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公募基金:谨慎中寻找机会

  • 发布时间:2016-01-20 03:43:41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2016年A股市场可谓“开年不利”,融资平仓以及股权质押风险再度引起市场关注。上周全球市场进入避险模式,主要股票市场均受重挫。本周,沪指在跌破2850点后迅速反抽,并企稳翻红。创业板成为反弹先锋,尽显“小市值、大弹性”本色。

  部分公募基金认为,市场对全球经济前景、人民币汇率等多方面的担忧是下跌的主要催化剂,但在经过近期的快速大幅下跌后,调整风险逐步得到释放,短期可在谨慎中寻找机会。长期来看,投资仍应以稳为主。

  短期存反弹可能

  对于近期全球风险资产价格大幅下跌,大摩华鑫基金认为,根源上来自美联储开启加息之后市场对于全球经济复苏及通胀前景的担忧。而人民币贬值以及原油的加速下跌是两个主要催化因素。

  大成基金分析,造成前期市场大幅下挫的主要原因是人民币汇率贬值,且超出市场预期,增加了市场的不确定性(预期流动性被动收紧和风险偏好下降)。随着监管部门在离岸市场出手,短期人民币汇率贬值趋势出现逆转。从在岸市场成交量可以看到,监管部门干预市场的力度已经开始减弱,且在岸离岸基差大幅收窄,人民币贬值风险正在消除。

  “国际油价新一轮暴跌及对中国甚至是美国经济增长的担忧,引发全球金融市场继续动荡,大类资产走势均表现出避险特征。”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表示,考虑到汇率已经明显对资本市场的波动作响应,汇率边际冲击减弱,未来一段时间汇率方面的担忧会继续下降。美联储3月份加息的预期大幅下滑,A股短期或存在超跌反弹的可能。

  大成基金也认为,在汇率短期趋稳、注册制改革预期引导等背景下,A股调整风险逐步得到释放,市场中酝酿着投资机会。

  投资以稳为主

  公募基金普遍认为,短期可能存在投资机会,但短短一年A股历经三次暴跌,市场风险偏好受到较大伤害,修复尚需时间,未来A股仍存不确定性,因此投资应以稳为主。

  大成基金指出,综合来看,未来潜在的不确定性来自于:第一,人民币在中期是否已经贬值到位。美股七年牛市,近期是大的头部出现还是高位调整;第二,半年内三次大跌,市场一旦回撤,止损卖盘涌出可能会加剧下跌,需警惕股权质押平仓带来的大规模抛压风险。A股市场短期进入了区间盘整阶段,市场的风险偏好修复需要时间进行消化,投资应于谨慎中寻找机会。

  大摩华鑫基金则表示,市场现在是否处在底部尚未清晰明朗,行业和个股选择应以稳为主,持续关注大健康、大消费以及市场整体大幅下跌后的价值型股票,同时对接下来年报超预期的品种进行提前判断和布局。

  “我们对市场不悲观也不乐观,预计今年维持震荡走势。”南方益和保本混合基金经理孙鲁闽指出,未来会有大量股票供给,但也会有大量资金进入市场。从估值角度来看,上证综指已连续上涨两年,创业板也连续上涨三年,确实不便宜了,特别是部分题材股持续被爆炒,在全球市场的角度看也相当贵。“收益超过3%的高评级债都很少了,相对而言,大量优质蓝筹股的股息率和持续成长性具有更强的吸引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