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牛市行情爆发分级基金大扩容 四维度选投资利器

  • 发布时间:2015-06-04 08:0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牛市行情爆发以来,分级基金队伍也开始大扩容,今年以来已有30余只指数型分级基金成立,多只基金排队待审和在发。各大投资领域也纷纷被基金公司相中布局。对于看好某一行业的投资机会的投资者来说,业内人士建议,可以从四个维度去选择产品。

  前5月31只分级基金成立

  自2014年牛市行情启动以来,权益类指数型分级基金以其强大的博反弹能力而备受关注。基金管理公司也开始加大分级基金布局力度。

  WIND数据显示,截止5月末,今年以来新成立的股票指数分级基金达到31只,而自2009年首只指数型分级基金诞生以来至2014年末,合计成立的指数型分级产品总数尚只有55只,也就是说,今年前5个月新成立的指数分级基金产品占到了总数的36%左右。

  另一方面,当前在发尚未成立的分级基金合计有20只,证监会的公开信息则显示,还有多只分级基金正在排队待批。毫无疑问的是,今年将成为分级基金的大年,分级基金的大扩容已然到来。

  从基金管理公司的角度来看,鹏华成为拥有分级基金最多的公司,已成立的分级基金达12只,招商基金其次,拥有8只,而富国和申万菱信均有7只。目前已有35家基金公司拥有指数分级型产品。

  金融、TMT成布局重点

  从布局领域来看,除金融、有色等传统的行业分级以外,新能源、环保、移动互联网等新兴行业也为基金所看中,新产品陆续发售;除跟踪宽基指数的分级基金以外,一带一路、移动互联、国企改革、并购重组等热点主题也成为基金的重点布局方向。

  目前大金融成为分级基金中最庞大的一支队伍,已成立的有10只,在发未成立的有5只,跟踪大金融、证券保险、证券、银行的分级基金均有。而即使跟踪同一行业的分级基金,也有跟踪标的上的差别。例如当前已成立的4只跟踪证券行业的分级基金中,富国证券分级、鹏华中证证券、招商中证证券公司3只基金跟踪标的相同,均为中证全指证券公司指数(399975.CSI),而申万菱信中证申万证券则跟踪中证申万证券行业指数(399707.CSI)。

  TMT则成为仅次于大金融之后,基金公司重点布局的又一领域。除TMT指数以外,基金还发行了信息技术、电子、传媒、互联网等细分行业的产品,目前已成立和在发的产品共有9只,包括富国中证移动互联网、工银中证传媒体、信诚中证TMT产业等。

  此外,一带一路、医药等主题也被基金公司所看好,陆续有新产品推出。

  四维度优选分级基金

  那么对于投资者来说,如果看好一定行业的投资机会,该如何选择指数分级基金呢?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一般分级基金的选择可以关注其标的指数、流动性、杠杆、整体折溢价率等指标。

  如前所述,申万菱信中证申万证券则跟踪中证申万证券行业指数,招商中证证券公司跟踪中证全指证券公司指数,前者成立于2014年3月,后者成立于同年11月。以2015年的表现来看,截止6月2日,中证申万证券行业指数上涨15.63%,中证全指证券公司指数上涨12.99%。因此在上述区间内这两只基金的净值涨幅分别为10.97%和8.43%。因此在选择分级基金的时候,首先要考察其标的指数的表现。标的指数的变化直接决定了母基金和B类份额的净值波动。而净值是价格的源头,为分级基金提供基础价格依据。

  其次则要考虑产品的流动性。对于同一标的的基金,流动性较好的更有优势,通常一只分级基金的规模越大,流动性也就越好。投资者在买卖产品时,其资金冲击成本就会小得多,投资者需要仔细对比同类产品的日成交量。

  价格杠杆和整体折溢价率也是重要的考虑因素。价格杠杆即B份额价格对于母基金净值表现的变化倍数,可以反映分级基金B份额的价格涨跌幅与母基金净值涨跌幅的关系。整体溢价率则会影响套利行为的发生。如果整体溢价率很高,那么就可能有大量的资金套利进入。资金先在场外申购母基金份额,然后在二级市场上拆分成A和B份额再卖掉,这样分级B就会有较大的抛盘压力,其二级市场交易价格就会下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