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基金 > 机构专栏 > 正文

字号:  

基金整体小幅减仓蓝筹风格加仓明显

  • 发布时间:2015-06-08 00:43:3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胡爱善

  □德圣基金

  上周市场震荡剧烈,盘中曾大幅下跌,但做多意愿强烈,大盘震荡上扬。利多的因素主要有发改委5月批复4670亿元基建项目、第二批债务置换、国资委敦促央企资产证券化、5月份投资者银证转账净流入9235亿、新增开户数再破记录、公募基金今年募集规模达8000亿、5月汇丰和官方PMI企稳等,利空的消息主要有IPO抽血、券商降杠杆。盘面上,板块全面开花,金融股垫底。其中,有色金属、房地产、工程建筑等板块超涨13%。

  基金上周整体虽小幅减仓,但具体操作分化明显。加仓幅度较大的基金仍无明显风格特征,但不少蓝筹风格基金明显加仓,如兴全商业模式、国投成长等基金;而减仓幅度较大的基金多偏好新兴产业投资,尤以易方达科讯为例,减仓逾9%。从目前的仓位操作上可以看出,基金经理对后期成长股看点有所分化,同时部分蓝筹股也被逐渐看好。

  6月4日仓位测算数据显示,偏股方向基金仓位小幅变化。其中,仅股票型和杠杆指数型小幅减仓,指数型、偏股混合型和配置混合型微幅加仓。测算期间沪深300指数上涨6.4%,仓位有明显被动变化。扣除被动仓位变化后,基金仓位小幅下降。

  偏债方向基金仓位仍小幅变化。其中,保本型、偏债混合型和债券型微幅加仓,债券指数型和转债混合型略微减仓,但扣除被动变化后,保本型和偏债混合型减仓幅度超1%。不同规模基金均主动减仓。三类型仓位均变化不大,扣除被动变化后均小幅主动减仓。

  加仓基金数量增加,操作明显分化。扣除被动仓位变化后,140只主动增仓幅度超过2%,44只增仓超过5%;160只基金主动减仓幅度超过2%,51只减仓幅度超过5%。

  仓位较轻基金占比明显增加。重仓基金(仓位>85%)占比减少0.85%至49.74%,仓位较重的基金(仓位75%-85%)占比增加0.57%至9.56%,仓位中等的基金(仓位60%-75%)占比减少1.52%至4.55%,仓位较轻或轻仓基金占比增加1.62%。

  随着大盘近期巨震,基金经理仓位操作上小幅减仓,后市谨慎乐观。公司方面,操作有所分化。中大型基金公司中,汇丰晋信、鹏华等加仓幅度较大,汇添富、易方达等明显减仓;不过操作幅度最大的仍集中在中小基金公司中,其中英大、东海加仓幅度超过4%,北信瑞丰、东证资管等减仓超过3%。从仓位的操作上反映出基金经理近期虽谨慎乐观,但观点分化明显。

  对于6月投资,德圣基金认为,牛市趋势下基金投资宜稳健持仓为先,享受泡沫,站在风口,注意风险来临时高风险基金回撤。基金配置继续采取选股出色基金保底收益,主题投资提高收益。基金大类资产配置建议偏股方向配置为主,债券、货币中性配置,海外基金低配或者不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