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股票牛市里你可以等到这些分级A的黄金坑

  • 发布时间:2015-05-11 08:32:57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牛市中,高风险偏好者投资分级B赚得盆满钵满。对于低风险偏好者,分级A也提供了不错的收益,特别是近期A股市场震荡剧烈,对于一些风险承受能力很低的投资者来说,投资分级A,选择的是性价比不错的产品,不用去承受高波动的压力。

  主流的股票类永续分级A存在两类投资机会,一是目前已上市的高达6.5%的隐含年化收益率,投资者可做长期投资打算,并在有机会时波段操作;其次,部分新上市产品的交易性机会值得关注。

  分级A隐含收益率

  普遍保持在6.5%左右

  中国基金报记者统计,5月8日,46只主流股票类永续分级A的平均约定收益率高达6.47%。由于活跃的交投是具有代表性和参考价值的重要指标,该统计以最新一个交易日存量份额1000万份以上、日成交额100万元以上的分级A为样本。深圳一位私募投资经理表示,在社会无风险利率下降的大趋势下,这一收益率投资价值明显。

  具体来看,中航军A、H股A、健康A这3只分级A的隐含年化收益率最高,分别为7%、6.97%、6.97%,其中中航军A、健康A为近期上市的两只新的分级A,H股A于去年5月上市,不过4月份由于港股遭到追捧,该基金也因套利暂停申购一段时间,恢复申购时间也不长。

  以中航军A为例,来看分级A的隐含收益率,该基金为前海开源中航军工指数分级基金的A类份额,只能在交易所买卖交易,不可按净值直接赎回。该基金的约定收益率为一年定存基准利率(每年根据当时利率调整)+5%,每年年初定期折算一次,投资者获得母基金份额作为分红。目前中行军A的约定年化收益率为7.5%,而最新场内价格为1.079元,单位净值为1.008元。据此测算,目前价格买入隐含年化收益率为7%,测算公式为约定年化收益率/[场内价格-(单位净值-1)]。

  永续分级A类似于永续债,理论上投资者主要的期待是每年的分红。从目前来看,隐含年化收益率6.47%,基本是无风险收益率。当然投资者投资分级A,还要考虑流动性(成交活跃度)、具体标的受市场变动影响的情况,这也是为什么同样是分级A,隐含收益率会存在差异的原因。

  对于分级A来说,投资机会的出现往往是事件驱动型的,如上述3只约定收益较高的分级A,由于低仓位上市,新上市定价尚未稳定,同时受到场外资金进场套利,短期内抛压较大,令分级A价格连续创新低,隐含收益率随即上升。中航军A、健康A这2只新的分级A因为刚上市,还存在市场接受度及产品份额稳定等情况,而H股A由于近期恢复申购,大量资金进场同样受到抛压,对于坚定持有A类的投资者来说,反而是买入的良机。

  另外,有色A、房地产A、食品A、银行A、新能车A等多只分级A的隐含年化收益率也较高,超过6.5%。隐含收益率较低的为银华稳进、双禧A、中证500A,这3只分级A的隐含收益率都低于6%,这3只属于最早获批的分级A,份额较大、流动性较好,投资者认可度也相对高,因而价格高使得隐含收益率低。

  对于分级A,长期投资者可以从约定收益率、流动性等方面去挑选合适长期持有品种。目前的隐含收益率虽然不是历史上最高,但在社会无风险利率下行的大趋势下,会是不错的选择。同时,一旦牛市震荡使得资金避险回归分级A,分级A的折价率预计会出现迅速缩小的情况,因此如果有闲钱,不妨买入分级A,抓住波段操作机会。

  借资金套利之机

  等待分级A的黄金

  不要小看分级A每年个位数的投资收益,过往几年,一些达人专注于该领域的投资,每年的收益可以超过20%,他们的诀窍之一就是守候、抓住每个“黄金坑”,同时不放过每个低风险套利机会。所谓“黄金坑”,指的是在溢价套利的过程中,短期套利资金为了取得分级B的高收益,对分级A不计成本的低价卖出,“砸盘”砸出的低价格,一般来说,随着套利资金的离去,隐含收益率的上升,市场会重新意识到分级A的价值,价格会回到合适的水平,投资者就获得了波段收益。

  对于密切关注分级A市场波动的投资者,需求市场波动和交易性的机会,是提升分级A投资的重要方法。而新上市的、尤其条款有特色的分级A,由于市场定价尚未稳定,“黄金坑”出现的机会相对更多,有经验的投资者会密切注意母基金的折溢价率,寻找机会。

  同样以中航军A为例,该基金一年定存基准利率+5%的约定收益率,为市场上最高的分级A约定收益率,自然受到市场追捧,同时牛市中分级B也受捧,使得分级A、B上市时同时涨停,后续仍大涨。母基金上市时又维持低仓位,使得巨额申购进场套利,砸出了中航军A交易性机会和目前的高隐含收益率。

  4月20日,中航军A上市,连续大涨至1.148元后一路下行,至5月6日收盘价跌至1.064元,此时隐含年化收益率高达7.1%。而套利资金进场也渐趋稳定,市场砸盘资金慢慢消化,份额趋于稳定。5月7日、8日,中航军A连续涨0.28%、1.12%,后续可能还会继续上涨。在5月6日场内买入的投资者,即可短期内获得不错的收益。

  值得注意的还有5月8日上市的健康A,目前隐含收益率已经是市场最高,本周还将有鹏华中证酒A、富国中证银行A上市,后续鹏华中证证券A也将上市。投资者可捕捉上市初期交易性机会,若大量套利资金入场砸盘,投资者可守候黄金坑的出现机会,一般来说,母基金二级市场溢价率超过3%,或有资金入场套利,整个套利过程约为3天,若基金溢价超过10%,套利的基金可能连续数日进场,黄金坑往往在交易量最大的一天出现,因此投资者可以分数次买入,以求将成本分摊得更低。

  不过牛市的类固定收益投资也有其烦恼,最近有投资者反应,A类的黄金坑出现之后,往往高折价状态持续的时间要更长,A类的价值回归并不快。这很大原因是与目前市场资金的风险偏好有关,资金更倾向于到股票市场搏杀,因此看不上A类价值回归的微利。另外,大量发行的分级基金为市场提供了增量的A份额,数量还不小,市场A类量多了,折价率也会相对提高,若B类所在的指数表现较强,A类也会呈现受压状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