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备案私募7个月增长近两倍 补材料排队等成新常态

  • 发布时间:2015-05-21 09:32:02  来源:新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牛市行情来了,私募基金队伍也迅速膨胀。

  “现在有资金实力、想拿私募牌照的人越来越多,在基金业协会申请备案私募的排队时间明显延长。”一位行业人士如此爆料。

  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自牛市启动近一年来,申请备案登记基金管理人的数量突飞猛进增长,基金业协会为此设立的门槛也有所提高。

  有粉丝反馈说:“目前情况确实如此,很多想备案的人都非常着急,希望走捷径或者蒙混过关,但是一一被打回。”

  排队时间延长

  “我们公司3月底即完成工商注册,4月上旬正式提交材料,向基金业协会申请登记备案,原本预计4月底能拿到牌照,但中间我们补了一次材料,五一节后才正式拿到牌照。”上海一家新近设立的资产管理公司相关人士说。

  这种情况并非偶然。有两组数据可做出鲜明对比:

  一是截至5月19日,在基金业协会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已达11399家;而截至去年10月中旬,基金业协会备案私募基金管理人仅3886家,7个月时间增长近两倍。

  二是截至今年2月7日,已办理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仅7358家,而这距离协会去年2014年2月7日开始实施登记备案,刚好是一年时间。

  上海某大型券商的一位客户经理称,由于经常帮助私募基金客户申请登记备案,他明显感觉到近来门槛的收紧——申请排队耗时延长,材料补交频繁发生。

  基金业协会提高私募设立门槛,主要表现在两方面:一是对各种材料从严审核,补交资料更为常见;二是对于持有基金从业资格人数有了新标准,要求具备资格人数必须为3人。

  一位去年4月申请备案注册的私募基金负责人称,公司当时申报流程相对简单顺畅,向基金业协会提交材料之后,不足15个工作日即获取牌照。

  加强管理意在风控

  按照《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登记和基金备案办法》(试行),私募基金管理人提供的登记申请材料完备的,基金业协会应当自收齐登记材料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以通过网站公示私募基金管理人基本情况的方式,为私募基金管理人办结登记手续。

  “20个工作日能顺利获取牌照现在属于非常幸运的情况了,协会现在对各种材料审核严格,拿个牌照花上一个多月的时间很正常。”上述券商营业部人士说。

  恰逢牛市,一大批从金融机构转投私募基金大蓝海的弄潮儿急不可待。“他们希望快点拿到牌照,但这里没有捷径可走。”深圳某券商机构业务部人士称,受行情驱动,申请备案注册的基金管理人大为增加,也成为等候牌照排长队的重要原因。

  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对于注册备案私募基金管理人的公司核心要员必须有三人持有基金从业资格证的这一要求,过往并非硬性要求。

  上海一位中型私募基金负责人称,他对申请备案注册监管趋严亦有所耳闻,目前基金业协会要求所有发行或管理私募基金产品的基金经理人必须持有基金从业资格证,“而在去年,较早申请备案注册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并没有收到类似的要求。”

  尽管相关门槛确实有所抬升,业内人士却一致认为这是必要之举,也是大势所趋。

  “基金业协会管理的私募基金数量急剧膨胀,难免出现鱼龙混杂的情况。抬高门槛及适当处罚均有助于维护行业秩序,目前协会对备案私募提出的相关要求也是正常合理的。”深圳某第三方管理人员称。

  协会严查违规

  据记者了解,目前基金业协会已经严肃查处了十家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其中一家机构被撤销登记,四家机构加入黑名单,五家机构被责令注销登记。

  值得一提的是,深圳吾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为基金业协会开展私募备案制后,第一个被处罚的私募机构。

  由于存在未按规定如实填报登记信息、未按规定报告重大事项等违反自律规则等行为,基金业协会决定,对深圳吾思作出撤销管理人登记的纪律处分,对公司相关人员李志刚、周建国作出公开谴责、加入黑名单的纪律处分。撤销管理人登记后,深圳吾思不得从事私募投资基金业务。在加入黑名单期间,李志刚、周建国不得在协会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从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