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基金 > 私募动态 > 正文

字号:  

FOF:专业基金管理人

  • 发布时间:2015-11-23 00:56:3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薛嘉盛

  上个月,美国证监会首次发布了《私募基金行业统计报告》,披露的多项数据吸引了投资者关注。其中,从投资者构成角度来看,美国私募基金投资中约有1.36万亿美元来自私募基金投资,占比约20.2%,其次是地方政府养老金计划、企业养老金计划、美国居民等。因此,美国私募基金最大的投资者即是私募基金,而这类投资其他基金的私募被称之为FOF。在中国,尽管成熟度上与美国还有一定距离,但是,FOF基金也在日渐繁荣。

  FOF基金的诞生就是为了解决投资者无法挑选基金的问题。上世纪80至90年代,美国金融市场上有8000只以上的共同基金运行,是目前A股市场股票数量的3倍左右。这些基金不仅量级过大,也因为其种类涵盖了不同地域、行业、资产类别、投资风格等,所以个人投资者很难完全深入了解并挑选合适标的,于是,FOF基金应运而生。1985年,美国先锋基金推出了第一只FOF基金,完全投资于先锋旗下各子基金,一经推出,大受欢迎。上世纪末,已经有37只FOF基金出现。本世纪,美国的FOF基金飞速发展。2012年,美国已有150家基金公司共发行FOF基金1022只。

  而在中国金融市场中,目前有近3000只股票,近2500只公募基金,近1万家私募基金,也需要专业的FOF基金帮助投资者寻找优秀标的,解决投资者盲目投资的问题。庆幸的是,2010以来,中国FOF基金的发展加速。从信托系、券商系FOF到第三方理财公司系FOF,有越来越多私募参与进FOF这一领域。

  作为投资基金的专业机构投资者,FOF基金拥有以下三个优势。

  一是专业度高。FOF基金是通过资深研究员和投决会来决定所投基金标的,因此其决策往往更专业科学,对于市场的情绪方向更有把握。FOF基金相比个人投资者更敢于在市场底部建仓,高位抛出。

  二是分散风险。投资者通过投资FOF基金等于间接地投资了多只基金产品,这样能有效避免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的巨大风险。同时,专业的母基金团队还能通过资产配置获得一定收益。从收益特征的角度来看,FOF基金最大的意义就是降低波动。以此次股灾为例,经历6月中旬股灾的87只FOF基金平均回撤为-10.80%,而同一时段的3776只私募平均回撤为-12.33%,3019只股票型私募基金平均回撤为-15.38%,FOF基金的波动明显要小于私募行业平均值。

  三是规模效应。FOF基金作为一个渠道,可以将募集到的个人投资者资金以机构投资者的身份进行投资,因此往往可以投资一些高门槛或者名额稀缺的私募基金。

  当然,FOF基金也有一些劣势,所以目前国内对于FOF基金的认知度和接受度并不高。

  其一就是双重收费机制。由于FOF基金的管理人有两层,分别为母基金管理人及子基金管理人,FOF基金向投资者收取管理费就会出现双重收费的情况。但是,FOF基金的管理费部分是支付给母基金管理人的,他们可以避免投资者因为投资单项基金而遭受较大风险,也能帮助投资者选取优秀的标的,并适时作出投资建议。如果多付出千分之几的管理费能够选择到更加优秀的基金,还是值得的。

  其二在牛市时,FOF基金的收益较股基相对低一些。毕竟FOF基金的原则是将资金分投于几只基金上,在平抑波动、分散风险的情况下追求稳健收益。因此,FOF基金分散风险之后,也会分散一部分收益。但是经过这次断崖式的下跌之后,更多投资者能正确认识到风险的存在,对于FOF的这份劣势也能有所接受。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