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近几个月公募基金遭遇的“黑天鹅”事件

  • 发布时间:2016-03-28 07:3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金亚科技涉嫌财务造假

  由于金亚科技涉嫌财务造假,市场传闻有退市风险,加上停牌期间股市暴跌,自1月中旬以来,基金公司就已经对金亚科技的估值进行大幅调整。作为机构投资者的重仓股,金亚科技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几乎全部被公募基金包揽。

  其中,持股数量最多的是汇添富,该公司的3只基金产品,合计持有约1223万股,持股比例共达4.71%;其次则是招商基金,两只产品共持有约1026万股,持股比例合计2.94%。已有15家公募基金公司下调金亚科技估值,给出估值均为8.7元左右,跌幅仅为停牌前价格的27%左右。

  沃森生物子公司涉失效疫苗案

  华商基金从3月24日起紧急下调沃森生物估值至8.14元,相当于停牌前11.16元价格三个跌停,随后,富国基金也下调了对该公司的估值。预计还会有更多重仓沃森生物的基金调整估值。这也是继金亚科技之后,公募基金再遭创业板黑天鹅袭击。

  日前,受“失效疫苗”事件影响,沃森生物发布公告,公司接到子公司山东实杰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通知,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依法撤销山东实杰生物《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认证证书》(GSP证书)。

  山东实杰生物为沃森生物2013年以来收购的生物制品流通渠道公司之一,据沃森生物2014年年报,实杰生物营业收入约为1.81亿元,净利润为2758万元,是彼时沃森生物多个子公司中净利润较多的企业之一。

  山水水泥超短融违约

  2015年11月,山水水泥发行的超短融出现违约,在上一轮资金面推动的债券牛市中,众多资金通过公募基金进入债市,本次山水水泥的超短融违约也涉及4家基金公司。

  根据2015年公布的基金三季报显示,在20亿规模“15山水SCP001”中,公募基金至少持有近四分之一。截至9月30日,公募基金中上海一家公司旗下基金持债市值居首,达到1.91亿元,占发行量的9.56%。此外,北京、深圳等多地均有基金公司或多或少持有“15山水SCP001”,其中一家公司有两只基金“涉雷”。

  除此以外,在獐子岛紫鑫药业华兰生物、等上市公司出现“黑天鹅”事件时,也有基金公司不幸踩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