千纸鹤1号资产管理计划,以及昀沣3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分别持有*ST夏利公司股票3548.41万股、2461.37万股、945.25万股,分列公司第三、四、五大股东,共计占公司总股本的4.35%。

  与此同时,王亚伟旗下三大基金也位于一汽轿车十大流通股东之列,其中,昀沣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千石资本千纸鹤1号资产管理计划,以及昀沣3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分别持有公司股票3499.44万股、1310.00万股、950.04万股,分列公司第三、六、八大股东,共计占公司总股本的4.08%。

  此外,王亚伟管理的千石资本千纸鹤1号资产管理计划同时还持有一汽富维、启明信息等“一汽系”,位居二者十大股东之列。

  一汽股份曾承诺2015年4月5日前解决与*ST夏利之间同业竞争问题,而王亚伟在此之前悄悄入局,正是赌其能履行承诺,某券商分析师告诉记者,然而,即使一汽股份的承诺最终时间已过,距离一汽轿车承诺解决同业竞争问题的截至日期2016年6月28日所余时间也有限,一汽集团整体上市的预期不断升温。

  一汽轿车陷入改革僵局

  1997年6月18日,一汽轿车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正式上市,是中国轿车制造业第一家股份制上市公司,承载了中国轿车的荣耀与梦想。

  作为“共和国长子”,一汽轿车诞生于红旗轿车快速发展的之际,借新红旗之势,携手马自达,都促使一汽轿车迅速崛起。可以说,一汽轿车是真真正正的“富二代”,一出生就拿得一手好牌。

  这手好牌却未能打漂亮。先是自2006年上汽集团打破一汽集团长期以来独霸国内销量冠军的局面,接着2010年一汽集团又被东风汽车超越。近10年来,“共和国长子”在中国汽车集团屡屡被超越。今年1月份,一汽集团销量滑落至第四位,被长安后来者居上。

  此外,虽然早在2007年一汽集团就已名列国务院国资委圈定的30家整体上市央企名单中,但到目前为止,一汽集团仍是六大汽车集团中唯一尚未实现整体上市的企业。

  今年以来,一汽集团更是风波不断。从徐建一被查;连亏两年的*ST夏利披星戴帽,大股东纷纷减持;一汽股份解决同业竞争问题承诺食言;与东风换帅,合并传言四起;直到销量业绩双双疲软,一汽集团在改革僵局中深陷。

  虽然一汽集团上市是大势所趋,但仍需时日。上述分析师告诉记者,一汽集团内部关系盘根错节,经历了反腐风波后已满目疮痍。“好消息是,徐平履新或为一汽带来新的机遇,一汽集团日后的发展值得期待,但以徐平的性格而言,短时间之内,很难会有大动作。”一汽集团整体上市或将继续延期。

  同时,他也认为王亚伟的入局符合常理。“王亚伟入局‘一汽系’的时间是去年第四季度,当时看来,一汽集团整体上市已有眉目,但他应该没有考虑到徐建一会被中纪委直接带走。目前,一汽集团的反腐工作还未完全收尾,无论一汽轿车和*ST夏利时间再如何紧迫,徐平也需要一定的时间收拾‘烂摊子’。”

  在此背景下,虽然有股民们认为,“音乐没停你就得继续跳舞。”但专家指出,股票市场没有魔豆,对一只股票的未来前景的预判除了“概念”以外,更应该回归到公司本身上来。

一汽轿车(000800)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