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今年首例清盘公募现身 华夏两ETF基金宣告中枪

  • 发布时间:2016-03-30 02:10:34  来源:新京报  作者:李春平  责任编辑:孙朋浩

  今年首例清盘公募基金“花落”华夏。3月29日,华夏基金公告,旗下上证能源ETF、上证原材料ETF的基金在合同生效满3年后净资产仍低于2亿元,基金按规定清盘。

  两基金较首募资金已大幅缩水

  华夏基金在公告中称,上证能源ETF、上证原材料ETF的基金合同自2013年3月28日起生效,至今年3月28日止届满三年。根据基金行业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基金合同生效之日起3年后的对应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2亿元的,基金合同自动终止。

  截至今年3月28日日终,上证能源ETF基金、上证原材料ETF基金的基金资产净值分别为0.31亿元、0.22亿元,触发上述基金合同终止情形,基金合同自动终止,华夏基金将自3月29日起根据法律法规、基金合同等规定履行基金财产清算程序。

  资料显示,华夏上证能源ETF、上证原材料ETF均成立于2013年3月,首期募集资金分别为5.49亿元、6.73亿元。而在3个月后,上证能源ETF资产规模跌至1.97亿元,上证原材料ETF资产规模就仅剩1.92亿元。2015年报数据显示,上证能源ETF、上证原材料ETF的基金规模只有0.38亿元,较首募资金已是大幅缩水。

  在收益回报上,2015年,上证能源ETF以-11.1%的回报,位列华夏基金旗下产品业绩倒数第一,成立3年来录得-23.37%的回报收益,同类中排名倒数第五;上证原材料ETF收益排名则自成立以来一直处于同类基金下游,今年以来收益录得-15.63%。

  持有人将被强制赎回

  实际上,早在3月7日,华夏基金便就上证能源ETF、上证原材料ETF两只产品发布了清盘提示性公告。而在华夏基金公告前的3月4日,汇添富基金旗下的中证能源ETF基金持有人会议未能就清盘事项进行表决,汇添富中证能源ETF清盘事项暂缓。这也使得今年首例公募基金清盘“花落”华夏基金。

  “基金清盘按照清盘日基金的净值清算,这也意味着持有清盘基金的投资者将被强制赎回,而那些以高于清盘日净值买入基金的投资者,将亏损离场。”同花顺爱基金分析师占清扬对新京报记者表示。

  基金清盘规定在2014年8月开始实施,汇添富28天短期理财债基金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2014年4只基金相继清盘,成为基金清盘“元年”。而到了2015年,大幅震荡的A股市场让29只公募基金因规模急速缩减而选择清盘。

  而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仍有上百只公募基金规模低于或临近清盘线。基金业内人士指出,2016年基金清盘将加速,清盘将成常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