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公募基金三季度亏6350亿 绩优基金保持较低仓位

  • 发布时间:2015-10-28 07:00:12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截止27日,基金三季报已全部披露完毕。受6月发生的“股灾”影响,三季度偏股型基金整体明显下挫,且遭遇了较大规模赎回,公募基金三季度巨亏6350亿元。在此情况下,那些“穿越牛熊”的绩优基金经理对于后市的判断更有借鉴意义。

  加仓农行国电平安

  据Wind资讯统计,三季度,各类公募基金共亏损6350.50亿元,而在二季度实现了3508.54亿元的盈利。其中,混合型基金亏损3648.71亿元,在各类基金中亏损最多;货币基金盈利258.83亿元,在各类基金中盈利最多;偏股型基金占比高的富国基金亏损最多,达624.28亿元,低风险品种占比高的天弘基金盈利32.22亿元,表现最好。就单只基金而言,富国国企改革亏损165.78亿元,亏损最多;天弘余额宝盈利最多,达到49.07亿元,连续第二季成为赚钱最多的基金,工银瑞信货币盈利14.55亿元紧随其后。

  受股市大幅调整影响,三季度,偏股型基金遭受巨额赎回,而低风险基金则赢得天量申购,因而基金总体份额变动不大。其中,混合型基金遭受10058.97亿份的净赎回,货币基金赢得12893.00亿份的净申购。鹏华、富国基金净赎回份额最多,均超过1200亿份;华夏、华宝兴业基金净申购份额最多,均超过1500亿份。就单只基金而言,华宝兴业现金添益份额增加1671.54亿份,扩张最多;富国中证工业4.0份额缩水176.94亿份,减少最多。

  基金持股方面,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库,农业银行国电电力中国平安为公募三季度加仓力度最大的三只股票,当季公募对农业银行增持了10亿股。而中国石化民生银行海通证券则为公募基金三季度减持最多的股票,其中中国石化当季被减持了约3.99亿股。

  绩优基金保持较低仓位

  天天基金数据显示,截止27日,股票型基金中今年以来成绩最好的三只基金分别为富国城镇发展、上投摩根民生、建信中小盘先锋,收益率分别为76.79%、70.22%、64.78%。而混合型基金今年以来业绩前三名为长盛电子信息、富国低碳环保、新华行业灵活,收益率分别为131.28%、126.29%、120.36%。

  记者查阅以上基金三季度报告发现,其对于四季度投资机会仍较为谨慎。例如,建信中小盘先锋基金就认为市场仍处于寻底过程中,上证综指已经快接近价值区域,中小板和创业板综指大部分风险已经释放,但仍然高估;投资者都比较谨慎,机构投资者仓位都比较轻,少部分股票已经进入价值区域的左侧,市场还在寻底过程中。

  无独有偶,新华行业灵活配置基金三季报也认为,四季度上市公司三季报、美国加息、十三五规划等都会对股市产生较大的影响,因此其在此环境下更多的是保持一个相对较低的仓位,着重个股行情。而上投摩根民生基金经理则在报告中文艺了一把,其写道“在经历了市场如此剧变之后,正如先贤所说,在别人恐惧时贪婪,我们将继续秉持敬畏市场、勤勉尽责的态度,力争为持有人创造更多价值”。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