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提前结募成常态 民生加银新品两度延募存蹊跷

  • 发布时间:2015-05-20 09:05:24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市场提前结束募集成常态

  民生加银新品两度延募存蹊跷

  在提前结束募集成为公募发行市场主旋律的当下,民生加银基金旗下新产品却两度宣布延长募集。作为一家银行系基金公司,其渠道背景让这样的延募显得更为异常。昨日,民生加银的一纸成立公告让这起离奇延募事件的真相浮出水面。

  几乎每天都能看到新基金提前结束募集的公告,这就是今年公募发行市场火热的真实写照。惟独两度延长募集期的民生加银新动力灵活配置定期开放混合基金(以下简称“民生加银新动力”)与此格格不入。5月7日,民生加银发公告宣布将原定于5月4日-11日发行的民生加银新动力的直销渠道募集截止日期延长一天至5月12日。到了5月12日,民生加银又宣布将该基金直销渠道的募集截止日期延长两天至5月14日。对此,有媒体报道指出因为该公司权益类业务发展滞后,因此使得新基金难卖。

  然而事实似乎并没有这么简单。民生加银新动力的成立公告发布,信息显示该基金首募规模为50.02亿元。需要注意的是,作为目前备受市场追捧的打新基金,该基金虽然两次延长募集,但是总共延长的时间仅有3天,并且仅限于直销渠道。不仅如此,该公司旗下权益类产品今年以来业绩尚可,旗下11只产品中有8只收益在50%以上。考虑到民生加银的银行系背景,因此,该基金因为规模过小而一再延募的说法恐怕站不住脚。

  对此,民生加银方面终于做出了解释。“第一次是因为对接的民生银行资金结算问题而延长一天,第二次是为了等待两家机构未及时到账的资金。”民生加银内部人士对北京商报记者坦言,“延募并不是因为之前规模特别小,不过我们的确把募集期计划得短了一些,主要是为了抢IPO。”

  “这些早就约好的机构资金通常都会按时到账,所以因为等待个别机构资金而延长募集的情况很少见。这两家机构的资金占该基金的比重应该较大甚至过半,否则不值得公司背上两度延募的名声来等待”,一位此前在基金公司从事销售工作的业内人士分析。

  值得注意的是,该基金是一只定期开放式基金,每半年开放一次。这也可以理解为什么民生加银基金宁愿延募也要让计划内的资金全部到位。

  为了等待个别机构未到账的资金而延长募集必然使得基金的建仓时间后移,因此有投资者质疑民生加银此举对普通投资者不够负责任。

  对此,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表示,投资者买了基金,基金公司就应该将资金运作起来,从理论上来说,原募集期内进入的资金会付出一定的时间成本,但因为这是一只打新基金,所以影响有限。上述民生加银内部人士也表示该基金前期会将资金都用于打新。

  “50亿元的规模是我们比较理想的规模,据机构测算,这个规模也是最适合打新基金的规模,因此我们把规模掌握在50亿元,对持有人也是有好处的”,上述民生加银内部人士补充表示。

  不过对于这一说法,王群航并不认可,“此前宣称打新基金的理想规模是30亿元,随后又被放大至40亿元,现在又出现了50亿元说,这些并不是特别科学”。在其看来,如果一开始想要的就是50亿元规模,完全可以在招募说明书上规定募集上限。由于今日有12只新股同时发行,因此赶在昨日成立的民生加银新动力不出意外会全力参与。这只为了机构资金而不惜“晚产”两日的打新基金,中签结果如何,投资者也将拭目以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