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基金经理私底下透露的选股秘籍

  • 发布时间:2015-05-20 08:1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杨锐文:寻找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

  “我是自下而上的投资风格,我喜欢的投资标的是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龙头企业。”景顺长城优选股票基金经理杨锐文说。

  作为80年后基金经理,杨锐文是从工科转型到金融的典型例子。

  杨锐文在就读浙江大学光学系研究生期间,赴瑞典皇家理工学院攻读电子工程专业硕士。在瑞典留学时,他得到德国卡尔斯鲁厄大学交换学习的机会。在德国做研究时,他发现,工业科研方面最顶级的还是精益求精的德国人,自认为很难在工业科研领域有所突破。于是,杨锐文放弃了在德国读博士的机会,选择回国发展。

  由于对投资颇有兴趣,杨锐文回国后加盟了上海常春藤资产管理公司,从事新能源、消费领域的研究。常春藤侧重一级市场投资,杨锐文在此锻炼了企业研究的能力。2010年,杨锐文加入景顺长城基金担任研究员,研究领域覆盖环保、家电、科技传媒和通信(TMT)、能源等行业。2013年,杨锐文成为明星基金经理陈嘉平的助理,2014年开始担任景顺长城优选股票基金的基金经理。

  在投资理念和投资方法上,杨锐文是成长股投资风格的基金经理。杨锐文理想的投资标的是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龙头企业,他认为此类股票必须具备三方面的要素:

  一是企业增速快。在投资时,杨锐文会选择企业盈利增速最快的阶段,他既不吃“鱼头”,也不吃“鱼尾”,只吃“鱼身”那一段。

  二是企业要沿着成长路径走。杨锐文认为,对于成长型公司而言,重要的是沿着预定的成长路径发展,即使短期利润没有出来,也并不重要。

  三是企业管理层和中层具有远大理想并具有很强的执行力。

  这样的投资理念要求基金经理对公司的研究要格外细致,而杨锐文在公司内部也是公认的勤奋,对重仓股都是亲自调研,深度研究,长期跟踪。

  对于目前的市场,杨锐文认为,短期有些过热,现在人人都是“股神”,同时,从估值、涨幅等指标来看,都有短期过热的迹象。

  不过,从中长期的角度来看,杨锐文还是比较看好市场。他认为,首先,资金成本在持续下降。从宏观经济来看,由于经济数据低于预期,央行的货币宽松政策将会持续。其次,居民资产正在重新配置。在过去10年,由于房地产上涨了10倍,房地产行业吸纳了大量的资金,但是,现在这种情况正在改变,未来居民资产从房地产转移到金融市场是大概率事件。

  至于未来市场走势,杨锐文看好三个方向:一是TMT行业,这个行业符合产业升级的发展路径;二是消费升级的行业,包括旅游、医疗服务等行业;三是国企改革领域,未来国有企业有大量的资产需要进行资产证券化,国企改革无疑是未来一个重要的投资方向。

  李孟海:看好中国的科技创新

  李孟海当年怀揣着对中国航天事业的向往进入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学院自动化专业读本科,后来却去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读了硕士。“偏离原定目标”的他一度迷茫,机缘巧合之下,开始接触经济学、金融学的知识,毕业后进入一家汽车电子公司担任发动机电控系统研发工程师。

  作为工程师的李孟海一边编写控制程序,一边自学经济、金融学的课程。随着对自身职业规划路径的逐步清晰,李孟海在2008年加入了天相投顾,成为一名汽车行业分析师;2010年进入景顺长城基金,担任交运设备、新能源行业研究员。2015年初,李孟海正式担任景顺长城中小板创业板精选基金的基金经理。

  作为一位曾经接受过航天体系教育的研究员,李孟海对行业及公司的研究有独到的见解,喜欢建立各种各样的行业及公司数据模型,从数据的海洋中挖掘潜在的投资机会。得益于过往的从业经历,李孟海形成了一套适合自己的行业选股逻辑和方法。

  首先,他会找到大量的数据来系统分析和研究行业的客观需求,找到成长性最好、最确定的细分子行业;然后,分析供给端的情况,包含上下游产业链及其竞争情况等,从而确定细分子行业的景气度;再就是自下而上地了解公司管理层的能力和未来战略部署等,结合自上而下地对产品的需求分析,从而判断公司的基本价值;最后,结合国际可比公司的估值水平和公司自身的成长性,来判断该公司的投资价值。

  对于现在涨幅已经很高的创业板,李孟海表示,这反映了投资者对中国经济结构转型的热切预期,这些预期中肯定有不符合产业实际发展规律之处,有些公司的股价泡沫在逐步形成。对于长期的发展前景,李孟海依然乐观,看好中国的未来的科技创新。

  他说:“理由很简单,当前中国的大学生数量是美国、日本、德国、英国等国家的总和,而且总体上来说还比他们更加勤奋,简单说,这就是‘工程师红利’。”

  李孟海认为需要精选个股,通过客观可靠的数据分析和产业实际可行的产品分析,结合管理层的能力和潜力,注重估值的合理性,在风险与收益之间做出更优的权衡,为基金持有人在风险可控的基础上获取更加稳定的净值增长。截至2015年5月13日,李孟海管理的景顺长城中小板创业板精选基金今年以来净值涨幅达到96.27%。

  对于未来的投资机会,李孟海表示,中国经济的未来增长点将更多地依赖于科技创新所带来的新经济需求,“互联网+”将极大地优化中国的传统产业,提升整个社会的生产效率,但是,也不能过度高估互联网的力量,需要深入细致地分析未来人们真正需要的产品和服务,他看好智能汽车高端装备、军工、新能源、环保、可穿戴设备等领域的投资机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