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基金 > 私募动态 > 正文

字号:  

壳资源价值显现 私募基金频频举牌

  • 发布时间:2016-03-30 08:36: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从新价值到创势翔,越来越多的知名阳光私募以举牌的形式强势介入上市公司。新价值旗下以“举牌”命名的基金已经投资了约10家上市公司,创势翔则在3月11日和3月18日连续举牌两家上市公司。业内人士分析表示,私募频频举牌上市公司,一是由于在注册制节奏放缓背景下“壳资源”的价值再次显现,二是近年来在“股东积极主义”的观念影响下,私募的投资行为已经越发主动。

  强势介入壳公司

  作为资本市场上知名私募,创势翔因为在短短几个交易日内连续举牌两家上市公司,又一次站到了聚光灯下。自去年12月24日起,创势翔旗下数只产品持续买入通达动力,至今年3月11日触发举牌线。紧随其后,欣泰电气也发布了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创势翔旗下产品自3月1日-18日期间持续买入欣泰电气,合计持股已经超过总股本的5%。

  从这两家被举牌公司来看,均为小市值公司。截至3月29日收盘,通达动力和欣泰电气的市值分别为34.94亿元和22.65亿元。对于此次举牌,创势翔方面也坦言,这两只股票具备一定的壳价值,2016年投资策略的一大重点即是关注中小市值股票,尤其是那些具备壳价值的标的。当公司市值与一级市场“壳费”形成倒挂时,就会选择介入。

  近段时间以来,壳资源标的公司的价值重新受到重视,市场上找壳的行为再趋活跃。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对于股权分散、主业逐年萎缩并且具备壳资源价值的上市公司,想要借壳上市的投资者可能通过逐步举牌目标公司以增加日后谈判的筹码。

  据格上理财统计,在近期民生证券、海通策略、西南证券罗列了82家最具潜力的壳资源公司中,截至2015年3月22日,已有12家更新年报。通过其公布的十大流通股股东信息,共有7家潜在壳公司被私募基金持股,涉及私募管理人11家。

  私募举牌新浪潮

  近一两年来,不仅仅是险资举牌频频,私募也已经成为举牌上市公司的一股重要力量。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2016年以来除了创势翔之外,西藏康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于3月8日、3月22日两度举牌博信股份,至3月22日的持股比例已经达到10%。康盛投资是大名城全资子公司深圳名城金控旗下的证券投资平台,除博信股份外,还曾经于去年9月举牌另一家上市公司安纳达。去年重阳投资举牌上海家化、思考投资举牌园城黄金都曾引发市场关注。

  举牌甚至已经被一些私募作为明确的细分投资策略来使用。比如新价值投资成立了4只以“举牌”为主要策略的产品,而上海宝银创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在新华百货上的角力,更是几度成为资本市场的热点事件。

  据不完全统计,新价值投资旗下产品曾经介入天兴仪表大东海A科恒股份科斯伍德金宇车城天广消防新海股份南华仪器杭州高新等约10家上市公司,其中实现举牌的包括天兴仪表、大东海A、科恒股份、科斯伍德。而罗伟广个人还通过协议转让,成为了金刚玻璃的第一大股东。

  将“举牌”做成产品,罗伟广表示自己看中的是“举牌”这种模式而非个股,同时拟通过组合来分散风险。在举牌标的选择上,罗伟广的评价标准是“市值小、质地不差,但所处行业有转型压力的公司”。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18日,阳光举牌1号自2015年8月18日成立以来的单位净值为1.31。成立于2015年9月2日的卓泰阳光举牌1号净值为1.28,成立于2015年9月25日的举牌2号和3号的净值均为1.08。

  格上理财分析报告指出,私募举牌上市公司主要有三种玩法:一是看中上市公司的资源,如自由现金流、具有升值空间的土地等等,期望为己所用;二是举牌后大玩资本运作,搭乘并购重组热潮,同时在二级市场买卖,通过一二级市场联动赚取价差;三是希望深入上市公司管理层,改善管理经营模式,提升核心竞争力,实现价值投资的目的。

  事实上,私募频频举牌上市公司也被一些业内人士视为“股东积极主义”新浪潮的体现。越来越多的私募不再满足于被动地进行二级市场投资,等待上市公司股票价格的上升,而是积极主动地去争取实现自己的股东利益,通过举牌争夺公司话语权,进行公司治理套利。

量子通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博创科技 49.61 10.00%
2 神州信息 17.19 3.87%
3 科华恒盛 28.56 3.29%
4 盛洋科技 11.95 2.75%
5 综艺股份 7.33 2.5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百利电气 5.86 -3.62%
2 天海防务 7.20 -1.37%
3 银轮股份 9.17 -1.19%
4 凯乐科技 32.56 -1.03%
5 浙江东方 21.41 -0.9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