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百只分级基金候场 A份额价格承压

  • 发布时间:2015-05-11 08:4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牛市氛围之下,溢价套利以及不定期上折事件,使得分级基金A份额价格持续低位徘徊。过去一周,成交活跃的分级A平均跌幅2%,多只跌幅超过5%。《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长期来看,今年分级基金大扩容,或将分流分级A流动性,其二级市场价格长期承压。

  上周多数分级A下跌

  股市向好,分级A二级市场价格遭到打压。

  牛市下,分级B杠杆效应迅速放大,价格节节攀升触发上折机制,成为压制分级A价格的重要原因。根据分级基金折算机制,折算后分级B的杠杆达到2倍,在正常情况下,分级B杠杆越高,其溢价率会升高,由于配对转换机制的存在,分级B溢价升高意味着分级A折价率扩大,打压分级A价格并导致市值损失。

  5月5日,鹏华基金发布公告称,截至5月4日,鹏华国防分级基金净值为1.554元,达到基金合同规定的不定期份额折算条件,将以2015年5月5日为基准日办理不定期份额折算业务。5月8日恢复交易时,鹏华国防A大跌6.78%。事实上,在即将触发上折时,A份额价格已开始走低,最近一个月,鹏华国防A跌幅高达12.23%。

  此外,信诚中证800医药指数分级、富国军工分级、国泰国证医药卫生行业指数分级等多只基金纷纷触发上折,对应分级A均出现大跌。

  分级基金溢价套利也是近段时间打压A份额价格的另一重要原因。近期,创业板指数飙升,带动富国创业板分级基金整体溢价率扩大,截至5月8日,该基金整体溢价率超过3%,套利资金买入母基金,在二级市场上拆分卖出创业板A打压价格,其上周下跌近5%。

  双重效应之下,上周交投活跃(平均成交额超过千万)的分级基金A份额多数下跌,股票型分级基金隐含收益率已扩大至6.88%。

  扩容致分级A长期承压

  随着分级A价格不断走低,隐含收益率攀升,不少投资者尝试入场,期望抄到类似去年12月底分级A的“黄金坑”。不过,今时不同往日,分级基金大扩容或将分流资金,长期压制A份额走势。

  基金募集申请审核情况公示表显示,截至4月24日,目前基金公司上报仍未获批的分级基金高达94只,易方达、信诚等5家基金公司扎堆上报保险分级,正在走审批流程的互联网分级基金也高达7只。除此之外,高铁、“一带一路”、银行等行业分级基金均有多只产品上报,重组分级、智能家居、基建等主题投资也进入基金产品布局视野。

  同时,今年一季度,已有8只分级基金相继成立。发行规模最大的富国中证新能源汽车分级基金首募高达60.2亿元,8只分级基金平均募集16.45亿元。据此推算,未来或有将近600亿规模的分级基金进入市场,这将给已上市的分级基金造成分流效应。

  华宝证券研究所分析指出,近期分级A趋势下跌,其原因之一是近期分级市场整体供给增加,分流了不少资金。

  不过,对于相似跟踪标的的分级基金或为相应分级A带来短期利好。由于近期鹏华银行分级上市,可能会分流信诚金融分级,金融B规模持续萎缩,如果产生整体折价会间接拉升金融A,考虑到其A端目前隐含收益率较高,可以关注后续机会。需要注意的是,金融A的风险在于,如果银行和证券分别未能形成趋势性的机会,可能不会发生这种替代效应。“债性价值、配对转换、下折价值是分级基金A份额的三大价值。”华宝证券某研究员表示,分级基金供给增加是对其债性价值的冲击,不过具体影响还需考虑到未来分级基金批准速度及发行规模。

  在其看来,目前分级基金6.5%的隐含收益率已具备配置价值,但未来还需考虑降息预期对分级基金的利空影响,而分级基金中的部分品种,例如银华稳进国企改革A,当前主要影响是配对转换价值,随着对应B份额吸引力下降,分级基金规模缩水,导致整体折价,折价套利将支撑A份额不断上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