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基金 > 私募动态 > 正文

字号:  

看好主流地位 私募杀回公募红海

  • 发布时间:2015-12-28 01:22:3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继鹏扬、凯石、高瓴、弘毅之后,又一家大型私募机构意图杀入公募“红海”。根据证监会的最新公示,12月16日,国内私募巨头重阳投资申报了公募牌照,意欲成立“重阳基金”。重阳投资表示,公募仍然是资管行业主流,具有较高吸引力。目前无论是证券投资私募基金,还是一级市场的私募巨头中已有多家涉水公募业务,初步实现“一参一控”的战略框架。

  依然看好公募的主流地位

  公示显示,该公募基金将由上海重阳战略投资有限公司控股75%,上海重阳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控股25%。重阳投资透露,其公募基金的筹备组负责人为陈心,为重阳投资合伙人、首席策略师、基金经理。

  根据基金业协会的数据,截至2015年11月底,公募基金公司已有100家,其中27家是2013年以后设立,近四成规模在百亿以下,公募业务同质化、激励机制不明显等,让公募人才流失严重。重阳投资是国内规模最大的证券投资私募,目前其私募规模已超200亿元。业内人士,认为其杀入公募市场有着标杆意义。

  陈心表示,从海外成熟市场经验来看,公募基金依然是资产管理行业的主流,市场空间大于私募基金。国内情况也基本相同,从存量规模、发展速度及未来潜力各个角度看,公募市场同样具有较高的吸引力。重阳申请公募牌照只是将业务拓展到一个更具发展空间的市场领域。在发展初期,公募业务计划以权益类基金产品为主。

  陈心表示,无论私募基金或公募基金,重阳团队将秉承公司一贯的价值投资、理性投资理念。虽然在理念和方法上保持一致,但重阳公募与私募业务将严格按照相关法律和监管要求进行完全隔离,相互完全独立运作,不存在公私联动。在经营方针上,公募业务将坚守 “投资者利益第一”的经营宗旨。

  陈心透露,重阳基金还将实施核心员工大比例持股的激励机制,这样公募业务能够有效地将客户利益与团队利益相统一,实现业务持续稳健发展,为投资者提供高质量的投资理财服务。

  一级市场私募热情更高

  目前,申请公募牌照的私募已有多家,其中不乏知名私募基金。鹏扬、凯石分别于今年3月和9月申请公募牌照,此外,今年3月以7000万参股长安基金的景林基金。

  私募人士透露,开展公募业务有望扩大管理规模,同时业务多元化也能使公司运行更稳定。目前,私募申请公募业务有三种方式,一是像景林投资这样受让股权,二是像重阳、鹏扬这样设立公募基金公司,三是设立公募业务部的形式。但目前还没有第三种形式出现。此前,知名私募北京星石投资高调成立公募业务部,但是知情人士透露,受风险隔离的要求,星石已停止公募步伐。

  据悉,一级市场私募对申请公募的意愿更高,在基金业协会今夏举办的相关培训会议上,与会者更多是PE。根据证监会的公示,多家PE大佬正进入公募行业。高瓴、弘毅分别于今年6月、8月申请设立公募基金公司。热情最高的无疑是PE巨头昆吾九鼎,在去年7月设立全资公募基金公司——九泰基金后,今年6月昆吾九鼎再度出现在一家公募基金——瑞泉基金的股东申报名单中,意味着其旗下有望“一参一控”两家公募基金。

  研究人士认为,一级市场私募获得公募牌照,有望实现一二级市场业务联动,例如九泰基金与昆吾九鼎投资在定增市场协同作战,由九泰基金募资,九鼎投资利用其项目储备和资本运作实力,给上市公司带去并购重组的资源,帮助上市公司长期发展,更容易获得上市公司青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