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年内36名基金高管离任 副总经理月均4人离职

  • 发布时间:2015-06-01 02:30:53  来源:新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专家称,副总一职在公司中属于管理岗位但不属于一把手,出于个人职业规划考虑,部分副总会选择离开公募投奔其他平台

  牛市下,基金业人员变动更加频繁,不仅是基金经理,基金高管也出现大量离职现象。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基金XBRL信息披露网站资料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截至5月31日,逾40家基金管理公司共发布83条基金高管变动公告,其中离职(离任原因不包含任期届满、转任公司其他岗位、退休等情况)人数为36人,副总经理一职离职人数最多,为21人,月均离职人数约为4人,而去年全年副总经理离职人数为30人。今年,副总经理一职成为高管岗位中离职频率最高的岗位。

  业内分析人士表示,副总经理多为业内资深人士,但在公司内并不是一把手,在职位上升方面存在需求,尤其是在牛市行情下,公募基金的激励机制远不如私募基金好,因此在离职原因上多出现因个人原因离职,而离职后或选择自己创业,或选择加入私募基金公司。

  年内36位高管离职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XBRL信息披露整理显示,今年以来,截至5月31日,不到半年时间共有36位高管离任,而去年全年高管离任人数为51人,若按照前5个月的离职频率,今年高管离任人数将远超去年全年。

  若从今年以来每月离职高管人数来看,副总经理在1月份和5月份离职人数最多,总经理则在3月份离职人数最多。具体来看,副总经理每月离职人数为:1月份7人、2月份1人、3月份1人、4月份5人,5月份7 人;总经理每月离职人数为:1月份2人、2月份1人、3月份3人、4月份2人和5月份1人。

  在基金管理公司中,总经理、董事长和督察长承担着重要的职位,把握公司整体发展方向,协调主持公司日常工作,统筹全局。但今年前5个月,共有9家基金公司总经理离职,3家公司督察长离职,3家公司董事长离职。

  具体看来,涉及到总经理离职的有:泰达宏利基金总经理刘青山于5月15日离任,国海富兰克林基金总经理毕国强于4月15日离任,圆信永丰基金总经理周昭如于3月31日离任,招商基金总经理许小松于1月6日离任等,且在9位离任总经理的离职原因中,8人的离职原因是“个人原因”,仅博时基金原总经理吴姚东因工作调动于4月11日离任总经理一职。

  副总经理成最“危险”职位

  据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5月31日,基金高管离职中,副总经理离职人数最多,成为最“危险”职位。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基金XBRL信息披露网站数据整理显示,今年以来,截至5月31日,基金管理公司共有36位高管离任,其中副总经理离职人数最多为21人,其余岗位离职人数分别为总经理9人离职,督察长3人离职,董事长3人离职。

  副总经理一职离职率远高于其他高管职位并非今年才出现的情况,数据统计,去年全年共有51位高管离职,其中离职人数最多的岗位同样是副总经理一职,具体来看,有30位副总经理离任,11位总经理离任,督察长和董事长均有5位离任。

  年内有副总经理离职的基金公司中,大成基金离职经理人数最多,为3人,具体看来分别是1月9日离任的刘彩晖、4月30日离任的刘明和5月15日离任的肖冰,且3人的离职原因均为个人原因。

  业内分析人士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表示,副总经理多为业内资深人士,但公司内并不是一把手,然而在职位上升方面存在需求,尤其是在牛市行情下,公募基金的激励机制远不如私募基金好,因此在离职原因上多出现因个人原因离职,而离职后或选择自己创业,或选择加入私募基金公司。

  上海一位基金分析师认为,副总经理一职离任情况远高于其他高管岗位,一个不可忽视的原因是副总经理所分管的公司业务主线不同,基金管理公司内副总经理一职个数多于其他岗位如总经理、督察长及董事长职位个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