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基金年报重兵屯驻11股 起底公募后宫中的网红

  • 发布时间:2016-04-10 07:5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近日,2015年基金年报全部出炉。年报显示,公募界取得了近几年来最“丰硕”的战绩。

  截至2015年末,103家基金公司公募基金管理规模达8.34万亿元,创下历史新高,较2014年末的4.53万亿元增长3.81万亿元,增幅84.1%;合计实现盈利6799亿元,同比增长30.52%;管理费合计479.6亿元,同比增长63.5%。

  尽管基金年报中的公募持仓数据会有所滞后甚至是变动,但是大部分公募基金的持仓变化并不会太大,参考意义还是非常大的,而部分明星基金经理在年报中“翔实丰富”的投资策略更是值得投资者借鉴参考。

  “基金年报中的投资观点展望,很多都是基金经理提前写好的,不过大部分是在3月上旬。”记者采访多位基金公司专业人士获悉。

  那么,每家基金公司最宠爱的股票又是哪只?二季度的投资机会又在哪里?

  解密公募基金持仓

  根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从基金业利润情况来看,2015年各类型基金大多取得正收益,其中,混合型、货币型和股票型基金表现居前,分别取得总利润4847.36亿元、1033.45亿元和526.74亿元。相对而言,QD型和封闭式基金表现较差,分别亏损80.93亿元和634.11亿元。

  在股票型基金中,光大核心、汇添富移动互联兴业全球视野利润最高,分别达36.39亿元、36.28亿元和22.95亿元,其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分别达50.27%、90.15%和107.59%;混合型基金中,广发聚丰、中邮核心成长和汇添富均衡增长表现居前,利润分别为88.54亿元、86.60亿元和74.17亿元,净值增长率分别为59.87%、49.77%和60.95%。

  除了基金业绩,公募基金的重仓情况也是市场关注的焦点。《华夏时报》记者对103家基金公司的持仓数据进行统计,将单个基金公司在上市公司流通股占比超过10%的个股进行梳理,并将其称为公募届的“网红股”。

  据《华夏时报》记者统计,从上市公司流通股占比来看,有20家基金公司单独持仓比例超过10%,分别是华夏、易方达、工银瑞信、嘉实、博时、富国、汇添富、华商、交银施罗德、中邮创业、兴业全球、景顺长城、上投摩根、融通、宝盈、农银汇理、诺安、银河、华安、光大保德信。

  细分来看,宝盈基金在13家上市公司的持仓占比超过10%,其中持股市值在九洲药业凯美特气康弘药业的占比更是为26.64%、24.49%、22.17%;富国基金在16家上市公司流通股占比超过10%,其中持有市值在台海核电流通股中占比为24.42%;工银瑞信持有的市值在11家上市公司流通股占比超过10%,其中占佳讯飞鸿流通股比例为20.34%;汇添富基金在7家上市公司的持股占比超过10%,其中在华信国际一股中占比为21.58%;华商基金在5家上市公司持股比例超过10%,其中在京天利中占股比例为20.12%。

  另外,中邮创业、易方达持有市值均在10家上市公司流通股占比中超过10%,中邮创业在创业软件耐威科技东方网力中的持股占比更是高达39.75%、37.93%和20.58%。兴业全球仅在1家上市公司持股占比超过10%,即在红阳能源中持股占比为22.23%。

  从公募基金投资行业分布来看,投资股票市值总额1.84万亿元,其中持有制造业股票市值9665亿元,占比52.5%;持有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股票市值为2210亿元,占比12%;持有金融业2113亿元,占比11.5%;持有房地产业股票市值735亿元,占比4%;持有文化、体育和娱乐行业股票市值474亿元,占比2.6%。

  4月行情可期

  从基金年报中不仅可一窥各家基金公司的持仓策略及业绩表现,更能看到各位明星基金经理对后市的投资策略。

  “基金年报一般都是在3月底、4月初公布完毕,而里面涉及到的基金经理对后市展望等投资观点多是基金经理在3月上旬写好的。”某基金经理告诉记者。

  “最早的也不排除某些基金经理是在1月底写好的展望。”广州某基金公司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华商基金明星基金经理,同时也是华商基金的副总经理、投资管理部总经理刘宏在年报中指出从两方面寻找投资机会。一方面,关注在经济发展的新常态下,广大人民群众产生的新消费需求,包括技术进步创造的新消费——信息消费、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人口结构变化带来的新消费——养老、医疗和生活服务业;政策变化带来的新消费——旅游、体育等。另一方面,关注次新股、并购重组借壳上市等投资机会。

  宝盈明星基金经理彭敢指出,在经历多次下跌后,市场目前所处位置具有较好的风险收益比。“从市场波动来看,考虑到目前市场在历史估值相对偏低的位置,今年仍然存在一轮趋势性上涨的机会。”彭敢分析称,“投资热点可能集中在周期性股票的博弈机会、国企改革带来的国企控股优质公司的变革,成长股方面,体育传媒等新兴消费服务业、以云计算大数据为核心的科技产业、以VR 等技术变革为中心的新技术产业会有持续的盈利机会。”

  而对于4月行情,广发基金认为仍然值得期待,“稳增长政策下,新开工项目的逐步启动,有助于宏观经济数据继续改善;此外,在稳定中推进改革的主基调短期内不会改变,而耶伦多次公开发表鸽派言论,4月美联储大概率不会加息。因此4月A股行情有可能继续延续3月的春风十里。”广发基金相关人士指出,“但是也要关注在高猪肉价和菜价带动下的CPI可能上行的风险。”

  长盛明星基金经理赵宏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称,二季度是一季报的预披露、年报披露的节点,通常每年的二季度都有一个年报和季报的炒作行情,特别是年报比较好,预披一季报又快速增长的公司,一定会在二季度突出表现出来;同时,一些板块会有突出表现,所以结构性机会一定会在二季度凸现的。

  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总经理杨德龙接受记者采访时仍坚持看多做多,“4月7日两市出现一定的回调属于正常调整,大盘上涨趋势已经形成,短期调整不改变上升趋势。”杨德龙表示,“我们对市场有信心,主要是看到政府对股市的支持态度非常明显,最近出台的一系列政策都有利于股市上涨。而市场上涨的阻力也逐渐消除,我们从国企改革、供给侧改革、债转股这‘三位一体’的方案中看到了市场有千点以上的反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