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分级基金战事正酣 新品规模最高增40倍

  • 发布时间:2015-05-11 08:0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分级基金毫无疑问成为本轮牛市中增长最为强劲的细分基金类别,不少品种上市后短期内实现规模爆发式增长。而分级基金市场整体上也呈现快速增长势头,引发越来越多基金公司加入到分级基金争夺,处于领先优势的基金公司之间的争夺战趋于白热化,一些新进入者一夜暴富也让更多公司看到逆袭的希望。

  三只分级新品规模暴增

  近一个月上市的分级基金中,有3只上市后规模增长最为强劲,分别为中航军工分级、鹏华中证银行分级和国泰国证有色分级基金。其中,规模增长最惊人的当属前海开源中航军工分级基金,该基金子份额于4月20日上市交易,上市前中航军A和中航军B份额分别只有1.44亿份,但上市之后短短10个交易日,这两类份额便突破50亿份大关,合计份额超过100亿份,成为屈指可数的百亿分级基金。截至5月8日,中航军A和中航军B场内份额分别达到59.74亿份,比上市前增长58.3亿份,规模增幅高达40.49倍。

  规模增幅仅次于中航军工分级的是稍早上市的国泰国证有色分级,该基金子份额有色A有色B于4月15日上市交易,上市时规模均只有1.54亿份,但上市后规模持续大幅增长,截至5月8日,两只基金规模分别达到38.39亿份,比上市前增长36.85亿份,增幅高达23.93倍,合计规模超过70亿份,跻身大型分级基金之列。

  最近上市的鹏华中证银行分级基金在短短几个交易日也实现了规模倍增,该基金子份额银行A和银行B于4月28日上市交易,上市规模均为9.345亿份,截至5月8日,两只份额均已增长到34.42亿份,上市后规模增加25亿份,增幅达到2.68倍,总规模接近70亿份,伴随规模大增,上周银行B份额成交额达到31亿元,成为成交量最大的10只杠杆基金之一。

  分级基金争夺战白热化

  在分级基金规模爆发式增长的同时,基金公司间的争夺战也趋于白热化,那些已经处于相对领先优势的基金公司不断推出新品种以覆盖更多的指数标的,而更多不甘于充当看客的基金公司则在近期发行旗下首只分级基金。

  根据中国基金报记者统计,今年以来基金公司共发行股票型分级基金27只,这些基金全部集中在3月份以后发行,事实上,3、4月份也是分级基金有史以来发行最密集的时期。富国基金(博客,微博)密集发行了中证全指证券公司分级、中证新能源汽车分级和中证银行分级等3只基金,鹏华基金密集发行了中证银行分级、中证酒指数分级和中证全指证券公司分级,上周起又开始发行中证一带一路主题指数分级基金。随着富国中证银行分级5月13日上市交易,两家公司将在中证银行分级基金上展开直接PK。国泰基金和申万菱信等也都在今年发了新品。

  招商基金本月全面发力,密集发行跟踪中证银行指数、中证煤炭等权重指数和中证白酒指数的分级基金,随着这些分级基金成立,招商基金在分级基金市场上的占比有望提升。

  此外,越来越多新进入者也来搅局,华宝兴业基金安信基金、中融基金、博时基金等多家基金公司本月起发行旗下首只股票型分级基金,本月之前,已经有交银施罗德、国海富兰克林、前海开源和西部利得等基金公司发行成立了旗下首只分级基金并上市。前海开源基金凭借中航军工分级一跃成为分级基金市场的大黑马,也让不少新进入者看到了逆袭的希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