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红五月跑出一批黑马基金 前五月股基平均涨逾70%

  • 发布时间:2015-06-03 16:07:00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5月,A股市场大幅震荡,最后2个交易日更是出现“惊魂”行情,最终以19.98%的震荡幅度成为今年来振幅最大的一个月。由于基础市场大涨,投资于A股的基金大多都表现得十分出色。记者统计后发现,968只开放式主动偏股基金加权平均上涨16.10%,有16只基金表现最为抢眼,单月净值涨幅超过40%。不过与今年以来的业绩进行比较,可以发现,5月份一批新的基金以黑马姿态出现,投资者可以从中捕捉市场风格的切换,适时调整自己的投资组合。

  股票基金前5个月平均收益逾70%

  据同花顺数据,今年前5个月,总共482只股票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高达70.95%!这一成绩还大大跑赢了指数基金平均34.08%的好成绩。在股票型基金中再细分的话,杠杆类基金则当仁不让地成为牛基辈出之地。其中富国的创业板B是最大的赢家,今年以来的收益已经超过3倍!达到325.66%。是市场上唯一一只涨幅达到3字头的基金。而涨幅在2倍到3倍之间的9只基金中,就有7只来自杠杆基金的B份额,其中信诚的中证TMT分级B、鹏华的传媒B以及信息B的涨幅均超过了250%。

  来自万德的数据显示,462只普通股票基金取得的平均收益率高达20.56%。其中,富达优势成长以45.54%的涨幅领跑股票基金及权益类产品。事实上,沪指月涨幅也仅有3.83%。不过,创业板指中小板指继续强势上攻分别上涨23.97%和25.01%,得益于此,基金仍然取得了大丰收。

  5只基金五月收益率逾四成

  数据显示,5月份462只普通股票基金中,仅有9只基金净值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5只基金收益超过4成。富达优势成长以45.54%的涨幅领跑股票基金及权益类产品。富安达优势为明显的成长风格,重配信息技术板块,一季度末的持仓占比高达48%,而5月份信息技术板块再度领涨两市。其前十大重仓股也多来自“中小创业板”。信达澳银消费优选、建信中小盘、大成中小盘、融通领先仅次于其后,涨幅分别为43.23%、41.67%、41.27%、40.66%。

  值得一提的是,这四只基金中,除融通领先成长以外,其余三只基金5月涨幅几乎与其前4个月的涨幅相去不远,且基金规模均不大,一季度末均在5亿元以下。以信达澳银消费优选为例,其一季度末的重仓股在5月份表现并不出色,因此很可能该基金已顺势调仓至信息技术等强势板块。

  令人颇感意外的是富国高新技术,该基金从名称上看,理应上涨,但是5月份的跌幅为6%,领跌股票型基金。富国高新技术产业早在一季度末即以94%的仓位重仓金融业而闻名,而一季度末其仓位高达9成。以其5月份的表现来看,该基金仍然重仓金融的可能性较大。今年以来该基金净值涨幅仅有10.23%,远远跑输大盘。

  指数基金出现风格转换

  虽然今年以来指数型基金的平均收益水平低于股票型基金,但是依然高于混合型基金。一个主要的原因是,跟踪权重股指数的基金,即宽基指数基金的涨幅不大,尤其是权重极大的金融与地产股今年以来表现不佳,拖累了指数基金的整体表现。但实际上,中小板与创业板,尤其是后者的跟踪基金表现相当出色。但是5月由于特定的一些题材,涨幅最大的是军工类的分级基金,富国与申万的军工B涨幅均在60%以上,鹏华的国防B涨幅居中,为61%。而之前一直表现较好的互联网以及信息类B份额则风头有所收敛。

  令人难以置信的是,在大牛市的情况下,本月跌幅最大的指数基金就是跟踪金融行业的基金,尤其是分级产品,跌幅最大的,超过10%的是金融B、证券B以及银行B或者是证保B。其中富国的证券B由于上市较晚,相对建仓成本较高,一个月的跌幅便达到14.5%,成为跌幅最大的杠杆基金。上证50也因为其中包括的金融股权重太大而下跌,跌幅达到9.8%。整体来看,5月金融等权重板块的疲弱仍然是基金收益为负的最主要因素。一些与金融挂钩的金融地产类基金的跌幅也普遍超过5%。且大多为指数型产品。

  关注

  谁是牛市长跑大赢家

  在本轮上涨行情中,哪家基金公司的业绩最为亮丽呢?如果将考虑时间放长到最近一年,投资者惊喜地发现,竟然有365只股票型基金的收益实现了翻番。其中表现较为突出的还是中外合资的基金管理公司。其中景顺长城旗下有14只基金业绩翻倍,前年业绩并不突出的上投摩根的业绩回报迅速回升,以11只产品收益翻倍名列第二。而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5月29日,最近一年,加上一些混合型的偏股基金,上投摩根旗下17只主动管理偏股基金回报全部翻番,翻倍数量位居行业第一。其中,上投摩根中小盘、上投摩根核心优选、上投摩根阿尔法3只基金1年涨幅超过180%,分别为189.88%、187.6%和184.98%。而在上一轮牛市中,上投摩根以突出业绩领跑所有基金公司,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从2005年7月1日至2007年10月31日,上投摩根股票投资主动管理能力达700.18%, 在可比38家基金公司中位居第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