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二季度股混基金主动减仓

  • 发布时间:2015-07-27 00:27:0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最新的基金二季报显示,主动股票型基金整体仓位提升,混合基金仓位降低明显。截至2015年6月30日,主动股票开放型(老)基金加权股票仓位约92.76%,较上季度提升4.58个百分点;混合型开放式(老)基金加权股票仓位约63.68%,较上季度减少15.07个百分点。一方面,今年以来股票市场火热,新股被认为是收益良好且风险低的投资品种,备受青睐,基金公司大量发行如0-95%灵活混合型基金等股票配置下限较低的品种,或者原有混合型基金降低股票仓位参与转型打新,使得混合型基金整体仓位较上季度大幅降低;另一方面,6月中旬之前,市场持续上涨,多数基金提升仓位运作,分享市场上涨收益,但自6月15日以来的市场大幅下跌,引发投资者大量赎回基金,截至6月30日的时点数据,部分基金未能及时卖出股票,因而时点仓位较高,甚至超过95%上限,致股票型基金整体仓位较高。

  高仓位基金数量减少,低仓位基金数量增幅明显。二季度高仓位基金数量有所减少,但产品数量仍位居首位,而中低及低仓位基金数量增加较明显,增幅分别为31.03%和31.25%。多数基金在市场上涨过程中主动减仓。二季度约有54.10%的基金仓位较上期有所下降,65.08%的基金仓位变动在正负5%的幅度之内。考察基金主动增减仓情况,约有34.26%的基金主动增仓,65.74%的基金主动减仓,即多数基金在二季度市场上涨过程中主动降低仓位。

  中小基金公司仓位变化较大。本期重仓前5大基金公司为上银基金94.89%、方正富邦93.85%、华商93.11%、汇添富93.04%和兴业92.92%。本期减仓前5大基金公司分别是万家基金、浦银安盛、国金通用、平安大华和华润元大,由于旗下部分权益产品转型“打新基金”,股票仓位减小幅度较大。增仓前5大基金公司分别是西部利得、北信瑞丰、富安达、方正富邦和兴业。

  继续追捧中创板块

  基金继续追捧中创板块,合计配置比例首次超过50%。二季度基金重仓股投资主板市值占比为45.58%,其中沪市主板占比32.77%,深市主板占比12.81%,较一季度的38.4%和13.87%相比进一步降低。主动管理股混基金在中小板、创业板股票市值合计占比54.1%,其中中小板占比28.4%,创业板占比26.01%,与今年一季度的25.03%和22.70%相比,资产配置比例进一步提高。

  基金整体显著超配中创板块。事实上,自2012年开始,基金在主板和中创板块间的配比差异就在加速缩小,随着今年上半年小盘股的加速上涨,主动管理股混基金对创业板和中小板的追捧也演绎到极致,基金在中创板块合计配置比例首次超过了50%,对比中创板块总市值占A股总市值的比例仅为不足25%,基金行业整体在中创板块超配明显。

  前十大重仓股中金融保险占据六席

  基金大幅增持银行,或应对市场极端下跌所致。根据2015年中报显示,主动股混基金前10大重仓股分别为民生银行中国平安兴业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招商地产万科A格力电器东方财富中信证券。按照上市板块看,主板占9成,创业板仅占1成,中小板股票未出现在前十大重仓股名单中。按照行业看,10大重仓股中6只属于金融、保险行业,二季报中占据半壁江山的信息技术仅余1只,此外房地产、家电也有分布。总体来看,相比一季度,基金在二季度加配了银行股,但考虑到本次季末正处在市场快速下跌中,流动性缺乏,而银行股是当时市场上具备抗跌性和流动性的较优选择,基金短期移仓银行股的概率较大。

  基金抱团成长股,42只股票基金持股占比超20%。2015年二季度抱团股之首为鼎捷软件,基金持股占总流通股本的40%左右。此外美亚光电三湘股份春秋航空牧原股份赢时胜万达院线等的流通股中主动股混基金持股比例均超过30%,余下的蒙发利九洲药业丹甫股份持股占比也在25%之上。

  □海通证券金融产品研究中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