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基金 > 私募动态 > 正文

字号:  

美对冲基金遭遇“瓦兰特黑洞”

  • 发布时间:2015-10-28 02:31:27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10月26日,在纽交所上市的加拿大瓦兰特国际制药公司(Valeant)股价再次下跌5.27%,收于110.04美元。上周三,空头机构香橼公司(Citron Research)发表报告称瓦兰特为“制药业的安然”,导致该公司股价一周内下跌了35%,市值蒸发超过200亿美元。这只一度备受对冲基金青睐的“香饽饽”立马成为“烫手山芋”,并可能引发一些规模较小的对冲基金蒙受重大损失,使美国对冲基金今年的业绩进一步恶化。

  小型对冲基金的“生死劫”

  彭博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瓦兰特公司通过高达50次的并购交易令市值扶摇直上,从2011年底不及200亿美元最高飙涨至今年8月的900亿美元,并因此获得了包括对冲基金、共同基金在内的众多机构投资者的热捧。

  高盛集团称,截至今年二季度末,瓦兰特公司的大名至少在32只对冲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中出现过,瓦兰特22%的股份掌握在对冲基金手里。那些大名鼎鼎的对冲基金经理们纷纷押注于该公司,包括比尔·阿克曼、约翰·保尔森等人。与此同时,美国共同基金巨头如富达基金、领航集团、普信集团等亦重金杀入,普信集团旗下甚至有4只基金同时出现在瓦兰特的大股东之列。

  分析人士指出,瓦兰特公司股价暴跌对一些大型基金而言可能仅是业绩下滑,但对于那些重仓该药企的中小对冲基金,特别是那些总资产不足50亿美元的小型基金来说,它们将遭受的可能就是灭顶之灾。

  对冲基金研究机构Symmetric.IO公司10月22日的数据显示,至少有3只对冲基金在瓦兰特股票上的投入超过了总资产的20%,包括老虎·拉坦资本管理公司、石拱门投资公司(Marble Arch Investments)和猛士投资顾问公司。这只是根据已披露股票仓位统计的结果,如果对冲基金在上周继续持有瓦兰特头寸,那么他们的账面浮亏已超过数亿美元。

  对冲基金“巾帼英雄”内哈尔·乔普拉是拉坦资本管理公司创始人,她管理的老虎·拉坦资本对冲基金持有100万股瓦兰特股票,占该基金16亿美元总资产的20%以上。

  乔普拉持有瓦兰特股票已超过2年半的时间。截至今年8月底,乔普拉今年的业绩超过21.6%,位列对冲基金经理业绩前茅。不过,据消息人士透露,今年9月乔普拉遭遇滑铁卢,几乎将其年内收益抹去。加之她又踩上了瓦兰特这颗大地雷,今年老虎·拉坦资本对冲基金可能要亏损了。假如乔普拉上周时仍持有瓦兰特的仓位不变,那么该基金上周至少浮亏3.7亿美元。

  Symmetric.IO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石拱门投资公司持有107万股瓦兰特股票,占该公司管理的23亿美元总资产的20%以上。戈伦·格林伯格管理的猛士投顾公司目前管理的总资产约33亿美元,该基金持有瓦兰特股票达总资产的36.5%。

  投资顾问机构杰方集团(JL Squared Group)董事约翰逊·利吉特说:“目前这些对冲基金面临的主要风险还只是短期性资本压力。不过,如果对冲基金持续几个月业绩差强人意的话,就会导致大规模的资本外逃。”小型对冲基金如果遭遇投资者集中赎回,就会迫使基金经理卖出赢利的股票以保证流动性。

  阿克曼远非最大“苦主”

  瓦兰特股价21日一度大跌39%,这导致华尔街明星对冲基金经理比尔·阿克曼在这一只股票上浮亏超10亿美元。一时间,似乎全世界都把他当成了“瓦兰特黑洞”中最大的受害者,实际上,此番被“神药股”伤害最深的是纽约一家投资公司——鲁卡葛投资公司(Ruane, Cunniff & Goldfarb)。

  汤森路透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鲁卡葛持有瓦兰特公司9.9%的股份,为后者第一大机构股东。同时,鲁卡葛麾下规模达81亿美元的旗舰基金——红杉基金(Sequoia Fund)也是持有瓦兰特股票最多的单只基金,该基金总资产的28.7%投资到了瓦兰特股票上。

  10月26日,瓦兰特股价收于110.04美元,跌幅达5.27%,与它8月6日的263.81美元高位相比,已下滑58%。这使得鲁卡葛投资公司的账户至少缩水60亿美元,而仅仅在上周的4个交易日内,鲁卡葛公司的账面损失就达21.8亿美元。

  相形之下,阿克曼的账面损失最多达15亿美元。阿克曼今年3月曾透露,他斥资33亿美元买进了瓦兰特公司约5.7%的股份,这笔投资在今年上半年的表现非常好,不过这一切在10月21日香橼公司的做空报告出炉之后就结束了。

  10月21日当天,阿克曼增持瓦兰特股票200万股,耗资2.3亿美元,持仓增至2100万股。瓦兰特因此成为他的第一大重仓股,市值25亿美元占他所管理基金总市值的逾五分之一。阿克曼曾多次押注垃圾股,尽管刚开始遭受挫折,但极少失手。

  此外明星基金经理约翰·保尔森今年在瓦兰特的损失估计有2.5亿美元,约翰·保尔森因做空次贷资产而成名。

  当然也有一些对冲基金侥幸逃过一劫。巴里·罗森斯坦管理的嘉纳合伙人公司和杰里米·格林管理的Redmile集团刚好在几周前抛售了瓦兰特股票。

  洛克斯·伍德在致投资者的信中称,该公司今年9月刚刚出清了瓦兰特股票,转而买进了去年拒绝被瓦兰特收购的制药公司Allergan,此举也使得该公司在瓦兰特股票上获得了23%的收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