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分级基金净值靓丽规模激增 四公募抢饮盛宴头啖汤

  • 发布时间:2015-06-04 09:21:29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分级基金吸金效应仍在持续。截至6月3日,尚处于发行阶段的分级基金数量多达11只。

  其中,仅鹏华基金就有3只基金发行,分别包括鹏华创业板、鹏华中证环保产业、鹏华中证移动互联网等3只分级基金。

  此外,中融基金和华安基金旗下也有两只分级基金处于发行期,分别是中融国证钢铁、中融中证煤炭和华安中证全指证券、华安中证银行。而后两只分级基金的发行期均只有短短5个交易日。余下4只正在发行的分级基金分别包括富国中证工业4.0、南方中证高铁产业、申万菱信医药生物、长盛中证金融地产。

  继率先布局6只分级基金之后,今年以来鹏华基金继续发力,2015年以来已获批了12只行业及主题分级基金。截至当天,鹏华旗下已有10只上市交易的指数分级基金,覆盖了价值和成长的板块风格,已经成为行业内最大的多元分级基金供应商。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10只分级中,有6只是业内同类“首只”,分别为跟踪证券保险、国防、传媒、银行、酒、一带一路、高铁等板块的行业指数分级基金。

  此外,6月5日,两市即将又有5只分级基金扎堆上市,深市包括鹏华旗下鹏华高铁分级、鹏华新能源分级、招商中证白酒指数分级、招商国证生物医药指数分级等4只分级,上交所则有国金通用上证50指数分级1只。

  另据深交所数据显示,截至6月3日,仅计算股票型分级基金子份额规模,有7 家基金公司分级基金场内子份额规模均超过100 亿份,合计分级子份额规模达到1257.7681亿份,占场内全部分级基金总规模之比接近五成,达45.09%。

  百余只分级上报待审

  随着分级市场的火爆,分级基金的投资标的也在迅速扩展,跟踪不同细分行业的分级基金越来越多。

  统计数据表明,迄今已上报证监会待审的分级基金已超过百余只,涉及36家基金公司。值得一提的,之前鲜有涉足分级产品的一些基金公司也开始加火力重点布局。

  如华安就分别申报了创业板50指数分级、上证50指数分级、中证白酒指数分级、中证传媒指数分级、中证钢铁指数分级、中证机器人指数分级、中证煤炭指数分级、中证全指证券公司指数分级、中证信息安全指数、中证银行指数分级等10个主题分级。

  其中,创业板50指数分级、中证全指证券公司指数分级、中证银行指数分级等3只产品均于5月12日获批。除创业板50指数分级以外,另外两只分级当天即将结束发行。

  而传统分级大户中,鹏华基金除了即将上市的鹏华高铁分级、鹏华新能源分级和正在发行的鹏华创业板、鹏华移动互联网和鹏华环保三只分级基金以外,鹏华基金最新又上报了两只分级基金,分别跟踪上证综合指数和中证混合所有制改革指数。

  对此,鹏华基金量化及衍生品投资部总经理王咏辉表示,对于同质化的品种,先发产品可能仍在市场认可度上略占优势。对于市场容量大的标的,或许可以容纳几只品种的同时繁荣,但对于波动小、市场容量一般的品种,应当尽量避免扎堆发行。

  王咏辉透露,鹏华基金未来在指数分级基金产品计划有四个主要方向:第一,重点帮助机构投资者实施资产配置策略和行业轮动策略;第二,精耕细作原有的指数分级产品;第三,布局具有创新的指数产品;第四,加强互联网渠道的推广来实现“互联网+指数分级”。

  赚钱效应引爆百亿“军团”

  与此同时,分级基金带来的赚钱效应使其市场规模也急剧膨胀。统计数据表明,截至6月2日,今年以来涨幅前十全部被分级基金所包揽。

  其中,涨幅位居前十大的分级基金分别包括富国创业板B、信诚中证TMT产业B、鹏华中证传媒B、鹏华信息B、富国中证移动互联网B、申万菱信中证军工B、富国中证军工B、鹏华中证国防B、申万菱信中证环保产业B、国泰国证医药卫生B,年内涨幅分别高达396.68%、338.82%、338.06%、314.82%、288.06%、269.01%、261.60%、258.16%、217.75%、211.20%。

  仅以场内份额为例,继4 月场内规模大增三成之后,5 月份分级基金再现加速增长,单月场内规模暴增四成,有两家基金公司场内净值规模超过500 亿元大关,富国基金更是成为首家场内场外净值规模合计超千亿的基金公司。

  据深交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3日,在场内AB子份额超过百亿份的7大分级中,申万菱信旗下证券A和证券B的份额分别高达179.65亿份,位居各大分级榜首。

  特别是前海开源基金旗下的中航军工分级自今年4月20日上市以来的一个多月时间里,其A、B市场份额已经跃居次席,均达到了93.44亿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