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年内5次降息 货币基金奋力保“三”

  • 发布时间:2015-10-26 10:28:36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上周五,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10月24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4.3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1.5%;其他各档次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人民银行对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相应调整。有专家表示,年内5次降息,将继续带动市场收益率整体下行,其中货币基金等固定收益品种则首当其冲。

  事实上,随着市场利率的不断下降,货币基金收益率也纷纷“破三”,货币基金的“二”时代已经来临。据wind数据统计发现,截至10月20日,T+0场外A类货基7日年化收益率在3%以下的货币基金数量达到50只,占总量比重为57.47%。

  投基有道

  货币基金进入“二”时代

  自6月中旬A股巨震以后,上半年备受冷落的货币基金重新成为投资者资产组合中的重要品种。基金业协会公布的公募基金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货币基金总规模为36695.45亿元,占到公募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54.8%,而这一数据在今年8月和7月分别为52.3%和48%。

  不过,尽管越来越多避险资金进入货币基金,但不断下滑的收益率也成为不争的事实。数据显示,自今年9月中旬以来,货币基金收益率即呈现走低趋势。据wind数据统计发现,截至10月20日,T+0场外A类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在3%以下的货币基金数量达到50只,占总量比重为57.47%。货币基金收益率“破三”,迎来“二”时代。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市场利率不断下降,是货币基金收益普遍下降的主要原因。自去年11月以来,1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从3.0%下调至1.75%,货币基金收益也集体跌回下降通道。

  记者了解到,与传统的银行理财相比,货币基金、债券基金等产品具有显著的低门槛优势,尤其是货币基金,其安全度高、流动性强,收益远超活期等特点,被大众认可为最佳的现金管理工具。

  有分析人士认为,在较为货币宽松环境下资产荒比较严重,货基收益下降已不可避免,对投资者的吸引力正在下滑。此外,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宋国青也于近日表示,高投资回报率甚至暴利的时代或许将一去不复返,未来能有3%—4%的投资回报率已经算是不错的水平。

  对此,兴全添利宝基金经理钟明则表达了不同看法。“低收益环境将是全市场所要面对的,但机构和个人对高流动性资产的配置是必须的,因此对货币基金的需求不会消失。”其认为,货币基金的相对吸引力一方面体现在收益,另一方面则体现在互联网宝宝型产品的使用便捷性、安全性上。

  部分货基产品奋力保“三”

  值得注意的是,市场环境的变化对不同货币基金的影响不一,一些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仍维持在3%以上。天天基金数据显示,截至10月22日,A类货币基金中仍有44只7日年化收益率保持在3%以上。其中,排名前三位的为泰达宏利货币A、富安达现金通货币和信达澳银慧管家A。一位货币基金经理指出,收益虽取决于市场环境,但保持全市场精细跟踪捕捉市场机会才是货基获得较高收益的秘诀。

  “目前银行体系资金非常充裕,各家银行一致性反映无资产可配,资金用不出去,无负债需求,甚至大部分银行在持续融出资金。”钟明也表示,在货币基金资产配置方面,目前其主要在同业存款与现券投资上加大配置时点和配置方向的研究,在标的资质和收益上做出综合评价后,提高交易的灵活度和投资效率。线上同期限逆回购交易也持续同步盯市,对两个市场进行比价后做出进一步的最优选择。钟明分析认为,新近关注的同业存单收益相对同期限的债券略有溢价,且具有一定流动性,同时,同业存单在质押融资和流动性上显著优于同业存款。在市场资金面预期整体宽松情形下,综合考虑产品流动性要求对同业存单保持持续跟踪。

  大规模货基收益率高于“迷你基”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一些货币基金奋力“保三”的同时,个别规模较小的迷你货币基金正面临清盘的命运。继国投瑞银瑞易货币和中原英石货币基金在9月公布清盘后,华宝兴业活期通货币市场基金也于本月20日发布公告称,截至2015 年9月17日,该基金已连续60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1亿元。为维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根据基金合同约定,经与基金托管人协商一致,不需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基金管理人可以终止本基金合同并依法履行基金财产清算程序。同时,从数据看,未来或有更多“迷你”货币基金遭遇清盘。数据显示,截至10月21日,在有数据统计的341只货币基金中,有74只基金最新规模低于1亿元,占全部货币基金比例为22%。

  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相比规模较小的货币基金,大规模货币基金往往拥有较强议价能力——这使得大规模货币基金收益率总体高于小规模货币基金。例如,上述74只规模低于1亿元的基金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2.91%,而规模大于100亿元的货币基金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则为3.14%,略高于前者。

  记者了解到,由于货币基金主要投资于银行协议存款,所以货币基金收益率与协议存款的收益率关系紧密。其中,由于固定收益类投资多采用一对一的价格谈判方式,即资金量较大一方拥有更多谈判筹码,从而拥有更强议价能力。此外,货币基金为应对赎回,必须持有一定规模现金——这对于规模较小的的货币基金更不利,因为其可用于投资的资金量更小,致使其每份货币基金收益率被摊薄。

  序号 基金简称 年化收益率7日 14日 28日 35日

  1 泰达宏利货币A 4.8280% 3.75% 3.30% 3.14%

  2 富安达现金通货币 4.7790% 3.52% 2.96% 2.82%

  3 信达澳银慧管家A 4.3200% 3.35% 2.60% 2.54%

  4 博时现金宝货币A 4.1230% 3.38% 3.32% 3.16%

  5 信达澳银慧管家E 4.0030% 3.09% 2.40% 2.33%

  6 中海货币A 3.8890% 3.08% 3.64% 3.40%

  7华富货币3.7960% 3.05% 2.47% 2.40%

  8 金鹰货币A 3.7720% 3.69% 3.03% 2.97%

  9 中邮货币A 3.6060% 2.71% 2.38% 2.31%

  10 德邦德利货币A 3.5920% 3.14% 2.82% 2.75%

  数据

  7日年化收益率排名前十的A类货币基金(截至10月22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