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基金单日募集百亿盛况再现

  • 发布时间:2015-06-08 00:43:3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招商证券 宗乐

  今年以来,A股市场一路向上,权益类公募基金业绩出色。以股票型基金为例,前5个月的平均收益已超过80%。出色的业绩表现推动了基金销售,在刚刚过去的6月的第一个星期,又有多只公募基金提前结束募集。

  6月1日至6月5日期间,共有21只基金公告成立。其中,包括3只股票型基金、11只混合型基金和7只分级基金,共募集规模591.7亿元,平均募集规模高达23.9亿元。其中,工银瑞信互联网加股票型基金因贴近当前市场热点,受到了投资者的广泛关注,该基金在募集首日就募集了197.3亿元,并提前结束募集,基金单日募集百亿的盛况又一次出现。

  在3月5日开幕的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前所未有的八次提到互联网。“互联网+”成为两会代表、委员们的热议之词,也成为投资界积极寻找的投资主题之一。从股票市场表现来看,“互联网+”是今年以来市场的投资热点,相关板块涨幅居前。从新基金发行来看,基金公司纷纷看好并密集申报互联网主题基金。此次工银瑞信基金公司推出国内首个“互联网+”基金受到市场追捧,反映了投资者对该板块未来表现持续看好。

  上周募集规模位列第二的是易方达并购重组分级基金,该基金共募集了100.3亿元资金,一方面反映了投资者看好并购重组这一投资主题,另一方面也是近期分级基金发行火爆的表现。

  截至周五,上周已经结束募集但仍未成立的基金共18只。其中,包括2只股票型基金、8只混合型基金、1只被动指数型基金、1只QDII基金、1只债券型基金和5只分级基金。这些基金以权益类基金为主,预计将于近期公告成立。值得注意的是,嘉实事件驱动股票型基金仅募集1天就结束募集,该基金从并购重组资产注入、业绩超预期、大股东增持、股权激励员工持股定向增发国企改革等六大策略事件中寻找投资机会,而这六大事件与近期市场热点主题契合准确,因此受到了投资者的青睐。

  上周结束募集的5只分级基金中,包括1只创业板指数的分级产品,即鹏华创业板指数分级;以及4只行业指数分级基金,分别为博时中证银行指数分级、华安中证银行指数分级、华安中证全指证券指数分级和南方中证高铁产业分级。

  截至上周五,在发基金数量继续维持高位,共有31只基金仍在发行,超过前周的25只。从类型看,在发的31只基金中包括1只股票指数型基金、2只股票型基金、15只混合型基金、1只保本基金、3只债券型基金、1只货币市场基金和8只分级基金,以混合型基金和分级基金为主。

  本轮牛市以来,各细分行业的分级基金B类份额轮番上涨,A、B两类份额相对于母基金份额的整体溢价又引来了套利资金不断涌入,一些紧跟市场节奏的分级基金在市场迅猛上涨的同时,基金规模也不断扩大。随着多只分级基金纷纷迎来上折,分级基金的赚钱效应也进一步吸引了更多投资者的关注。基金公司主动开发出各种细分行业指数,以满足投资者的投资需求。

  本期在发的8只股票指数分级基金中,包括2只主题分级基金,即富国中证工业4.0分级和鹏华中证移动互联网分级,以及6只行业指数分级基金,分别为富国中证体育产业分级、富国中证环保产业分级、申万菱信医药生物分级、长盛中证金融地产分级、中融国证钢铁分级和中融中证煤炭分级。可见,这些分级基金中,既有代表新兴产业的工业4.0、移动互联、体育、环保的细分领域基金,又有聚焦于低估值板块的钢铁、金融地产、煤炭等领域的分级基金,可满足不同偏好的市场参与者的投资需求,擅长交易的投资者也可以根据自身对近期未来市场热点的判断,在不同主题的分级基金之间做灵活调整,获取更高的收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