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创业板成众矢之的 基金分歧呈现“围城”效应

  • 发布时间:2015-05-18 07:14:4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康博  责任编辑:毕晓娟

  近日,基金抱团炒股的现象遭到市场的口诛笔伐,而面对“股王”频出的创业板,投资者更是分歧严重。

  有基金人士坦言,市场走到现在这个位置,参与各方都绷紧了神经,试图寻找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但面对汹涌如潮的新增资金,在没有明确信号的情况下,机构也只能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了。与此同时,部分场内的资金却开始小幅减持,目前的创业板已经出现了明显的围城效应。

  机构“打造”创业板神话

  2015年初以来,创业板涨幅达113.46%,相比之下沪深300涨幅为33.03%,强势上涨的创业板因此被戏称为“神创板”。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仅5月8日至12日的三个交易日里,创业板指数就从2838.97飙升到了3250.30,涨幅超过19%,尽管后几日出现了一些波动,但仍然维持“疯牛”的氛围。有媒体统计,截止5月13日,在446只创业板股票中,100元个股已经多达33只,400元个股已有两只;市盈率在100倍以上的更是多达250多只。

  创业板已经成为盛产“疯牛”的集中营。以全通教育为例,该股截止5月13日的收盘价为467.57元,与其2014年1月21日上市之时24.18元的开盘价相比,仅用了16个月的时间,其股价涨幅超过17倍。在全通教育暴涨背后,机构可谓居功甚伟。2015年一季报显示,全通教育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全部为基金和社保。此外,近期全通教育的龙虎榜数据中,机构也是频现于买方席位前列。

  从公募基金对创业板的配置来看,数据显示,2014年一季度,共有1395只基金重仓持有192只创业板股票,持股总数为24.61亿股,持股总市值为797亿元;2014年第四季度,共有1175只基金重仓持有208只创业板股票,持股总数为24.71亿股,持股总市值为722亿元;到了2015年第一季度,已经有2156只基金重仓持有279只创业板股票,持股总量已经达到了31.24亿股,持股总市值达到了1510亿元,无论是从重仓股票数量还是持股总量,均显示出今年一季度创业板遭到了公募基金的猛烈增持。

  然而就在机构疯抢创业板股票之时,一则监管层约谈基金公司,要求控制买入创业板节奏的报道犹如一盆冷水浇向了创业板。虽然三家基金公司随后均予以否认,但多头的上攻节奏似乎有所放缓。

  成长股风险一触即发?

  实际上,无论传言真实度如何,都体现了创业板和公募基金之间说不清道不明的关系。从创业板神话诞生之日开始,规模不断创新高的公募基金蜂拥闯入创业板,推高了神话抑或泡沫的诞生。部分公募基金公司集中持有某只创业板个股的现象也引发广泛讨论,甚至被指为“坐庄”。随后,创业板在5月14日出现大幅震荡,200元以上乃至400元的牛股纷纷由红转绿。

  据报道,目前正在发行中的基金高达71只,如果只是按今年每只产品24.2亿元的平均新发行规模估算,即将入场的资金也高达1718.2亿元。同时,排队在审的公募基金数量更是高达226只,对其规模加以保守估算也超过了5000亿元。

  业内人士指出,创业板目前的火热和公募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关系密切。以市盈率高达10万多倍的启源装备为例,该股最新的前十大股东中就有6家是公募基金,且6家都是新建仓进入的基金。

  就在创业板逐渐成为市场焦点之时,各家机构表现出的态度却出现了动摇。有机构坦言,目前重仓创业板疑似陷入了囚徒困境,最好的方式或许是继续拉升创业板指数,否则后果难以预料,而有些机构却率先行动起来,选择了对个股进行减持。

  例如,在5月14日大跌的股票中,新国都北陆药业安硕信息立思辰腾信股份等纷纷遭遇了投资机构的减持,而这些机构的“清仓大甩卖”又正是上述股票股价大幅下跌的重要原因。

  分歧加大 部分基金开始减持

  据悉,虽然多家创业板牛股均在近期遭到抛售,但这次暴跌背后的原因与以往又不尽相同。以安硕信息为例,龙虎榜数据显示,有2家机构席位现身前5大卖出席位;乐视网卖出前5大席位则均为游资席位;暴风科技被国泰君安交易单元出货2.26亿元,该席位为疑似某私募基金大佬的席位。但与之相反,公募基金等投资机构对创业板中涨幅居前的多家个股,依然有着明显的买入动作,共有4家机构买入了金雷风电力星股份道氏技术等个股。

  银河证券首席策略师孙建波表示,创业板泡沫未至顶峰,成长股还能继续飞。当前这个阶段,估值不是成长股买卖的主要依据。估值水平只是一个静态的指标,在趋势之下无法作为判断是否见顶的标志,就创业板与主板的相对估值看,还有上升空间。部分公募基金人士也表示,至少短时间内,创业板依然是市场的重要风口,与其求证监管层窗口指导的传闻,不如抓住眼下的市场机会。

  虽然机构对创业板短期的风险远未达到恐慌的程度,但也有基金经理表示,创业板以及整个市场的风险正在积聚,一些市场即将调整的信号特别值得关注。这些市场风险信号主要包括:市场空头散布的各种“传言”,被证实的龙头公司黑天鹅事件,监管层的实质性调控等。

  国金证券则表示,细看A股历史走势,其实真正决定市场上涨的因素一定是投资者的“学习”效应。当市场从狂热追逐大盘蓝筹,然后逐步清醒意识到大盘蓝筹独自上涨的不可持续性之后,一定会转战成长性板块,这个资金的板块转移至少会阶段性的持续一段时间。当然,从中长期趋势来看,投资者结构的不同以及市场资金面充裕的环境决定了市场“普涨”的格局不会变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