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看市 > 正文

字号:  

上投摩根双息平衡孙芳:登高方能望远

  • 发布时间:2015-06-08 00:43:41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胡爱善

  □本报记者 李良

  “市场如战场,投资永远在面对无形多变的对手。”坐在记者面前的孙芳长相清秀声音轻柔,却是一位征战投资沙场多年、连擒2013、2014年度两届金牛奖的“花木兰”。孙芳这么概括她的战术战略:战术必须是灵活的,而战略思想一定是长期形成从而相对稳定下来并适合自己的。

  “做到大视野、大局观,通过宏观、中观的分析结合微观趋势的印证,抓到不同阶段市场的主线或者说制高点,把握住关键的时机布局,以相对低的波动率和换手率去争取相对高的收益。”是孙芳对自己多年投资风格的概括。

  作为一只标准混合型基金,孙芳执掌的上投摩根双息平衡虽然仓位控制严格,但自成立以来,截至5月31日,却以不高于75%的股票仓位获得了486.21%的净值涨幅。WIND数据同时显示,截至5月31日,上投摩根双息平衡今年以来已经取得了92.87%的总回报。最近一年、最近三年净值增长率分别达125.28%和197.10%。该基金自2006年4月成立以来累计分红达22次,累计分红金额已达63.65亿元。

  登高远眺

  在A股市场,尤其是创业板急速飙升的今年,投资者对后市如何操作充满迷惘。对此,孙芳表示,在短时间内积累了巨大涨幅的情况下,短期的市场波动在所难免,坦白说也无从去断言后市是涨是跌,当前只能依靠“站得高、望得远”来指导自己的投资了。

  “基金投资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复利的神奇也无需多言,因此通过组合管理来最大程度地把握住主要的投资机会,并规避较大风险是我追求的目标。”孙芳说:“从略长的时期来看,我们看好这轮市场的逻辑依然存在,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型经济依旧在日新月异的发展中,如果去实业界、创业圈走访接触,我们会非常惊讶地感受到活跃的创新思维、层出不穷的商业模式、不断发掘的商业机会,当然也有不断满足人们需求的产品出现和应用,确实耳目一新。”

  孙芳表示,目前,中国创新的浪潮正在一波一波地推动着社会前进,这与以前不同,个人认为在本轮互联网生产力革命中,中国不仅不落后于欧美发达国家,反而还因为市场、人才、资本而具备了巨大的优势。在这轮浪潮中,股票市场并非置身事外,而是以资本的方式深度参与。所以,这个过程方兴未艾。只不过,投资者担心的是估值与泡沫。

  “我还能从市场中观察到一些企业在继续落实自己的战略,在研发新的产品,或者通过并购补足自己的商业生态链,在变化在进步,有一些企业从过去无人问津变成具备一些亮点的公司,有一些企业从过去‘单纯展示图纸’进而可以展示作品。由于这些企业背后所处的是上千亿甚至万亿的市场,所以我相信如果他们是真正的龙头,那么现在的市值一定不足以反映其价值。所以我会依旧把主要精力放在新技术、新应用的新型行业和企业上,选行业、选龙头、选企业家。”孙芳说。

  勤奋求知 嗅觉敏锐

  十几年的证券从业经验,历经A股市场起起落落,孙芳对投资有着自己的理解。

  “投资永远在面对无形多变的对手,有时候是他人,有时候是自己,有时候甚至根本不知道对手在哪里;如果没有‘一根筋’一直来提点自己的路线,那么就将无所适从、盲目出击、被动挨打。”孙芳说,“我希望自己是尽可能地要有大视野、大局观,通过宏观、中观的分析结合微观趋势的印证,抓到不同阶段市场的主线或者说制高点,把握住关键的时机布局,以相对低的波动率和换手率去获取相对高的收益。”

  孙芳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回顾过去十年,除了2008、2011年两年时间之外,多数时间国内A股市场都处于较为活跃且具备多种多样的投资机会的状态中,尤其是广为人知的两轮牛市,但“盈利”这样美好的字眼却并非是每位参与A股市场的投资人都能收获的。事实上,每年股票市场的主线都是不同的,总有一批先知先觉的人创造、引领了市场的新逻辑,甚至连估值框架都是在不断演进中,如果固步自封、墨守成规,结局就是出局。所以,投资方法必须是以变应变,快速更新思维,这当中,不断学习是一切目标的根本路径。

  “从2003年开始进入基金公司从事研究工作,先后涉及金融、地产以及消费中的大多数行业,但是在走上投资岗位之前对于纯周期行业、科技类行业只能说理解有限。对于这些原本并不很熟悉的行业机会,我该如何去把握?说到底,唯有勤奋求知方能保持敏感的嗅觉。通过迅速高强度的学习与调研,在这些行业的股票表现大放异彩的同时,我很庆幸自己已经融入其中。”孙芳向记者表示。“我的投资风格从个股看看似分散,但重在选择方向。通俗地说,‘风在哪、强度多大、刮多久’是我的组合管理上最重要的事情。通常从中观层面入手,寻找具有大市场空间的行业,在这样的若干行业里面找一两个龙头公司来重点持有,尤其是重仓自己深入研究过的公司,其余则按行业属性来配置一批个股。这样可容纳较大的资金量,也能避免过高的换手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