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59家基金旗下股基总份额牛市缩水 缺乏沟通是主因

  • 发布时间:2015-06-08 08: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令人想不到的是超过8成的基金公司在大牛市中遭遇了净赎回,为了追踪原因,本报推出系列报道《瞧!这些牛市中被抛弃的基金公司》一一解读,希望能为投资人和基金公司找到根由

  如果说熊市长不大还有情有可原的话,那么在当下非常难得的大牛市中,旗下主动股基(本统计样本为各基金公司旗下成立于2014年6月30日本波牛市启动前的全部普通股票型、偏股型基金,以下简称“股基”,下同)仍然遭遇整体净赎回,就不得不让人对个中原因进行深思了。

  据《投资者报》记者统计,全市场具有可比数据的72家基金公司中有59家基金公司旗下股基总份额牛市缩水,占比高达82%。

  是什么原因导致如此大面积的基金公司牛市中被持有人抛弃?为什么业绩好了反而会出现整体净赎回?如果是被投资者错杀,那造成投资者错杀的原因有哪些呢?有没有办法避免?针对这些问题,《投资者报》近期将特别推出系列报道《瞧!这些牛市中被抛弃的基金公司》,以求在对那些赎回比例较高、案例较为典型的基金公司进行逐一采访的基础上,对其各自遭遇整体净赎回的原因进行分析梳理。希望通过与相关基金公司一起进行的深入分析研究,既帮助基金投资者识别其中滥竽充数无所作为者,同时也为那些被“错杀”的基金公司正名。

  “牛市中,股基的赚钱效应,往往激发的不是净申购,而是整体净赎回,这一令人尴尬的局面,除了某些基金公司的主动能力确实乏善可陈外,另一最主要的原因是基金公司在牛市中忽视与持有人进行充分沟通。”一位长期研究基金的资深市场人士告诉《投资者报》。

  40家公司旗下股基净赎回比率超过25%

  牛市中遭遇整体净赎回的基金公司占比并不低。据《投资者报》对全市场具有可比数据的72家基金公司旗下股基进行的统计显示,72家基金公司中有59家出现了股基整体净赎回。其中,净赎回比例超过25%的基金公司有40家,占比超过55.56%。

  具体来看,整体净赎回比例最高的是华润元大基金管理公司。这家成立于2013年1月17日的次新基金公司,旗下被纳入统计的股基数量只有1只,2014年6月30日其旗下股基总份额为1.58亿份,截至2015年3月31日却缩水至0.19亿份,净赎回比例高达87.97%。整体净赎回比例排在倒数的基金公司包括浙商基金公司、万家基金公司、信诚基金公司、农银汇理基金公司、建信基金公司、平安大华基金公司和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公司,其整体净赎回比例依次为56.96%、48.46%、43.51%、43.34%、39.57%、37.57%、37.44%。

  从全部基金公司整体净赎回情况来看,对比牛市启动前各基金公司旗下股基在2014年6月30日公布的份额总数,有29家整体净赎回比例在30%以上,有40家整体净赎回比例在25%以上。值得一提的是,整体净赎回比例排在后三位的3家基金公司整体公募管理规模都不大。据Wind数据统计,华润元大基金公司旗下公募管理规模为16.3亿份,浙商基金公司旗下公募管理规模为7.74亿份,万家基金公司公募管理规模稍大些,但也只有160.05亿份。

  “公募管理资产规模小,收取的管理费也就少,相应地在投研团队和持续营销团队建设方面的投入也就会少。这样就很容易形成一个恶性循环。从这个角度来说,上述3家基金公司本波牛市中整体净赎回比例超过45%就不难理解了。”上述资深市场人士如是说。

  净赎回原因之一:宣传沟通少被“错杀”

  好不容易盼来了牛市,好不容易盼来了解套,为什么要赎回拿了很久的权益类产品?相信很多投资者的回答都会是:“不赎回的话怕又把自己的钱套住。”

  投资者的这种心态无可厚非。毕竟资本是逐利的。如果不是对某只股基充分的信任,相信它能帮自己挣到超额收益,又有谁会申购基金呢?所以,从这个层面上说,要在牛市中扭转整体净赎回实现净申购,就必须尽可能地多对投资者进行宣传沟通,让他们知道自己所持有的基金所在基金公司的投研实力以及该基金管理人的过往业绩与操作风格。

  事实上,本波牛市中就存在着不少因为缺乏宣传沟通而被“错杀”的整体净赎回现象。据《投资者报》对基金公司旗下股基平均业绩的统计,有不少基金公司在2014年7月21日至2015年5月29日的时间跨度里(以下简称“区间”)的业绩回报相当丰厚。按理说这样好的业绩回报应引来大量的投资者争逐申购,但恰恰相反,因为相关基金公司不重视对旗下好产品的业绩宣传工作,其整体净赎回比例反而偏高遭到了持有人的“错杀”。

  据《投资者报》统计,整体净赎回率为正数的59家基金公司中,旗下股基区间净值平均增长超过100%的有51家。其中,净值平均增长率超过140%的基金公司有10家,依次是方正富邦基金公司、华润元大基金公司、银河基金公司、中邮创业基金公司、上投摩根基金公司、东方基金公司、摩根华鑫基金公司、诺德基金公司、信诚基金公司和华商基金公司。它们各自旗下股基区间平均净值增长率依次为161.05%、159.96%、156.45%、154.51%、152.65%、150.87%、143.17%、142.7%、140.95%和140.42%。

  对于公众投资者来说,上述10家基金公司名单中,比较熟悉的可能只有中邮创业基金公司1家,而其余9家基金公司很少能从公开媒体读到分析其旗下股基业绩好坏原因的文字。这一点也非常精准地反映在整体净赎回比例的区别上。中邮创业基金公司不但旗下股基规模在上述10家基金公司中最大(据Wind数据,中邮创业基金公司旗下一共有6只股基纳入统计,其2014年6月30日为334.62亿份,2015年3月31日为294.18亿份),而且整体净赎回率同样最低,仅12.09%。

  相反,名不见经传的华润元大基金公司,尽管旗下股基区间净值平均增长取得了159.96%的排名第2的亮丽成绩,但由于上至公司总经理,下至管理相关股基的基金经理,与广大公众投资者平时没有什么渠道和途径去进行充分的交流沟通,最终不但导致想进的投资者不敢进,而原有的投资者也因看不清未来而只能凭感觉选择“落袋为安”,以致白白错失了做大公司权益投资产品的大好时机。

  整体净赎回比例高达43.34%的农银汇理基金公司也面临着同样的困境。作为一家曾于2012年、2013年两度荣获“金牛基金管理公司”奖的基金公司,根据海通证券今年5月11日出具的报告称,农银汇理公司中长期权益投资业绩居同业上游水平。截至2015年3月31日,公司近3年、5年权益投资业绩分别为118.98%、102.59%,位居同业第7/66、4/60名。然而,由于2014年先后经历了一些投研和高管人士变动,未能及时借助媒体跟外界沟通,所以尽管有着良好的业绩,“酒香仍困巷子深”,只能一声叹息。

  “近一年来,农银汇理坚持‘持有人利益至上’,组建了以投资副总监付娟为带头人的权益类投资团队,目前的投研团队较为稳定,旗下基金业绩运作良好。今后,农银汇理将一如既往,勤勉尽职,为投资人的财富增值保驾护航,继续践行‘让价值回报成为一种习惯’的品牌理念。”农银汇理基金公司在致《投资者报》的回函中如是写道。

  净赎回原因之二:主动管理能力确实差

  如果说因为对持有的股基了解不够而“错杀”颇为可惜,那么相信抛弃那些主动管理能力确实差的股基,则对投资者来说应该没有压力。

  相对于沪深300指数123.68%的区间涨幅,59家遭遇整体净赎回的基金公司中,旗下股基纳入统计数量不足10只且区间净值平均增长率不足100%的基金公司仅有7家,依次是上银基金公司、天弘基金公司、长城基金公司、益民基金公司、海富通基金公司、安信基金公司,旗下股基区间净值平均增长率依次为72.01%、85.18%、85.41%、86.38%、90.2%、92.63%和99.37%。其中上银基金公司旗下股基区间净值平均增长率落后大盘最多,高达51.67%。

  上银基金公司旗下股基区间业绩不佳,持有人选择“用脚投票”的自然就多,截至2015年3月31日,其旗下股基整体净赎回比例达37.29%。Wind资讯显示,上银基金公司成立于2013年8月30日,公司总经理李永飞,公募资产管理规模为37.72亿元。作为目前银行系基金中最晚成立的一家基金公司,上银基金的发展可谓历经坎坷,先是2014年7月被爆“投资总监程岽卷入老鼠仓”,被无辜牵连,后又被爆在2015年1月的标准股票型基金排名中垫底。短短5个多月就被媒体两次质疑也不见公司管理层出来沟通,因此,被持有人广泛赎回也就在意料之中。

  上述7家基金公司中整体净赎回率最高的当数浙商基金。尽管2015年初暌违公募4年的原博时基金创始人之一肖风重返公募基金时非常高调,但数月过去,浙商基金旗下股基整体业绩并不见起色。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2015年5月29日,浙商基金公司旗下股基区间净值平均增长率为90.2%,同样落后沪深300指数33.48%。受此影响,浙商基金旗下股基整体净赎回比例高达56.96%,在具有可比性的72家基金公司中排在倒数第2。

  值得一提的是,肖风近期又挖来了前博时基金副总裁李志惠作为浙商基金董事和新团队核心带头人,试图打造“一家有特点、受人尊敬的基金公司”。但对于肖风及李志惠寄予厚望的“特色投研、专业的客户服务以及不输于绝大多数私募和公募的激励机制”,其实际内容和效果如何?还有待观察。毕竟基金投资者,需要的是实打实的业绩回报,需要的是因为沟通与了解而产生的强大的持有信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