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4月份单月公募基金暴增 基金总规模突破6万亿元

  • 发布时间:2015-05-20 08:56:24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杨欣  责任编辑:毕晓娟

  新基金不会接盘老基金 通过打新避险

  最新权威统计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单月公募基金的规模暴增近万亿元,总规模突破6万亿元,为历史上首次突破6万亿元大关,单月接近万亿元的规模增长也创出历史之最。

  随着主板持续调整,创业板指数屡创新高,新基金在此点位上建仓的积极性也不高,有基金经理另辟蹊径通过打新来避险。一是可以增厚业绩,二是可以避免二级市场的暴跌。

  资料:基金规模增长情况

  货币基金:规模达到2.5万亿元,比3月底增长3339亿元,增幅达15.42%

  偏股型基金:1个月规模大增3817亿元至1.31万亿元,单月增幅高达41.02%

  QDII基金:总规模达到977.36亿元,逼近千亿元大关,比3月底大增433亿元,增幅达到八成

  债券基金:在今年4月份出现了小幅缩水,呈现净赎回态势

  根据中国基金业协会统计,今年4月份单月公募基金的规模暴增近万亿元,总规模突破6万亿元。截至今年4月底,共有2108只公募基金,总净值达6.2万亿元人民币,为历史上首次突破6万亿元大关,较3月底时的数字暴增9583亿元,单月增幅高达18.28%,单月接近万亿元的规模增长也创出历史之最。  

  新基金募集时间缩短到11天  

  4月份绝对规模增长最多基金类别的是混合型基金,该类型1个月规模大增3817亿元至1.31万亿元,单月增幅高达41.02%,混合型基金也是今年以来发行数量最多和成立规模最大的基金类别。此外,自今年年初至上周五,偏股型基金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已达到57.63%,再创年内新高。年内收益率超100%的基金总数,达到了50只。

  年初以来新基金闪电发行的状况仍在继续,提前结束募集的情况再次集中出现,很多甚至是一日售罄。5月18日,发行仅一天的富国改革动力基金当晚就公告宣布提前结束募集。据记者从代销银行渠道的了解,当天首募认购金额应该已超过一百亿元。至此,2015年已有84只新基金提前谢客,占全部成立的新基金比例超过四成。

  2009年至2013年间,平均募集期分别为28.8天、26.3天、26.28天、23.34天、20.36天。2014年成立的新基金首次募集时间平均为16.6天,而2015年以来的基金平均募集时间缩短至12天左右,尤其是5月份以来,这一数字仅为10.96天。

  基金不做接盘侠

  截至目前为止,涨幅靠前的基金品种收益率已逼近两倍。2014年8月26日成立的基金新秀“汇添富移动互联股票”,其在上周最高涨幅已达192.76%,逼近两倍收益率。此外,“易方达新兴成长灵活配置”以年内收益174.09%紧随“汇添富移动互联股票”之后。虽尚未超过上一轮大牛市基金单年226.24%的收益率,但上述基金实现单位净值翻倍直逼两倍仅用了88个交易日的时间。

  公募基金净值迅速翻倍,与其在中小板、创业板等的重仓布局不无关系。截至15日,在所有A股中,股价排名前20的公司有13家属于创业板。

  基金建仓速度放缓

  尽管如此,基金并不打算继续推高创业板。此外数据也显示,在此前创业板的飙升行情中,公募基金并非幕后主导。

  从2014年12月至今年5月15日,新基金自2014年12月份以来的每日可入市的资金量平均每天为41.28亿元。但是这些理论上的新增可入市资金量,占创业板市场每个交易日平均成交金额的比例从未超出过10%,在过去将近5个半月期间,最高值为4月份的8.32%,最低值为1月份的3.10%。

  随着创业板指数屡创新高,新基金在此点位上建仓的积极性也不高。信达澳银转型创新基金经理尹哲表示,“现在加速大举建仓会有高位接盘的危险,而且监管层对基金建仓节奏和公募扎堆持股的现象也有所警示,我们会避免在这种市场中仓促建仓。”

  而数据也显示不少次新基金建仓缓慢。如工银瑞信国企改革基金成立3个月后,仓位才到70%左右。3月20日结束募集的南方创新经济,3月24日和27日的净值均为0;4月3日和10日的净值分别为1.002和1.005。同一天结束募集的华安新动力,募集规模达到43.59亿份,3月27日至4月10日,该基金的净值涨幅只有0.1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