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基金 > 正文

字号:  

拆弹高杠杆多空分级基金叫停

  • 发布时间:2015-07-30 10:32:27  来源:兰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A股这一轮大跌中,频频引爆的分级下折潮已引起相关监管部门的关注。业内人士对记者称,多家基金公司已经将多空分级产品申报撤回,此次被叫停的多空基金涉及10多家公司。目前市场依然在长期去杠杆的行情下,这种高杠杆基金必然不被监管层接受。有知情人士透露,针对分级基金下折带来的交易风险,深交所和证监会正在征求部分基金公司意见,届时或将出台旨在保护投资者利益的分级基金管理政策。

  A

  分级基金提示风险

  股市昨日强势反弹,但仍有分级基金在提示下折风险。

  昨日,一带B份额基金在暂停交易一个小时后,直接跌停。不过,之后该股依然有2787万元的成交量。

  该基金前晚公告称,截至2015年7月28日,一带B份额的基金份额参考净值为0.239元,达到基金合同规定的不定期份额折算条件。根据基金合同约定,本基金将以2015年7月29日为基准日办理不定期份额折算业务。截至2015年7月28日,一带一路B份额收盘价为0.406元,溢价率高达69.87%。29日,就算是在跌停价买入,也要损失将近一半。

  “不要以为分级基金最多也就是跌停,在市场大跌的情况下,分级B单日的净值可以跌20%以上。贪图高杠杆,借逼近下折的分级B抢反弹风险非常大。”基金研究人士指出。“大部分股票连续跌停,而分级基金B在加速下跌中杠杆迅速放大,其净值每天以20%-30%的速度下跌,而分级基金的交易价格却每天只能下跌10%。这就导致了净值较低的B份额的溢价率持续迅猛上升。一旦下折,高溢价灰飞烟灭,这也是基金下折损失巨大的原因。”

  在一带B下折后,后面依然有同瑞B、证券股B、煤炭B、煤炭B基、券商B级、证保B级交易价格低于0.5元,而这些基金的母基金离下折只剩下一个跌停的价格。例如证券股B母基金离下折只有6.28%。

  B

  多空分级申报撤回

  在市场不稳的情形下,监管层并不鼓励做空工具再度出炉。多家基金公司已经将多空分级产品申报撤回。

  事实上,早在2013年12月24日,证监会就颁布了《多空分级基金产品注册指引》,当时不少人觉得产品即将落地。多空分级产品的创新在于分配模式,即产品设计中的约定杠杆,这是多空分级基金的利益分配核心。不过,华南一家大型基金的负责人昨日表示,上周开始,各家基金已经把多空分级产品申报都撤回来了。上海一家此前申报过多空分级产品的公司也表示:“早就把材料拿回来了,申报时间快一年了,已超过了6个月的审核有效期。”

  多位参与前期多空分级产品设计的人员明确表示,多空基金的多空份额持有人一定是高风险收益偏好者,风险承担能力强。“其收益获得依赖对指数趋势的把握,收益特征属于高风险高收益。由于高杠杆的作用,多空分级基金比传统分级基金的波动率更大,风险更高,体现出的是高风险高收益特性。”

  如果说现在传统分级B份额2倍的杠杆已经具有高风险进攻特性,那么多空分级最高6倍的杠杆比例,则可以瞬间秒杀当下市场上所有的高风险场内工具产品。

  此次被叫停的多空基金涉及10多家公司,其中比较早申请的有国泰基金等。

  C

  多空杠杆力量失衡

  不少分析师已开始对杠杆交易等进行探讨。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表示,多空杠杆力量严重失衡加剧了市场波动。

  他表示,杠杆无法改变行情的趋势,但却可以加快行情的节奏,由于中国资本市场仍处于发展初期,缺少足够的卖空交易工具,仍是一个单边做多的市场,杠杆交易的盛行就进一步加剧了这种单边市场,使其涨得更快,跌得更惨。

  2007年美国股票总市值约19.9万亿美元,而其交易所股指期权/期货的未到期合约总金额就有8.06万亿美元,占股票总市值的40.5%,对市场的巨幅波动起到明显的对冲作用。

  而目前A股股指期货未到期合约总金额近1732亿,占总市值比例不到0.3%。此外,中国融资与融券的比例为560:1,日本和中国台湾的融资与融券比例分别为3:1和8:1。因此,营造长期健康的资本市场发展环境,减少极端风险发生概率还需要进行更多金融产品和制度创新,建立双边制衡的市场格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