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国企改革配套意见出台在即 借“基”布局正当时

  • 发布时间:2015-10-30 08:45:3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改革是 “十三五”的主线,国企改革无疑是重头戏之一。分析认为,随着国企改革“1+N”方案陆续出台,“十三五”期间国企、央企迎来重大发展机遇。当前正是投资者借道国企改革主题基金分享国企改革红利的好时机。

  国企改革配套意见出台在即

  改革是“十三五”的主线,国企改革无疑是重头戏之一。分析认为,随着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以及《关于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意见》相继正式发布,相关的配套文件以及配套意见预计很快就将出台。

  国资委改革办副局长董朝辉近日表示,国务院正在督促抓紧推进‘1+N’系列改革配套文件陆续出台。据了解,“1+N”是国企改革的实施方案,其中“1”是指深化国企改革总指导意见,“N”是指十几个与之配套的分项改革实施方案。在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出台后,相关的配套分项改革实施方案何时出台也成为大众关注的焦点。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表示,国有企业改革的主要目标是,到2020年在国企改革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决定性成果,这意味着国企改革顶层设计同时也是“十三五”国企改革的规划。“十三五”期间,新一轮国企改革将成为国企发展以及整个国民经济发展的动力。“年底乃至明年上半年N个配套意见将陆续出台,各地将积极出台实施意见和试点方案。”

  据悉,还将陆续出台的N个配套文件包括: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方案、国有企业功能界定与分类的指导意见、混合所有制企业实行员工持股试点的指导意见、完善国有企业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方案、加快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工作方案,关于鼓励和规范国有企业投资项目引入非国有资本的指导意见等。而员工持股指导意见以及分类指导意见有望很快推出。

  业内人士指出,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出台后,随着相关的配套文件以及配套意见的出台,国企改革将全面铺开。而国企改革在增强企业活力、提高效率的同时,也将催生新一轮投资热,国资证券化带来的并购重组资产注入整体上市、做大做强将会广受资本市场的关注,国企改革将成资本市场风口。

  国企改革将是持续的投资风口

  随着国企改革顶层设计“1+N”政策陆续出台,国企改革相关个股风生水起。华夏国企改革拟任基金经理郑晓辉认为,国企改革带来的改革机遇,有可能是未来十年中国股市最大一波由政策全面推动的投资机会。据了解,华夏国企改革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目前正在发行中。

  “国企改革已被公认为中国资本市场持续的投资风口。”郑晓辉认为,我国资本市场建立以来,目前已经经历了两次大的制度红利。第一次制度红利是上世纪90年代的法人股,很多资本市场大鳄,第一桶金就得益于法人股这一制度红利。第二次制度红利是2005年启动的股权分置改革,开启了2006年到2007年这一波澜壮阔的大牛市。他预计,国企改革带来的改革机遇,有可能是未来十年中国股市最大一波由政策全面推动的投资机会。

  在郑晓辉看来,本轮国企改革有四大看点:第一是国企改革的整体思路由上一轮的“抓大放小”、“国退民进”转变为这一轮的“国民共进”,强调国有企业和市场经济相融合。第二是改革的目标是“三做四力”,即国有企业要做强、做优、做大,增强国有企业活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第三是国企改革分类实施、有序进行,这决定了本轮国企改革地区、行业甚至公司层面差异化会非常大,改革红利的释放将持续相当长的时间。第四是激励相容,激励机制的有效解决将有力提升国有企业效率,提升其内在价值,帮助其实现长期增长,实现各级政府、管理层和投资者的共赢。

  他举例说,绿地控股(600606,股吧)借壳金丰投资就是近年来国企改革实现多方共赢的范例,改革之后,公司市值从50亿元增加到2000亿元,公司员工持股会成为第一大股东,地方政府合计持股近四成,增值了几十倍,二级市场股价从10元最高涨到40多,投资者也赚得盆满钵满。

  “大力推动国有企业整体上市,特别是集团资产上市。这预示国家将大力依靠资本市场,对国有资产进行重组。”郑晓辉认为,资产证券化是改革的核心环节。2013年全国国企资产总额104.1万亿元,央企48.6万亿元,地方国企55.5万亿元。目前国有资产的资产证券化率不到30%,初步测算估计,未来几年内将至少有10-20万亿元之巨的国有资产进入股市。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国企改革有序推进,央企重组整合步伐在加快。近期相关央企下属上市公司密集披露集团与公司改革最新动作,有望重新点燃市场对于国企改革的预期。“将大量优质资产通过多种形式逐步注入上市公司中,这是国资改革的重要一步,这也将为股市带来重大的投资机遇。”

  华泰证券指出,目前各省省属企业的资产证券化率普遍在20%-40%。截至2015年8月,已有20个省市出台了提高国有资产证券化率的具体目标,一般在50%以上,各地国资委属企业集团旗下资产逐步向上市公司注入的空间很大。

  借“基”布局国企改革红利正当时

  随着国企改革进程的不断细化与推进,围绕国企改革的主题投持续活跃。数据显示,2014年以来,国企改革指数总体表现非常强势,在市场6月15日调整之前,其涨幅不仅跑赢主板指数,还大幅领先很多基金。市场进入阶段性调整行情后,国企改革指数体现出较大的弹性,在市场反弹过程中涨幅远远领先其他指数,显示出市场资金的高度青睐。Wind数据显示,十月反弹以来,上证综指涨了10.96%,而国企改革指数上涨超过16%

  “今年以来,众多基金公司提前布局国企改革,这显示出了机构对该主体的良好预期。 对于普通的投资者来说,可以关注国企改革的主题基金,紧跟国家改革的步伐。”业内资深人士指出。国企改革带来的改革机遇,有可能是未来十年中国股市最大一波由政策全面推动的投资机会,借“基”布局国企改革红利正当时。

  新华基金(博客,微博)投资总监崔建波表示,考虑到短期和阶段性的风险,借“基”掘金国企改革主题投资更具优势。“从资产配置看,目前股市的大幅调整带来低位吸纳优质 “筹码 ”的良机,从投资时机看,相关主题基金前期遭遇了市场短期快速下跌,产品净值回撤情况普遍,在市场企稳回升和国企改革不断推进的情况下,基金净值也有望逐步止损反弹。”

  值得一提的,一些国企改革主题并不局限将目光定在国企上,如正在发行的华夏国企改革基金。据介绍,该基金是一只灵活配置型基金,重点关注国企改革所带来的投资机遇,不仅投资已经公告改革方案或具有改革预期的中央国有企业、地方国有企业,也包括相关的民营企业。对此,郑晓辉解释说,鉴于国企改革的影响范围之宽、涉面之广,受益于行业准入、国退民进等相关主题的非国有企业同属国企改革主题投资范围。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市场上以“国企改革”为投资主题的混合型基金有中融国企改革、长盛国企改革主题灵活配置混合招商国企改革主题混合基金华安国企改革主题灵活配置混合交银施罗德国企改革灵活配置混合基金等多只,此外,还有2只国企改革主题分级基金,B份额分别是富国中证国企改革分级B、易方达国企改革指数分级B。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