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基金 > 私募人物 > 正文

字号:  

礼一投资林伟健:经历本轮大跌 依然稳赚五成

  • 发布时间:2015-10-30 08:46:0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宋双  责任编辑:田燕

  早在2008年,林伟健便创建了礼一投资,成为国内最早一批从事量化对冲的投资者。丰富的经验让他在市场上游刃有余,今年以来其旗下对冲产品在经历市场大幅波动之后,累计收益依然在55%以上。

  国内量化对冲元老

  打开礼一投资官方网站,首页大量留白,只在中间留有几行《道德经》节选:昔之得一者,天得一以清,地得一以宁,神得一以灵,谷得一以盈,万物得一以生,侯王得一以为天下正。这或许正是礼一投资中“一”的来源。点开这段节选,映入眼帘的是这样一段告白“我们致力于用自然科学的方法、严谨治学的精神、实事求是的态度思考和解决投资中的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礼一投资成立于2008年,主要创始人具有丰富的指数交易理论和实践经验。公司是目前国内从事指数化研究和交易的机构中,影响力和交易量最大的机构之一。投资策略主要是期货与现货相结合的数量化交易策略、指数化高频交易等,通过将指数化交易理论和中国市场实际情况相结合,取得长期、稳定的回报。

  作为礼一投资创始人,林伟健现任公司执行董事兼研究总监。据悉,林伟健自2005年起从事ETF的研究和交易。其曾就职于闽发证券(现东兴证券),具有20年的证券从业经验。信奉有效市场理论,主要从事指数及衍生品的研究交易,交易方式主要包括统计套利、事件套利及双向对冲交易。

  在林伟健带领下,礼一投资取得了不俗的成就。来自格上理财的数据显示,成立于2012年2月13日的礼一量化回报1期基金,自成立以来每年都取得了正收益。今年以来截至9月18日,即便经过股市的反复大震荡,该产品收益率仍高达55.93%,成立以来累积收益率为119.65%,表现相当优秀。

  量化投资需兼顾服务社会

  多年的投资经验令林伟健对于量化对冲投资的思考颇为深入。

  实际上,林伟健去年就曾在中国对冲基金年会上发表观点。林伟健表示,“我们在谈量化的时候有一个定义不是很清晰。我们所说的量化投资,应该从哪个角度看?如果从利润上来看,PE、VC还有很多(机构的做法)都可以称为量化,但投资和交易是完全不同的。”“我们这些做对冲基金的,一定要与时俱进,找到自己的立足点,即利润的来源,一定要弄清楚你的利润源自何处?我认为资本市场的利润总体是三块:第一是为市场提供的流动性;第二块利润来源于其他投资者定价的错误;第三块来源于纯博弈的利润。我们在憧憬未来有几万亿管理规模的市场时,要想想对冲基金能为这个社会提供什么样的服务?老百姓(603883,股吧)把钱交给我们,我们都拿到市场上做博弈,而实体经济却不赚钱,我不认为这个模式是可以做下去的,这是我想表达的一个观点。”

  相信经过今年的量化对冲考验,林伟健还会有更多感悟。现在报名参加《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第四届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的量化对冲圆桌论坛,你就能现场与其分享。

  《《《

  我们憧憬未来时,要想想对冲基金能为社会提供什么样的服务?

  做对冲基金,一定要找到自己的立足点,即利润的来源。

  把老百姓的钱都拿去做博弈,我不认为这可以持续做下去。

  ——林伟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