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基金 > 私募人物 > 正文

字号:  

私募大佬:如何做到“持续获取绝对收益”

  • 发布时间:2015-07-30 10:5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查理.芒格说过:要是我知道自己会死在哪里,我就永远不去那个地方。我研究了众多国内外投资失败案例,要想投资成功,首先要考虑哪些因素会导致失败。在这轮股灾中,经历过数轮牛熊的私募表现较好,而遭受重创的多为在近一两年才成立、前期业绩优异的私募。

  为了能在市场上长期活下去,必须去建立和完善自身的投资系统,以知识和纪律代替情绪,搭建正确认知市场的框架,健全在严格控制风险前提下可持续获取绝对收益的立体分析与交易体系,随着环境的变化不断总结、完善与提高。

  首先,敬畏市场,积极应对。在资本市场中,错误就像空气一样包围着你,基于主观认知对市场的客观变化进行预判必然存在很大局限性,你不知道的东西是最大的风险。安东尼。波顿曾经说过:“不要过分自信坚持自己的观点,也不要太妄自菲薄而没有主见。自信度应该保持在50%,即保持自信又要有灵活性。成功投资是坚持主见与倾听市场的完美结合,过于倚重任何一方都不会成功。”你预期的事情是否会发生?何时发生?程度有多大?都是你的主观判断,不能让希望(wish)取代现实(reality)。

  成功的投资者并不依赖对市场走势的预测。真正拉开投资人差距的,不是你预测的准确率,而是当你发现市场变化与你预期不符的时候,能够快速纠错积极应对新变化、拿出一套新解决方案的能力。

  所以,我们必须保持思想开放和客观,勤奋工作获取关键信息,切忌屁股决定脑袋。

  其次,控制风险,长期生存。在投资上犯错是必然发生的,所以在所有投资系统中,风险控制或止损都是最重要的备份,以克服投资人认知上的错误和人性上的弱点(这两点在股市的波动中都会被放大)。历史上折戟沉沙的无数著名投资人都是败于这一环节,没有风控和止损机制,就相当于你开了一辆没有刹车的汽车,在投资上不能把自己置于绝境。

  由梦幻团队组成的长期资本管理公司在成立4年后年均回报率超过40%,几乎从未亏损。著名的金融学家夏普疑惑不解的问道:“你们的风险在哪里?”诺奖得主斯科尔斯挠头道:“没有人看到风险去哪里了。”按照模型,他们破产的概率为5倍标准差,即十万年才发生一次,但公司成立不满5年即破产。几位天才合伙人吸取了教训大幅降低杠杆比例,又新创立了另一家公司,但该公司在08年金融危机中再次破产,可见金融市场“肥尾”的危害性。如果你的投资系统中没有一个可以帮你抵抗住小概率事件冲击的风控和止损体系,那么你可能在下一次危机中被消灭,每隔几年总会出现几只又肥又大的黑天鹅,这是一个“生与死”的问题。

  一旦你建立了头寸,市场和情绪将接管一切,但风控和止损是你能控制的,你总有机会再买回来。你必须时刻牢记,灾难骤至的可能性永远存在,无论向上还是向下,市场都容易走火入魔。凯恩斯说过:“不幸的是,市场保持非理性的时间总比你能支持的时间长。”

  第三,立体化策略,立体化工具,立体化交易。如果能建立一套多策略体系,就会看到在本轮股灾之前技术分析、股指期货和债券市场已经提前发出了预警信号,而不会过度执迷于基本面而错失了最佳止损时机;如果能多掌握一些投资工具,在“危机”中,就会在高度的“危险”中找到一些低风险的“机会”,如大幅波动下分级基金A和期货市场的阶段性低风险套利机会;如果我们多掌握一些固定收益和低风险事件性套利机会,就能在下一个熊市中仍然能有获取“绝对收益”的手段以度过寒冬。

  我们必须在武器库中备齐七种武器,中外众多投资大师都是实用主义者,综合基本面、技术面、经济学、政治学、心理学、统计学、哲学等各方面的知识体系来制定投资决策。达尔文的名言:“能够生存下来的,既不是最强壮的,也不是做聪明的,而是最能够适应变化的物种”。

  第四,资金管理,复利增长。复利是世界第八大奇迹,投资的核心是长期保持复利增长、做大概率的事少犯错误,在资本市场慢就是快。资金管理体系的目的是在合适的时机将合适的资金配置到合适的资产,以在控制住风险的情况下赚取可持续的利润,其核心是持续评估风险收益比,合理的资产配置,以及提供胜算。

  所以,你需要界定市场可能发生的情况,持续评估不同阶段市场的风险和收益比,以确定仓位和风险暴露程度,即知道如何分散风险,如何资产配置,何时该多担风险,何时该降低仓位,何时该果断出击。可以借助统计学上牛市和熊市的时间与幅度、投资者情绪和行为指标、长期估值指标中枢区间等指标来辅助决策。中外历史上绝大多数崩盘发生前,牛市持续的时间和幅度都超过了历史均值,逆向思考很重要。

  第五,坚守纪律,良好心态。整个投资环节,就像是一条链子,是由一个个脆弱的环节链接起来的,人性的弱点一定会最大程度的在某个或某几个环节中体现出来。如果你被个人情绪控制了,那么你在风险面前是极为脆弱的。只有具备一套明确而且具有内在连续性的投资哲学和投资纪律,才能使你免受无休止的市场情绪躁动的影响。在投资过程中,思维混淆是你最大的敌人;它会造成你的愤怒与情绪波动。理查德。德里豪斯说过:“有一套核心哲学是长期交易成功的根本要素。没有核心哲学,你就无法在真正的困难时期坚守你的立场或坚持你的交易计划。你必须彻底理解、坚决信奉并完全忠实于你的交易哲学。为了达到这样的精神状态,你必须要做大量的独立研究。”

  所以,我们必须做到对自己诚实,踏踏实实做好自己,保持耐心与自律,不被市场绑架,不被排名绑架。在充满各种风险和诱惑的市场,我们能做好自己,已经不容易了。

  最后,切记:我们所投资的不是一只股票,而是一个系统!我们虽然不能做到“百战百胜”,但应该去努力做到“百战不殆”,每个投资者都应该不断寻找和改进适合自己的投资决策流程。 (上海泽延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投资总监 刘俊 )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