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基金 > 私募动态 > 正文

字号:  

九成私募规模低于“生死线”

  • 发布时间:2016-04-11 01:29:39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管伟  责任编辑:胡爱善

  2%的管理费和可观的业绩提成,私募看似荷包满满,自带壕标签出没江湖,但丰腴表象的背后,是私募基金的一把辛酸泪。近日,好买私募梦工厂出炉了首个私募管理规模榜单。

  榜单中对私募的运营成本进行了测算,测算显示,私募规模只有上到10亿元,才能达到“生死及格线”,姑且够活。而从目前协会公示数据来看,九成的私募管理规模低于10亿元,其中绝大部分低于5亿元。

  10亿生死线,姑且够活

  去年的这会儿,正是公募基金经理留书出走的热潮。选择私奔的理由,绝大多数看中了私募基金灵活的机制和2%的固定管理费还有赚得盆满钵满的业绩提成。事实上,这些都是牛市行情掩盖下的浮华。

  近日,好买私募梦工厂出炉了首个私募管理规模榜单。榜单中,对于私募的运营成本进行了测算,测得私募基金10亿规模,姑且够活。好买私募梦工厂认为,目前私募整个的状况并不乐观,当可观的业绩提成趋于0,支撑私募存活的资金来源,只剩下固定管理费收入这一条腿。

  经过好买私募梦工厂测算,2%的固定管理费,刨去支付给通道和渠道各方的费用,实际到手的不足1%。

  募集费、通道费、合规费、场地员工费、市场推广费等等合计上1000万一年的运营成本,需要10亿产品规模才能保证私募机构自身的盈亏平衡。“粗略一算,10亿的管理规模,意味着不靠业绩提成,固定管理费刚好可以养活自己。”

  牛市起舞,熊市天地暗

  “在公募时,除了投研,什么事儿都不用自己操心。而到了私募,花钱的地方都让人意想不到。”一位从公募跳槽去私募的人士向《金证券》记者透露,房租水电、人员工资、发行费用、推广费用,什么都要自己操心。“行情好的时候,真不在乎那些钱。你也知道现在的行情,能挣到钱真的是不容易。”该私募人士透露,基本上能省的都省了,即便如此,已经到了吃老本的时候。

  上海有私募人士形容说,私募的日子是“牛市起舞,烈火烹油;行情走弱,天昏地暗。”该人士表示,特别是在行情走弱的时候,想从市场中赚钱本身就是件难事,一晃神还可能触及清盘线。

  “投资者一天到晚就紧盯着产品盈亏,外界的无穷舆论,私募的压力要比公募大得多。”深圳一私募人士告诉《金证券》记者,牛市的时候,几个合伙人也是你好我好大家好,一旦行情低迷,大家各自心里都有了各自的小九九。

  九成私募规模低于生死线

  私募想要活得从容,管理规模的扩大是首要环节。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协会备案规模超过200亿元的私募数量不超过10家。上海的重阳投资、添华投资、淡水泉投资、鹏扬投资、暖流投资、星石投资等规模超过了200亿元。

  不过,基金行业人士表示,即使牛市行情里,从1亿做到100亿,那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该人士表示,“即使规模扩大了,但是否能游刃有余管理好大规模资产,又是一个挑战。”

  从目前协会公示数据来看,九成的私募管理规模低于10亿元,其中绝大部分低于5亿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